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广州赴俄罗斯举办座谈会 与华人留学生共话发展

2011年06月30日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当地时间6月28日傍晚举行的“新广州·新商机”圣彼得堡座谈会上,来自独联体国家的科技界、企业界人士以及海外留学人员、华人华侨代表踊跃发言,气氛非常热烈,一言一语彰显热情,一问一答表露真诚。

  来自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负责科技园生产创新活动的副校长杰梅希克对广州印象深刻,“我知道广州特别重视与独联体国家的科技合作,在广州的科技园区里,双方的联合科研项目已经展开,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的国家科技园未来还将不断地推出科技项目以加强与广东以及广州的合作”,杰梅希克说,希望在激光、IT制造等方面加大与广州科技园区合作的力度。

  杰梅希克话音刚落,中山大学一位负责人立即接过话茬,“中山大学是来自广州的著名高校,中大的校长就是研究光学领域的专家,在广州市的积极支持下,中山大学非常乐意与独联体国家高校、科研机构展开深层次的合作,包括建立交换学生、学者的计划,建立设立联合研究所的机制,为双方提供人才、技术的支撑。”

  “我看到万庆良市长的表情,就知道你们非常重视科技产业”,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巴甫洛夫物理研究所负责人亚历山大一句幽默的开场白引得与会者会心一笑。

  这位在俄罗斯颇有成就的物理学家向广州市代表团详细介绍了他的研究所以及研究项目的开展情况,“希望能够与广州的科研机构展开积极合作,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研究所非常看好广州的科研环境,即使有些项目不成熟,但相信以广州的服务条件和科技创新政策,双方完全可以边合作边探索。”

  “您的建议很好,我们马上记下来,回去认真准备”,亚历山大的话立即得到广州市有关部门的回应,华南理工大学的负责人则针对亚历山大的介绍,给予了具体的项目对接建议,并欢迎双方就联合设立研究所进行进一步交流。

  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谢尔盖在多次举手后得到了发言机会。他说,随着中国和独联体国家经贸、科技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乌克兰与中国包括广州的合作也将进一步加强。谢尔盖透露,乌克兰将在广州建立总领事馆,这样就能更积极地推动乌克兰与广州的交往,期望双方在工业、产学研结合等领域率先展开合作。

  俄罗斯联邦产品检测认证中心董事长瓦尼克在座谈会上向俄罗斯的工商企业推荐起了广州,“我认为广州的城市发展速度快而且有序,社会富裕经济发达,在广州市场发展,再辐射到全国,将是俄罗斯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良好渠道,我也建议我的同事和朋友一起到广州投资创业”。广州有关区的负责人立即向瓦尼克发出邀请,欢迎到广州的专业市场、制造基地看看,将会对“广货”有着更加全面的认识。

  圣彼得堡中国留学生会主席王新和圣彼得堡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陈志刚则从留学生发展以及企业招商引资方面提出了建议。王新表示,圣彼得堡有四千多中国留学生, “新广州·新商机”推介活动对留学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留学生关注广州的程度越来越高。他希望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合作办学或者直接引进俄罗斯高校到广州开办分校的方式,加强双方的科研合作。陈志刚积极评价了广州的民营经济发展成果,并希望广州企业大胆走出去,把广州资金、广州管理、广州品牌带进圣彼得堡。(徐海星 陈伟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