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德国老师收礼“不办事”

2011年02月17日 15:17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年前,我到德国慕尼黑的一所高中学习。我跟社会科学课的老师丹尼奥关系不错,因为丹尼奥曾在中国待过一段时间,对华人比较熟悉。

  认识丹尼奥之后,我经常在周末邀请丹尼奥去慕尼黑的中国餐馆吃饭,为了表示对丹尼奥的尊重以及中国人特有的好客和热情,基本都是我来买单。此外,每年过完寒暑假,从国内回学校时,我都会带一些富有中国特色的礼物给丹尼奥。有一次,得知丹尼奥对中国的紫砂茶壶非常喜欢,我特意让家人跑到浙江的一家专卖店里,花了不菲的价格给他买了一个并邮寄过来。丹尼奥乐开了花。

  我们师生间的关系越来越“铁”,不知不觉,两年学习生涯过去了。我要参加学校为我组织的专门考试,所有科目都通过才能顺利毕业,拿到合格证书。

  作为必修课,我的文学、艺术、数学、科技、体育等课程都顺利通过,而且授课老师们都给“优秀”。令我万万没想到的是,我只有社会科学不及格,只差两分。这也就意味着我不能拿到合格证书,必须补修,直到通过为止。

  一想到社会科学的阅卷老师是丹尼奥,我就更生气了,他居然不让我通过!于是我气冲冲地跑去找他。我问丹尼奥为什么不让我及格。没想到丹尼奥一脸的平静,他说:“这要问你。你及格不了,怎么让我给你及格?这就是你的真实成绩,我无权更正它!”

  一听这话,我更火了。我说,不就差两分吗,你放一放我不就过去了吗?丹尼奥耸了耸肩,做出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想想自己曾多次请他吃饭,还送礼品给他,再看丹尼奥这副“忘恩负义”的样子,我再也压制不了内心的不平,大声对丹尼奥说:“我请你吃中餐,送你礼品,难道就白请白送了吗?关键时刻,你居然一点都不帮我!”

  本以为我的这种激烈反应会让丹尼奥感到愧疚和不安,没想到丹尼奥还是无比淡定。他平静地对我说:“这是两码事,我不能因为吃你的饭,接受了你的馈赠,就做出违背事实的事情,把你由不及格变为及格。如果是这样的话,就完全违背了我做人的原则,也违背了我们友好交往的初衷!”

  最终,我补修了社会科学课并顺利通过考试。我理解了丹尼奥,在回国后继续与他保持联系。“不懂人情世故”的丹尼奥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我们不能带着某种功利目的去“示好”,更不能以这种目的去要求或强迫对方为自己做些什么。严谨、“冷酷”的德国老师,给我上了一堂人生道理课。(牧徐徐)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