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日本大学春季求职开始 留学生本地生就业"两重天"

2011年02月17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2011年春季大学毕业生就业已经开始。在日本经济形势仍未好转的社会大环境下,新人就业市场却出现了留学生就业的热潮,与其说是新毕业的留学生找工作,不如说是企业找留学生。在录用留学生过程中,日本各地也呈现出不同的情况,留学生相对比较集中的地区,留学生“卖方市场”状态更明显。

  据日本《读卖新闻》的消息,由于在地理位置上与亚洲大陆更加靠近,日本的九州地区与本州地区南端的山口县,新毕业外国留学生尤其“热销”。虽然日本大学生在校期间工作内定率已经跌落到“二战”之后的最低点,但是无论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却都对留学生情有独钟。留学生市场的火爆无疑让日本国内大学生就业的冰河期雪上加霜。

  “恭候您的联系”。这是今年1月末,在日本全国开展房屋租赁业务的“ABLE”春日原店(位于福冈县春日市)里一名中国留学生在用熟练的日语招呼客人。据悉,这名留学生名叫高平,28岁,是山口县下关市市立大学研究生院2年级学生。他是该店首次录用的新毕业留学生。2011年4月,高平即将毕业,目前已经开始在公司实习,积累工作经验。

  据悉,福冈县的中国留学生人数正处于逐年增加中,因此“ABLE”福冈支店率先录用具备“即战能力”的留学生。柴田信三郎常务为高平打包票,称其“认真而且热情。公司这个录用决定是非常明智的”。而高平也干劲十足地表示“希望能够早日独当一面,更好地报答对我如此信任的日本前辈”。

  JR铁路九州分公司也计划在今年4月录用4名来自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和山口大学等院校的中国、韩国籍留学生。今年预计录用总人数为36人,较以往年度略减。招聘负责人表示公司计划不再仅作为“九州的企业”,而是真正迈开走向亚洲市场的步伐。此次招聘留学生正是为这一战略储备人才。

  中小企业也有这个动向。福冈学生职业中心称“很多公司为了生存,都准备迈向亚洲市场”。该中心先后收到了30多人的建设公司以及拉面连锁店等关于招聘留学生的委托。今年1月,在北九州市首次举办的“九州·山口企业与留学生交流会”上,共有留学生58人参会,企业方面参会人数竟达到了69人。

  东京的就业信息公司“迪斯科”称,其在全国范围对920家企业进行了调查,其中22%的企业有计划在明年春天录用留学生,这一比例是今年春季的两倍。而据拥有2500名留学生的APU称,今年留学生的内定就业率达到了去年的1.6倍。(王婧)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