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英国大学学费上涨签证收紧 中国留学生日子不好过

2010年12月13日 08:4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9日,尽管大批学生在议会大厦外愤怒抗议并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英国议会还是通过了提高大学学费的决议。从2012学年起,英格兰大学的年学费将由目前的3290英镑提高到9000英镑。虽然该决议尚未明确是否提高非欧盟国家留学生的学费,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非欧盟国家留学生的学费是英国本土学生的3倍,今后非欧盟国家留学生想在学费上要求与本土学生“一碗水端平”恐怕很难,水涨船高是趋势。

  在记者采访的中国留学生中,很多人对提高学费倒并不在意。除了家境殷实外,他们很多人在两年后都将毕业,学费上涨对他们没有多大现实影响。他们中不少人关注的是英国政府将采取更加苛刻的外国人在英工作政策,取消毕业后工作的PSW签证(Post Study Work),对此颇感失望。

  据英国统计局的数据,目前在英留学的中国学生高达10万人。很多中国学生选择到英国留学,除了看中3年本科和1年硕士的短学制外,毕业后可留在英国工作两年的PSW签证政策也是一个很大的诱惑。现今国内的海归越来越多,求职越来越难,如果有在英国工作的经历和经验,回国求职的竞争力自然要胜出一筹。很多中国留学生就是抱着这样的梦想,冲着PSW签证来英国求学的。但现在英国政府取消学生的工作签证,梦想就可能化为泡影。有留学生感慨道,英国政府的政策说变就变,完全打乱了自己的长期计划。

  英国政府如此大刀阔斧地提高学费,是因为英国并没有躲过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目前,英国一方面经济不景气,失业压力大;另一方面大量外来人口滞留,而其中半数是学生身份,甚至有“全职打工者”,去年就有近4万名留学生获得PSW签证在英就业。这自然引起英政府的强烈关注。

  据英统计局上月数据,2009年,英国发放的学生签证增长了35%。英国移民事务大臣达米恩·格林表示,英国已无法招架为数众多的外国学生。最新调查显示,非欧盟国家的留学生有五分之一在英国学习5年之后仍滞留不归,2009年的外国常住人口达到20万。政府表示,为了减少净移民,留学生毕业后必须回国。明年一月,英政府将公布减少留学签证提案的具体内容。

  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伊不久前宣布,在本科课程以下的私人教育机构就读的非欧盟学生中,有四分之一“下落不明”。她认为,很多此类学生留学的目的是为留在英国工作,而不是读书。英国内政部估计,在每年30万个学生签证中,读大学本科以下者占到40%。梅伊已明确表示,未来,只有来英国就读本科以上课程的人才能获得学生签证。不过,政府也允许一些“值得信赖的”本科以下的教育机构在“经过特准”后招收留学生。这一政策变化对未来中国的小留学生们有多大影响尚待观察。(郭林)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