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日本企业持续扩大留学生招聘规模 亚洲学生受青睐

2011年04月25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5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企业对海外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大,针对外国留学生人才的需求量也随之而增加。由于亚洲大陆市场的强大吸引力,同时还有空间距离近的自然因素,来自亚洲的留学生也就格外受到日本企业的青睐。日前,由日本“清水建设”公司举办的外国留学生就业说明会就几乎成了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留学生的专场。

  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日前,日本就业信息服务中心对企业招聘留学生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显示,2010年度共有11.7%的日本企业招聘了留学生,照此趋势,2011年度这一比例将达到21.7%。其中,员工1千人以上的大型企业的比例将由2010年的26.0%扩大到35.2%,即大约每3家大型企业中就有1家企业计划招聘留学生。

  据统计,日立制作所2012年应届毕业生中留学生的比例由2011年的5%增长到10%。日本大型零售企业“7-11”今年春季一举吸收了10名留学生。近来,日本大型综合建设公司也将留学生列入招聘计划。“清水建设”在年初举行了留学生专场招聘说明会,向10余名留学生详细地介绍了公司的事业内容等,还针对每个留学生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单独面谈。“大成建设”也积极举行了面向留学生的说明会,受到留学生的好评。

  “清水建设”人事部负责人介绍,日本企业非常希望吸收优秀的留学生,但是,由于留学生与日本学生所掌握的企业信息有很大差距,对日本企业的工作内容以及福利等并不是非常了解,在应聘上较为谨慎。怎样缩短企业与留学生的距离是日本企业面临的课题。因此,日本企业举行留学生专场招聘会的目的在于消除留学生的顾虑,鼓励留学生积极应聘。

  该负责人还表示,招聘留学生的意义在于确保企业人才多样化,在文化的碰撞中产生更大的价值。此外,留学生利用语言和文化方面的优势对开拓海外市场更为有利。但是,据悉,“清水建设”目前已经确认录用5名留学生。(刘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