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日媒:日本核危机后必须对留学生重塑吸引力

2011年05月17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日本地震及核危机发生后,外国留学生的归国与迟迟不归已经影响到日本一些学校的经营,个别学校甚至有破产的危险。大地震引发的核泄漏虽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至今仍未得到彻底的解决,众多留学生的不安感依然存在。若要重塑对中国学生的吸引力,让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向往之,日本提升教育质量与留学服务标准尤为重要。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与日本相邻,用最常用的词来形容就是“一衣带水”。日本作为靠近中国的最发达的国家,一直是中国学生留学的重要目的地。特别在中日甲午战争之后,日本取代美国成为中国人出外留学的首选国家。很多仁人志士都想在日本寻找富国强兵之道,接受革命思想的洗礼。新中国成立之后,随着中日邦交正常化,日本再次让中国学生向往。而今,中国已成为日本留学生的最大来源国。

  据日语教育振兴协会统计,目前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居各国留学生人数之首。地震之后,该协会对195所学校的9301名留学生归国情况进行了调查,其中3828人回国,308人办理了退学手续。外国留学生的归国与迟迟不归已经影响到日本一些学校的经营,个别学校甚至有破产的危险。大地震引发的核泄漏虽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至今仍未得到彻底的解决,众多留学生的不安感依然存在。

  在日中国人大量回国,一些已经确定要前往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或因自己内心的恐惧,或因家中父母的担心,决定延缓入学甚或取消了留学计划。这一情况对日本的留学市场造成巨大冲击。日本文部科学省近日对约70所学校进行了抽样调查,留学生人数在500人以上的学校约有40所,在这些学校2011年4月份赴日留学的近6000名新生中,约有600人放弃留学,取消留学比率约为10%。

  为吸引留学生,日本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推出紧急奖学金、为学生返回日本提供签证便利、放宽年龄限制等。为解决生源问题,位于日本东京都八王子市的中央大学校长永井和之决定于5月15日前往中国上海举办招生说明会,主要就是面向有意前往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希望通过说明会使大家明白“日本是安全的”。对于处在观望中的中国学生而言,日本政府的这些措施作用似乎有限。当前最紧迫的是,日本应尽快处理好核危机。

  长远来看,核辐射的风险处于不断降低的状态,核危机产生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小。而一些传统的因素将会发生以往的作用。对于中国学生而言,日语毕竟属于东亚文化,何况又与汉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容易入门,中国学生很快便能和日本人交流,在语言和文化上占据优势。相对于留学欧美,留学日本更经济便利。日本高水准的教育质量也是公认的,很多留学日本的外国学生都登上了世界的舞台,成为一方的领袖级人物,这自然让很多留学生心生向往。

  日本和中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相当频繁,拥有日本留学背景、通晓日语和中文、熟悉日本文化、掌握专业知识的日本留学归国人员会受到很多企业的青睐,就业前景较好。

  若要重塑对中国学生的吸引力,让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向往之,日本提升教育质量与留学服务标准尤为重要。核辐射的阴霾终究会过去,日本若发挥优势,必然会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一个国家对别国学生的吸引力,也是软实力的体现,这次地震也是一次契机,日本可以借此机会重塑对中国学生乃至其他国家学生的吸引力,这对于日本留学市场而言大有裨益。(简言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