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俄中国学生谈异国春节:在海外更能感受凝聚力

2011年02月14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4日电 据俄罗斯《龙报》报道,虎年的脚步渐渐远去,辞旧迎新的春节之际,“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情愫总会荡漾在每个海外游子心中。作为圣彼得堡的优秀艺术家及留学生代表,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主席潘义奎、圣彼得堡中国博士生联谊会会长王冠军等中国留学生热情地接受了记者关于节日感受、新年计划及新春祝福的专题采访。

  访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主席潘义奎

  记:作为华人,在国外过春节,同在中国过节相比,有怎样特别的感受?

  潘:在中国过年是和家人团聚,而在俄罗斯过年却是和来自祖国各地的华人在一起,此时身在海外的游子们相互倾诉着对祖国和家人的无限思念,彼此是那样的亲切和激动,特别能感觉到一股强烈的凝聚力。我们同样会在大年三十的晚上看春晚、吃团年饭,共同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记:新的一年,咱们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有哪些新的设想和计划?

  潘:

  一、今年为了庆祝我们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我们协会将筹办圣彼得堡首届华人绘画艺术作品展及文艺演出。

  二、积极配合完成总领馆交给我们的各项文化艺术方面的活动任务。充分发挥华人艺术家协会的特殊性。

  三、特邀国内知名的文化艺术团体和个人来彼得堡参加展演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和他们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记:对在俄留学生您有怎样的春节祝福?

  潘: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学到自己想学的知识,找到自己想要的人生。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记:谢谢潘主席。

  访圣彼得堡中国博士生联谊会会长王冠军

  记:在国外过春节,同在中国过节相比,您有怎样特别的感受?

  王:远离祖国,在国外过春节,最大的感受在于不能和家里人一起过年,心情难免有些失落。不过还好,如果身边有一帮好朋友陪着你过年,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

  还有一点,就是过年的时候对于国家的感受。有句话说的好,海外华人对于祖国,距离远了,心却近了。身在国外的人更能感受到国家对于每一个人意味着什么,每年过春节的时候,心里都不由自主的都想祝福祖国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

  记:新的一年,请谈谈您的设想和计划?

  王:作为我本人,今年已经是博士研究生学习阶段的第三年了。在新的一年里,我要要抓紧时间写论文,把博士学习计划内该完成的任务都完成了,争取早日顺利毕业。

  作为圣彼得堡中国博士生联谊会的负责人,我想在新的一年里,把联谊会的发展推向更高一个台阶。多组织一些活动,特别是具有学术内容的活动,来增加联谊会的学术气氛和提高联谊会的学术层次。另外,还要进一步把联谊会宣传好,争取在国外、国内使联谊会都有一个较高的知名度。

  记:对在俄留学生您有怎样的春节祝福?

  王:首先,祝广大在俄的中国留学生们春节快乐。另外,作为一个圣彼得堡的老留学生,我深知中国学生在这边学习的苦与乐。但是我想说,无论怎样,困难和磨练都在帮助我们成长和进步,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争取早日顺利完成学业。

  记:谢谢王会长接受《龙报》的采访。

  访圣彼得堡中国留学生手记

  某校预科生小刘告诉记者:我刚来圣彼得堡4个多月,18年来第一次离开家里过年。

  现在距离春节没几天了,每天在网上都能看到好多关于春节的信息,各种活动也热闹非凡。这里却没有那种浓浓的“年味”,自己感觉很冷清,也收不到长辈们的压岁钱了。但是在这边短短的几个月我也认识了不少新朋友,有好多哥哥姐姐很照顾我。春节的时候我们会一起庆祝,一起参加活动,一起吃饭,一起出去玩。当然最终要的是,过年时要多和家人打电话或语音视频。

  我的新年愿望是希望自己学习比现在更勤奋刻苦,顺利完成预科所有课程,争取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入系。然后暑假回国好好去旅游,放松一下。

  预祝各位哥哥姐姐,新春快乐,学业有成,爱情长久,工作顺利!

  某校大四应届毕业生小王告诉记者:2010年下半年,我经历了从未有过的纠结和忙碌。在新的一年里,我希望关于毕业的一切问题都可以快速顺利地解决,早点毕业,尽快找到理想的工作,经济独立,开始属于自己的新生活!

  希望在圣彼得堡的所有新老留学生,大家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积极向上,让不和谐的声音越来越少。其次,希望每个留学生都能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多接触社会,多和人交流,多向外界展示自己的才华,走出自己狭小的空间。

  最后,预祝全体留俄学生兔年吉祥,心想事成,平安快乐地度过每一天。(江明潞)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