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日媒:中国学生被开除事件启示应让留学告别沉重

2011年02月25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针对日本青森大学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一些中国学生看待留学这个问题太于功利化,有的家庭甚至背负巨额债务送孩子出国,但不得不说大多数学生对出国的意义或许并未认真仔细思考过。在21世纪进入第二个十年的时候,在中国和平崛起的时刻,如此沉重的留学应该停止下来了,重新认识留学真正的意义,需要中国社会整体的成熟,更需要中国人冷静的思考。

  文章摘编如下:

  去年,日本东北地区青森县的青森大学开除了一百余名非法打工的中国留学生,引起社会哗然。日前,东京都警视厅查处了一所设计学校,其教职员工竟然帮助两名中国留学生伪造出勤天数,并向日本入国管理局提交虚假信息,帮助他们更新签证,前提是学生需要缴纳昂贵的学费。目睹这些新闻,让笔者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开始之际,仍然想引用已经留在20世纪的那个陈旧的句式:“叫留学,太沉重”。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国知识分子历来以这样的方式追求知识、开阔眼界。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批又一批的留学生远渡重洋追寻自己的梦想。最初踏上异国他乡的留学生,怀揣着坚定的报国理想,靠着勤奋打开了一片广阔的天空。那时候,“留学生”是一个无比荣耀的称呼,是“社会精英”的代名词。历经30多年,中国留学生的足迹已遍布世界,据联合国教科文组合的统计,世界上每七个留学生中就有一个是中国留学生,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已经超过120万,遍布100多个国家。现在,中国家长在留学大潮中对子女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有的家庭甚至背负巨额债务送孩子出国,但不得不说大多数学生对出国的意义或许并未认真仔细思考过。

  日本是中国留学生主要的留学目的国,目前约有近8万中国人在日本留学。而选择日本留学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比起欧美国家,留学日本的条件较为宽松。于是,有家长认为留学日本即使不为学业,也可以用留学海外的经历给自己“镀金”。但是,一些学生来日本之后并非“镀金”,而是改为“挣金”了。

  如果说,留学生抱有“镀金”的想法还能勉强接受的话,那后一个“挣金”就完全背离了时下留学的真正意义。

  不论那些在日本非法打工的中国留学生是来自贫困地区还是急于给家长减轻经济负担,都不能构成不去上学的理由。即便这些留学生的初衷是为了解决经济问题,但最好的方式应该是通过认真学习争取奖学金、争取未来好的工作机会,而不是将大好青春用在做“小时工”上。冒着被查处的危险非法打工,签证期满后带回家的诚然是一笔在亲朋好友看来巨额的财富,但除了金钱,可能就不会留下什么了。留学的目的应当更丰富。笔者曾经接触过来自台湾的一名女大学生,她来日本游学半年,在东京几所设计学校选修课程,剩下的时间勤工俭学支付生活费用。半年之后,她带着自己的作品心满意足地回到台湾,并没有任何学位。这种近似“游学”的留学方式并不需要支付高额的学费,但同样达到了深造的目的。

  一些人在看待留学这个问题太于功利化。传统观念中,高文凭和名院校意味着光明的前途,而在社会发展的今天,两者之间的必然关系也逐渐淡化。留学的真正意义在于接触广阔的天地、汲取丰富的知识、培养分析和判断的能力,最终使自己拥有独立的思考方式和人格魅力,从而形成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叫留学,不应该再这样沉重。在21世纪进入第二个十年的时候,在中国和平崛起的时刻,如此沉重的留学应该停止下来了,中国留学生不应再给世界留下如此恶劣的印象。重新认识留学真正的意义,需要中国社会整体的成熟,更需要中国人冷静的思考。(刘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