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归积极投身中国环境问题研究:让水更清 天更蓝

2011年05月26日 10: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归积极投身中国环境问题研究:让水更清天更蓝
2010年11月宋永会(右二)参观拜尔工业园污水处理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这是毛泽东《念奴娇·昆仑》中的一句词。气候、环境是全球性的问题。中国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环境问题。有这样一些海归,他们一直致力于环境问题研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解决我国环境问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采用高科技变废为宝

  段宁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1988年,他从美国学习回来后便投入到清洁生产中。段宁认为,清洁生产就是进入生产过程,从源头改进生产工艺,减少污染。这是美国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出现的处理模式。

  令段宁最引以为豪的是他近7年来主持研究的有关电解金属锰的3项技术:电解锰工业废水全程控制技术,锰渣二段酸浸技术,锰渣无害化、资源化技术。“我们的锰渣二段酸浸技术的研发,可以再度提高锰矿品的利用率,使得锰残留最后仅有0.05%。对于一个年产3000万吨锰矿品的企业来说,这项技术的应用可以为其增加2000万元的利润,而且减少了水污染和大气污染。”段宁说。

  从事机动车污染控制方面研究工作的鲍晓峰认为,大力发展汽车工业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但必然会带来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带着这些问题,结合当时的科研工作,他系统研究了日本汽车社会的发展和演变。“归结起来,一是技术,二是管理。不断研发新技术,突破节能和环保的关键技术,不断创新管理方法,以节能环保为手段,从宏观策略和管理上推动低耗能、低污染汽车产业的发展。”他说。

  细微之处大学问

  1990年至1994年,谢永明以访问学者身份赴加拿大温莎大学工程学院学习。2001年至2004年,谢永明被派遣到中国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处工作。出国留学和工作经历,让他深切体会到解决环境问题要从细节入手。

  2000年,谢永明在洗照片时发现洗印行业废液排放缺乏管理,对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于是,他向北京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洗印行业废液的管理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很多事情不一定有结果,但重要的是你有没有去做,我希望能为祖国环境问题的改善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这样感慨。

  着眼长远乐观对待

  “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是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随着经济水平提高和人民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人民对于高质量的生活越来越期待,环保问题日益提上日程。

  段宁提到,现在各级政府都很重视环境保护,无论资金还是政策层面都给予很大的支持。“我研究环境问题近40年了,最近这几年明显感觉受重视了。虽然环境质量改善、达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马上就见效,但有国家的大力支持,发展前景还是乐观的。”

  “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压力固然很大,但只要采取有力措施,环境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关键是要付诸行动——国家加大投入,企业负起责任,全社会积极参与……而作为环境保护科研人员,我的责任就是致力于科技创新,不断为环保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希望我能做得更多。”水环境研究所所长宋永会这样说。(叶凡 刘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