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归国中国留日学生如期返校 震前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2011年06月16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发生“3·11大地震”后,不少外国留学生纷纷回国避险,日本多所大学也因此采取了推迟开学日期,减省新生入学仪式等举措。地震过去一段时间,各国回国的留学生也陆续返回学校复课。返回学校的学生纷纷向家人讲述学校已经恢复正常的情况。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的调查,留学生正在逐步恢复震前的生活。

  日前,日本文部科学省面向中部地区,包括东海地区三县——爱知、岐阜和三重县,以及北路地区——新潟、富山、石川和福井县各大学进行了一次抽查。截至4月20日时,留学生返校率达到94.1%,一个月后的5月20日则上升为97.3%。

  “现在,导致我离开日本的因素已经不存在了。”目前正就读于名古屋产业大学环境情报经营学部的中国留学生许吉男笑眯眯地告诉记者。地震发生之后,远在中国的父母非常担心许吉男的安全,专门从国内为他预定了返回中国的机票,4月25日,许吉男离开日本,返回位于中国辽宁省的家中。新学期开始,许吉男没有及时赶回学校,甫一返校,马上就去找任课老师,一股脑把缺堂的讲义补齐了,才算松了口气。许吉男一直都非常喜欢日本的动漫,经过了三年的日语学习,终于考进了日本大学。“希望能够继续能够提高我的日语能力,将来有机会的话要自己创业,开办制作公司。”许吉男英气勃勃地讲述着自己的梦想。

  在许吉男就读的大学,还有很多中国留学生也是因为地震离开日本,学校开学,无法如期返校。为此,学校为学生专门制定了宽免政策,允许留学生延期登记选修科目。学校负责留学生事务的学生科工作人员窦道德表示:“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一个家庭一般都是一个孩子。日本一反生严重灾害,做父母的肯定担心孩子的安危,势必要催促孩子回国。家长的心情,我们完全可以理解。因此,以后,学校也会在学生心理方面给予同学们更多的支援和扶助。”

  此外,位于爱知县的名古屋大学,目前共有留学生1556人。地震后三个月后,还有9名在籍留学生没有如期返校。当时回国的几十名外国留学生返校后,纷纷谈起回家见到父母的经过:“回到家中,父母看到我安全了,自然也就放心了。而且学校还有那么多外国留学生呢。”(江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