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生心理问题受关注 莫让“脆弱心灵”走出国门

2011年04月15日 10: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位高高兴兴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迎接儿子的母亲被连刺数刀,倒在了血泊之中。刺伤她的不是别人,正是刚从日本回来的留学生儿子。

  伴随着“留学生刺母案”发生,留学生心理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事实上,在“留学生刺母案”之前,就发生了一名上海女留学生在瑞典被其中国籍男同学刺死的事件。据报道,案发原因是上海女留学生拒绝了男同学的追求。当时,一位美国大学的华裔教授评论道:“这是让脆弱的心灵走出国门的结果。”

  一位原本考上国内重点大学本科的学生,放弃国内大学选择了留学。他在来信中抱怨:“在国内,我的成绩还不错。可是,在国外即便是上语言课也只是勉强听得懂。我知道应该勤奋学习,家里供我读书也不容易。但是,我就是学不进去。这样,心情就很差,很想砸东西,有时还很傻地想不如死了算了。”这位同学的表白反映了一部分留学生的真实心理。

  事实上,随着出国留学热逐年升温,每年出国留学的人数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但是,在出国留学的过程中,家长成为重要的推动力量。很多学生家长简单地认为,出国留学是子女升学、就业、成才的捷径。但是,众多的学生家长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环节——自己的子女是否愿意出国?自己的子女是否适合留学?

  家长的愿望是美好的,可是结果却未必如愿。很多留学生到了国外,才发现事实并不像想象中那样一帆风顺,诸多不利因素导致了很多留学生的心理变化。

  当前,大多中国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这些孩子可谓是家庭的“核心”。当他们被送出国后,不仅需要面对语言障碍、学习压力,而且需要面对异国的孤独感、陌生感。然而,很多留学生在出国留学之前甚至没有独立处理过事情,依赖心理强,遇到挫折势必会在心里产生落差。长此以往,必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

  因此,对于计划送子女出国留学的家长而言,关注孩子的出国意愿比关注出国留学的国家、院校、费用更重要。在选择出国前,每个学生及家长都应客观地分析自身情况,充分认识到留学国外是个艰难的事,做好相对的心理准备。

  其实,出国留学只是个人成长的一个选择。这个选择未必适合所有学生。只有合理规划留学,才能确保健康的留学心理,也才能最终避免留学变“流血”。(郑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