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出国留学:个性化资料申名校更有胜算

2011年03月23日 13: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英孚教育在广州举行了“哈佛之路”公益讲座,哈佛大学香港校友会前主席Ruth Boulet女士为广大学生和家长入读哈佛等名校提供专业建议。据专家介绍,中国学生申请哈佛名校的人数每年以30%的速度在递增,竞争可谓激烈,而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除了要具备很好的学习能力,特长与个性也很重要。

  中国学生录取逐年升高

  据Ruth介绍,哈佛大学的录取率大约在7.2%左右,哈佛非常看重学生的多样性背景,包括人种、国籍、社团等,每年哈佛新生中有10.1%为国际学生。

  近年来,中国学生录取人数不断升高,2009年有463名中国学生获得哈佛录取,其中36名为本科录取,2010年录取人数已经上升至541人,有41名学生为本科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像哈佛这类名校现在面临全球优秀生源的争夺,有数据显示,收到哈佛录取通知书的学生中还是有25%的人最终没有选择他们。而对于中国大学来说,哈佛这样的国外名校已经加入到内地优秀生源的竞争行列中来。不过近两年,来自中国的申请以30%的速度激增。

  申请资料需全方面展示个性

  对于要想走进哈佛大学的学生,Ruth认为,提前了解中美大学的差异很重要。哈佛大学崇尚的是自由学术氛围,最看重的是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所学的专业常常跟未来的职业并没有直接关系,而申请过程中也不会像中国大学那样直接归类到科系。

  入读哈佛,申请者也需要参加考试。考核阅读、数学和写作能力的SAT和SAT II是对学生英语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双重考核,而国际学生的英语熟练度也需达到一定标准,但他们可以自由选择雅思或是托福考试。

  “考试只是通向哈佛大门的一小段旅程。”Ruth表示,哈佛申请还会参考申请人的过往课外活动经历、推荐信、个人申请资料以及面试。具体说来,课外活动经历对于美国学生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参与体育、公共服务、艺术才艺和学生管理等方面,涉及的深度比广度更为重要,旨在展示学生的领导力;推荐信应该邀请熟悉你的老师来写,他们更加了解你,可以更加充分展示你的特长,这样个性化的推荐信比起由一个不太了解你的当地名人所写的推荐信更加有力量;申请信通常是一篇陈述你申请意向的文章,也可以递交CD或者是DVD等多媒体材料。

  她还指出,学生应该尽量跟招生官员进行直接沟通。值得注意的是,学生的申请至少要被三个人审阅,并不是某一个人独立的判断。至于面试环节,Ruth说目前在中国招生过程中还不是硬性要求,可能会被安排。

  特长生或被优先考虑

  Ruth还透露,美国的名校(常青藤联盟)在招生的比例方面是有规律可循的:25%体育特长生,他们必须达到8校共同制定的学术标准;25%父母家庭成员是常青藤联盟的校友(与常青藤的成立有关,因为在各校内的很多建设都是由部分毕业校友的捐赠而成的);14%给第一代美国的孩子,因为父母双方都没有接受大学教育(提高国民素质);20%给国内的部分少数的其他族群,例如非裔美国人,拉丁裔美国人等;10%为国外生源。

  她表示,从哈佛的招生比例来看,国外的名校建立的是一个均衡的校园团体,希望学生可以得到全面的发展,同时强调术业有专攻,希望学生有一技之长或者专门的兴趣。同时学校每年的招生情况很大程度则取决于各不同院系当年对特长生的不同需求,例如这个院校今年希望招收体育特长生,而另外一个院校今年需要招收美术特长生等。当然这个与运气也有一点关系。

  Ruth认为,学生在申请时表现出自己的特长与兴趣非常重要,因为这个会直接与专业的成绩挂钩,一般院校会优先考虑有一定特长及兴趣的学生。她建议学生在申请的时候要有一定的战略准备,可以申请多几家。(于冬雪 郑雨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