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德国人恶搞单身汉像过节

2011年05月20日 17:1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国人恶搞单身汉像过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剩男被罚扫地 剩女倒骑毛驴

  提起德国人,总给人严肃认真和不苟言笑的印象,其实,德国人也颇有幽默、搞笑的一面。德国各地,尤其是北部地区有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搞怪风俗,而且偏爱恶搞剩男剩女。

  30岁生日最难过

  笔者刚到德国时,曾在不来梅市大教堂看到一位男士在台阶上扫地。笔者以为是工作人员或者是环保宣传志愿者,后来才知道原来打扫卫生的是一位单身汉,而扫地正是他被恶搞的内容之一。在北威州、下萨克森州、鲁尔区和整个北德地区,特别在不来梅市,年满30岁的单身汉按照习俗必须在生日这天一刻不停地打扫大教堂外面的台阶。

  生日当天,剩男要身穿燕尾服,头戴黑色礼帽,手摇音乐小车,招摇过市。在四处飘荡的音乐声中,单身汉随同亲友团一路说说笑笑,前往市中心的大教堂去扫地。亲友团还会事先“布置”一下场地,他们将自带的酒瓶盖当作垃圾撒在教堂门前。还有人时不时地扔一些“垃圾”。除了老老实实地扫地外,剩男只能期盼着有人救驾。如果得到一位女士的吻,他就能扔掉扫帚。为了避免出现无人搭救的尴尬局面,亲友团也会事先找好一位姑娘,以备派上用场。举办这样的活动,组织者需要事先与教堂管理部门预约登记。

  剩男要扫地,对于30岁生日那天还未出嫁的剩女,就必须在当地的教堂门前擦洗大门把手。虽然不必像单身汉扫地那样辛苦,但擦门把手的活儿也一点不轻松。因为事先亲友团会在门把手上涂抹蜂蜜、芥末、番茄酱或者鞋油之类很难清理的东西。当然如果有男孩献吻,剩女就能“获救”。

  未婚“罪行”遭声讨

  传统上,德国人认为25岁是一个坎儿,如果25岁仍然未婚,就算大龄青年了,他们的婚姻大事成了大问题。为了帮助他们早结良缘,在他们25岁、30岁和40岁生日那天,亲朋好友就会伺机制造点儿动静,好给他们一些“颜色”看看。除了扫地和擦门把手,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恶搞方式。

  下萨克森州流行在单身汉25岁生日那天在他家门口挂酒瓶示众。亲朋好友提前攒下空酒瓶,然后挨个用绳子串起长长的一串,长度一般在50米以上。等到单身汉25岁生日前一天晚上,大家将串好的瓶子绕成一圈码放在大门口或院子里。生日当天,单身汉必须围绕瓶子从头到尾走上一圈,每走一步,就会被灌一杯酒。在用脚丈量完酒瓶串儿的长度后,主持人就掏出事先准备好的“声讨书”,内容很搞笑,大致是“声讨”单身汉未婚“罪行”。“声讨”仪式结束就该挂酒瓶了。酒瓶被高高悬挂在屋顶上或门前的栅栏上,以此告诉人们,这里还住着一位剩男。

  在明斯特、埃姆斯兰、奥斯纳布吕克和威斯特法伦等地流行的是挂旧袜子。当事人的亲朋好友将收集来的旧袜子里面塞些报纸或装些沙子,然后穿成长长的一串儿,高挂于庭院外或门窗上(如图②)。

  北威斯特法伦州和下萨克森州则喜欢让剩女挂旧纸盒示众,其灵感来自用植物做成的婚礼花环,这是人们送给结婚新人的贺礼。然而,为了表示对剩女的“惩罚”,在她们过25生日时,人们会别出心裁地送给她们一串用旧烟盒做成的“纸盒花环”。前一天晚上,剩女的闺蜜们将烟盒用绳子穿成一串儿,然后用货车运来,作为婚礼花环的替代品送给她。烟盒要被高挂在姑娘家的房门上,三四周后才可以取下。

  在下萨克森州,如果40岁依旧未婚,就得倒骑毛驴游街。如果城里一时半会儿寻觅不到毛驴,恶搞者就会事先准备一只木驴放在汽车的拖斗里,让单身汉倒骑在木驴上(如图①),汽车开动如同会走的真毛驴在走,就这样“游街示众”。

  恶搞风俗历史久

  这些恶搞单身汉的风俗多发源于德国北部,而且大都历史久远。出于自身繁衍和传宗接代的本能,按照当地传统,“无后而终”是一种罪过。德国人甚至相信,如果无后而终,死后必受惩罚。当地人认为,无后的人死后将被罚去打扫另一世界最肮脏和最恶心的地方,而且无休无止。为了让单身汉活着时就尝尝这种挨罚的滋味,扫地风俗应运而生,目的在于迫使迟迟未婚的人赶紧结束单身生活,免得死后苦海无边。如今这种传统已经演变成年轻人恶作剧的一种大众娱乐方式。

  此外,恶搞风俗能长盛不衰,还在于它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解压方式。德国人认为,现代社会给人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人们需要寻找各自的解压方式来排解。尤其是生活在北德地区的人们,终年能享受到的阳光十分有限,阴霾天气更是加剧着不良情绪,用恶搞的方式娱乐也就成了当地人减压的首选。(裴震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相关新闻: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