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北海道在日中国学人志愿赴岩手县灾区义务救灾

2011年05月20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北海道在日中国科技者联盟消息,北海道在日中国科技者联盟近日在北海道科盟张豫滨会长的带领下,由孔令群,张文昭,王建华,崔继辉和张军五名会员组成的北海道科盟志愿者小组,从札幌出发,乘坐轮渡和面包车,奔赴岩手县重灾区大槌町,参加义务救灾活动。在岩手县远野市真心网救灾中心,北海道科盟志愿者小组举办“复兴食堂”,两天内为当地灾民包水饺2600余个。还办起了“饺子教室”,手把手地教灾民包饺子,帮助他们早日恢复身心健康,尽快投入复兴家园的建设中。

  志愿者小组从札幌出发,到达苫小牧后乘船到青森港,然后驱车近230公里于5月1日上午到达自愿者组织机构的所在地岩手县远野市。他们在面包车后车窗上贴上了“加油!日本!北海道在日中国科技者联盟”的字样,传递着在日华侨华人为灾区人民早日复兴的祈愿和支持。说起加入志愿者小组的体会,崔继辉和张军说,接到张豫滨会长发出的去灾区做志愿者的通知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决定体验一下志愿者活动。当天下午,志愿者小组前往海啸的重灾区---釜石市和大船渡市考察。返回志愿者驻地时,正好是其他志愿者一天工作结束的时间。张豫滨会长与志愿者组织机构负责人联系,告知小组成员来自于不同的行业,有医生、饮食业经营者等,希望尽最大的力量为避难者提供一些帮助。听完介绍,机构负责人希望志愿者小组为避难者提供一定数量的午餐。张豫滨会长和孔令群干事长与大家商量后,决定拿出本次的活动经费,为避难者包饺子。随后,他们去超市购买了制作饺子的材料,一切就绪。

  当晚,他们与来自各地的自愿者们住在体育馆内。因为下雨,体育馆内异常阴冷。一部分志愿者白天去水产加工厂工作,因无法洗澡,身上散发着令人难忍的腥臭味。尽管条件之恶劣超出想象,他们仍然乐观地想,与那些避难的人们相比,这实在不算什么。

  5月2日早,在远野综合福祉中心,志愿者小组把饺子皮和饺子馅备好,然后驱车50公里到达重灾地之一的大槌町。在当地一个非常简易的厨房里,大家配合默契地包饺子。前来帮忙的日本人非常惊讶地问,你们常在一起包饺子吗?其实,大家是第一次合作,然而默契的却像合作很久的老朋友。他们把饺子煮好,送到避难者的面前。有的避难者感动的说不出话来。晚上回到志愿者中心,张豫滨会长和孔令群干事长对今天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好的方面加以肯定,不足之处以后改正。志愿者机构的负责人向志愿者小组表示感谢,称赞他们的饺子大受欢迎,希望明天再给避难者包一次饺子。如有可能的话,还希望开设“饺子教室”。志愿者小组义不容辞地接受了这一请求。5月3日,他们又忙碌了一天。在饺子教室里,他们和避难者面对面的交流,被他们的忍耐精神所感动。很多避难者把自己包好的饺子带回了家,说给家里人品尝。志愿者小组离开避难所时,一位年近80的老婆婆,再三向他们表示感谢,并把他们送到避难所的大门外,令他们感到所作的一切很有意义。

  对于这次志愿者活动,几位成员深有感触地说,第一次参加这种有意义的活动,成为人生中最宝贵的经验。当生命面对地震和海啸等天灾的时候显得非常渺小和脆弱,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爱心是无限的。更加深了对“志愿者”这三个字的理解,感谢北海道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给我们提供了这次机会,使我们在今后人生的道路上更多的奉献爱心,更多的参与志愿者的活动。与此同时,大家也深刻地感到,只要生命还在就应该不断地努力,多给身边的人带来一些快乐也就是自己的快乐。只要我们有一个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未来永远是光明的。在为灾害中不幸逝世的人们表示沉痛哀悼的同时,也祝愿灾区的人民早日过上正常的生活。

  北海道科盟志愿者小组此次累计行程达1400公里,所有费用由参加者自理。所到之处,受到许多日本市民的赞扬和鼓励。(凌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