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缺少监管竞争激烈 小留学生赴美学习压力大障碍多

2011年03月21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缺少监管竞争激烈 小留学生赴美学习压力大障碍多
    赴美念书的亚洲学生,往往英文能力不够、自制力不足,多数仅是应付学业,最后即便将小区学院当成跳板,也因对手激增,最后仍黯然回国。(载自巴沙迪那小区学院网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送子女出国念书,父母可能让孩子脱胎换骨,也可能扼杀他们的一生。亚洲的教育模式,也让不少孩子从小开始面临压力,朝“全能孩子”的目标迈进。当亚洲家长发现子女功课不如预期,在经济状况许可下,便把子女送往美国,只为了让孩子多一点希望和成长,进而获得喘息。

  不过,小留学生只身赴美,除非家长陪读,否则环境适应能力、英文程度、外界干扰等多变因素,也可能会达不到预期效果。

  教育专家陈淑芬指出,看过许多小留学生赴美求学失败的例子,多数仅母亲一方作陪,从小缺乏父亲照顾,不仅放不下亲人,子女功课也普通,最后花了大钱,还失去和家人宝贵的相处时间,白走一遭。

  高中时赴美就读阿罕布拉高中的陈先生表示,当时班上不少像他一样的留学生,多数因为英文能力有限,校方还认为他们不需要考SAT测验,毕业后可以去读社区学院,使得他并没有专注课业。

  部分家长还违反规定,在高中校园附近租房,让未满18岁的子女独居生活,甚至买车代步,部分子女培养出独立自主的个性,但有的则在缺乏家人照顾的情况下误入歧途。

  近年来从中国两岸三地,甚至日本、韩国赴美的国高中留学生激增,社区学院也面临饱和状态,不仅新生修不到课,未来想转四年制大学,竞争也十分激烈。

  陈先生说,过去GPA3.7或许可以申请到洛杉矶加大,现在没有3.9以上,根本就是天方夜谭。不少人为了摆脱恶性竞争,甚至到其它教学质量较差的小区学院修课,以挽回成绩劣势。

  多数留学生仅读到社区学院就毕业就回国,不少人即便转入四年制大学,也是州立大学居多,真正能进入百大学校者,极其有限,更不用提读研究生。

  此外,即便从小区学院转入好大学,成绩往往也赶不上同班同学,落差极大。从巴沙迪那小区学院进入柏克莱加大的蔡同学,大三一进计算机科学系,几乎每科都面临不及格边缘,压力大到喘不过气。

  蔡同学说,社区学院倾向按步就班,课程浅显易懂,难度不高,但进入柏克莱后,内容广度和深度瞬间加大,多数教授仅给“概念”,学生需自发性研究、看书,才能完成作业,最后不得已转系,才勉强撑到毕业。

  同时,插班生也很难融入班级气氛,而程度和资质普遍不及同学。蔡同学坦承,从社区学院GPA拿高分并不等于“实力”,若分组作作业,也常受到排挤和同组人员的不信任感。(陈良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