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上海浦东试点6年 助14名海归党员恢复组织关系

2011年07月07日 15:18 来源:上海侨报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浦东试点6年助14名海归党员恢复组织关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上海7万多名归国留学人员中,约四分之一在浦东新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在出国前就是共产党员,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回国后很难回归组织。

  2005年起,浦东新区率先开展留学回国人员恢复组织生活试点工作,迄今为止,已有14名优秀的海归党员通过审核,恢复了组织生活,正式“回家”。

  恢复组织关系需3个条件

  “从国外留学回来后,我从没想过可以这么快恢复党员组织关系。”在6月30日举行的浦东新区侨界人士归国留学人员庆祝建党90周年座谈会上,恒生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兼企业银行主管刘华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成都出生的刘华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国有银行任职,并担任党支部的青年委员,出国前已是副处级干部。因为要和先生出国读书,便辞去了国内的工作。“党组织生活自然就断掉了。”刘华告诉记者,回国后加入了上海的一家外资银行,“当时初来乍到,有些孤单和迷茫,在精神上感觉没有依靠。很想恢复党员组织关系,但苦于没有途径。”

  2008年,刘华偶然从同事彭革这里,得知了关于浦东新区留学回国人员党员恢复组织生活的信息。彭革是第二批试点对象之一,当时已经恢复组织关系。“和他沟通之后,我感觉终于有希望了。” 特别是当年在自己家乡发生汶川大地震后,她通过各种高效救灾工作再次看到了党的伟大力量,刘华立即向上级党组织表达了自己要求恢复党员身份的强烈愿望。

  浦东新区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党总支委员会专职副书记韦建良得知刘华的迫切愿望后,冒着37°C的高温,当天中午就与区委组织部的郁副处长赶到她的办公室了解情况。

  韦建良向本报记者介绍:“归国留学人员想要恢复党员组织关系,必须具备3个基本条件。首先本人要有强烈的愿望。其次,在海外的政治表现要相当清楚。第三,需要按规定提供完整的材料。”

  由于有两位党员同学能够证明刘华在英国留学期间的表现,刘华在短短的3个月内就顺利恢复了党员组织关系。“如果没有证明人,那就要对其进行一年考察期。”韦建良补充道。

  “这之后,刘华的表现越来越出色。”韦建良说。无论工作多忙,刘华都会准时参加所有的党员组织活动,还积极主动地为新侨人士提供金融服务。从恒生银行的中层管理干部晋升至上海分行主管高级客户贷款的副行长,刘华的工作业绩也节节攀升。

  “目前已经恢复党员组织关系的14名试点对象,进步都非常明显。”韦建良说。

  已有4城市试点

  目前,在上海7万多名归国留学人员中,浦东新区就有近四分之一,主要集中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和陆家嘴地区及金桥工业园区。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在出国前就是共产党员,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回国后很难回到组织中。

  浦东新区统战部副部长、新区侨办主任张杰表示,很多留学归国人员在国内便是佼佼者,到了国外经受了特殊条件下的党性锻炼和考验;回国后仍坚定不移地要求回到党组织。有鉴于此,便有了以浦东新区作为上海的试点,恢复留学回国人员党员组织生活的初步想法。而后这一想法获得了浦东新区区委领导的认同和重视,并作了批示。相关材料还被带到北京,向中央组织部作了汇报,并获得了理解和支持。

  2006年,上海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留学回国人员党员恢复组织生活试点工作的方案》和《关于留学回国人员党员恢复组织生活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2007年,中央组织部下达了《关于做好留学回国人员党员恢复组织生活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指出,“对于出国时未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往国外党组织、在国外期间未能与国内党组织保持联系的留学人员党员,回国后恢复组织生活,需要经过申请人向党组织提交恢复组织生活的书面申请、向党组织如实汇报本人在国外期间的情况”等4道程序,“本意见所称留学回国人员党员,主要是指通过公派或自费等途径出国留学一年(含一年)以上、已经回国工作或定居的人员”。

  如今,留学回国人员党员恢复组织生活试点工作已在上海、北京、深圳、天津4个城市展开。

  提高知晓率渴望推广

  “在恢复组织生活的试点对象中,也遇到一些困难。”韦建良这样告诉记者。

  徐进在俄罗斯读完硕士研究生,也是当地留学生组织的负责人,并在那里加入了共产党。但他的入党志愿书等档案寄回国内时不慎遗失,致使他未能及时恢复组织生活。回国后徐进要求恢复组织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并向所在街道党组织反映均无结果。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通过与相关部门及时联系,是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党委回信证实了他的党员身份。

  “徐进回国后多次担任市政府领导的俄语口语翻译,工作十分认真。恢复组织生活后还为国家引进了俄罗斯的半导体专家,为中俄贸易交流作出了贡献。”韦建良认为回国后渴望恢复组织生活的党员都非常优秀,“恢复的14人中有10个博士,4个硕士。”

  现在,浦东新区对于这项试点工作已经运作得相当成熟和完善,“想恢复组织生活的海归党员只要有意愿,并且符合条件,基本都能够帮助他们实现。”

  韦建良也指出,目前这项工作的知晓率实在太低,“知道的人很少,现在我手头在办理的只有一名。如果能够简化程序,并且派党建专职干部对此进行培训,让更多渴望恢复组织生活的海归党员了解情况,在全市推行,这样更有利于高层次海外人才的引进。”

  侨报提醒

  浦东新区留学回国人员党员

  恢复组织关系申请人需提交:

  1、要求恢复党员组织关系的申请书

  2、入党志愿书和留学生身份材料

  3、国内外学历证明

  4、海外留学期间表现的证明

  5、出国前工作单位的表现情况材料

  6、回国后在上海的工作单位任职情况

  浦东新区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党总支委员会

  电话:50800484

  传真:50800439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