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新西兰被困留学生情况不乐观 家长随时准备赴新(4)

2011年02月24日 09:2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她就是赖嫦

  地震前10个小时,答应为好友做伴娘

  她叫赖嫦,27岁,身高1.56米,体重还不足40公斤。一夜间,一场异国地震却让这个原本普通的广州女孩的名字传遍网络,成了万千老广隔空心挂的对象。

  昨日,记者通过采访其父母、高中好友、曾经一起共事的同事,力求从他们的描述中,勾勒出一个“赖嫦形象”。让关心她的人们对她有进一步的了解。

  个性

  “坚果”女孩勇敢爱八卦

  在他们眼里,“她的性格‘八八卦卦’的,有点傻得可爱,又有点男孩子气,还很‘人来疯’。人缘极佳,讨人喜欢。而且还是个开心果,只要聚会里友她,大家总会笑到肚皮痛”。

  平日里,这个自诩“不算很漂亮,但很可爱”的姑娘,惯走“可爱装扮风”——衣服,发饰,时不时都会来朵粉红色“蝴蝶结”什么的。但是,一跟人说起话来,又大大咧咧的。

  出国求学,27岁算“高龄”了,对此,跟赖嫦只有一面之缘的人,都很惊讶她的勇气。可熟悉她的人,却觉得理所当然,因为,她一直就是颗“坚果”。

  对赖嫦来讲,只要喜欢的,她都会试一试、做一做,不管是面对求学,还是面对爱情。她曾经的“告白故事”,可让闺密们记忆犹新。“高中时,她对隔壁班一个男生有好感。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就跑去跟人家大胆表白……”好友小陈回忆说。

  学业

  尖子生遗憾高考失手

  “她成绩一直很好的,只是高考考差了。也改变了她的人生……”据好友介绍,赖嫦高中在越秀区 知用中学就读。成绩一直是班里前十,可由于临场发挥失常,她高考失手了,成绩不理想。这让本一心要当医生的赖嫦,无奈退而求其次,报读了广州中医药大学 附属专科院校的护理专业。2002年大专毕业后,她不甘心,又花了三年时间读本科。最终如愿,就读广州中医学院。

  “那会整个大专班能升本的,就两个人,我女儿是其中一个,她真的很用功。”赖妈妈还记得,当时女儿读书“真是拼了”,每晚看书到半夜一两点,成绩优异。

  工作

  不忍伤别离不选外科

  本科毕业后,赖嫦去了中山骨科医院工作,一年后,调到广东省口腔医院 种植科。

  虽然是一个有勇气的女孩,但赖嫦最不愿面对的,是生死离别。记者了解到,以赖嫦在大专学校的成绩,她在医院实习时,本可任挑科室,如一直有很多人想去的外科。不过,拥有选择权的她,却选择了骨科,她的理由很简单:不用悲伤地看着病人“离开”。而在后来工作调动时,她选择的,是口腔医院。她觉得,“这样能让人生活得更开心”。

  而为了一尝当医生的夙愿,去年,赖嫦毅然辞去口腔医院的护理工作,自费赴新西兰留学 深造。

  承诺

  “她答应给我做伴娘”

  就在地震前十个小时,赖嫦还兴高采烈地答应做好友的伴娘,回香港见证她的幸福。

  林小姐是香港人,去年圣诞节前夕,她和赖嫦在某中医药公司一起共事。不会讲普通话的林小姐,很快在公司内找到了赖嫦这个粤语“知音”。虽然两人的同事生活只有短短一个月,但她们的友谊却一直保留了下来。在赖嫦出国后,两人也经常联系。

  北京时间 21日22时许,林小姐通过网络,向赖嫦宣布了自己准备结婚的喜讯,并邀请她做伴娘,“当时她特别高兴,立刻就答应了。我问她,到时候来香港会不会不方便,她说没问题,一定要回来。”

  当晚,兴奋的两人一直在聊婚礼相关的话题,还一起从相册中挑选心仪的礼服。“当时她还给了我很多建议,说结婚要怎样怎样……”说到这里,林小姐忍不住痛哭失声 。

  在林小姐的回忆中,赖嫦那晚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去睡觉了,明天要早起。”然后,两人互道晚安。

  约10个小时后,基督城 地动山摇,赖嫦被压在CTV大楼的废墟中。从媒体报道中,林小姐得知赖嫦生还的希望渺茫。“但我希望,她能兑现承诺,来参加我的婚礼party,做我的伴娘。”她哽咽着说。

  爱心接力

  微博网友为赖嫦祈福:坚持!加油!广州等你回来!

  广州女孩赖嫦的命运令人揪心。在微博上,粉丝们发起了一场爱心接力。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们为她祈祷,为她加油。“赖嫦,请你挺住!”

  刘启迪ff_lqd:新西兰发生6.3级强震,身在广州的我心系新西兰。当年四川,青海地震我都在悉尼,完全能体会现在赖伯的心情,眼泪居然止不住一直流。赖嫦,我们为你加油!

  N张庆乐:小学同桌的你希望你坚持多一阵!好快会重见光明翻屋企!保佑!

  小野妹子 LEMON:为新西兰祈祷。为仍被埋压的中国留学生赖嫦祈祷。

  B_jun愛廣州:唔好放弃援救...得唔得啊?仲有个广州街坊被埋于瓦砾底下啊!!!赖嫦,广州等紧你返嚟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