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经验谈:“乖乖女”申到美国名校

2011年08月04日 14:07 来源:上海侨报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lin同学:独立性+金钱家庭观+围棋=经济天赋

  虽然在校成绩近乎3.7,但除了好成绩外,中国典型优等生Alin几乎没有课外活动、特长,缺少亮点,而这些正是美国学校所看重的。如何能让一个中国好学生同样被美国名校看重,成了Alin急须解决的问题。

  学子档案

  就读学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二学生

  申请项目:

  美国本科

  录取学校:

  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排名第17名),布兰蒂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排名第31名),伊利诺斯大学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Urbana Champaign)

  成绩一直前5名

  害羞女孩想换“跑道”

  Alin属于那种中国传统型的典型的好学生。在郑州出生的她曾就读于郑州外国语学校,好成绩让她顺利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小到大,Alin的成绩一直都是学校的前5名,三好学生的奖状多如牛毛。但是,也正是因为从小学习压力很大,Alin没有太多时间去发展自己的特长。

  进入大学后,因为不确定专业方向,Alin选择了多数女孩子的家长认为最好的专业之一——英文。Alin害羞内敛,朋友也不多;而英文系里枯燥无味的英文原著分析,让这个中国传统式女孩开始醒悟:这并不是自己将来的梦想。于是,Alin找到了悠米留学的滕晓霏。“转学去美国换个跑道试试看。”这是滕顾问给Alin的建议。

  从英语转向经济学

  零课外活动成“软肋”

  重新定位专业成了Alin首先要完成的功课。因为Alin的父亲是税务上的专家,所以她从小对经济很感兴趣,希望可以转去经济专业。但经济专业需要大量的数学、统计课程,一直修英文专业的Alin,其专业课程中与经济专业相类似的课程并不多。

  Alin还有另外一项“软肋”:尽管在校成绩极为优秀、GPA达到3.7,但除了好成绩外,她几乎不参加任何课外活动,也没有什么特长,缺少其他“个性”亮点,而这些恰恰是美国学校所看重的。因此,Alin想要转学到美国名校比普通新生申请直接进校更加困难、名额更少。

  如何帮助Alin重获“新生”、顺利“转轨”?这成了滕顾问开始为Alin努力的课题。

  花半个月去挖掘亮点

  好学生变成出色申请者

  只要有一分的机会,就代表一丝的希望。滕顾问开始把Alin从4岁到19岁的成长情况了解了一遍。尽力寻找一些亮点,和其他学生不一样的地方。通过整整半个月的了解后,滕顾问如Alin父母一样,对她的情况了如指掌。

  滕顾问发现,Alin虽然是80后学生,但她并不是独生子女,她还有一个弟弟;滕顾问还发现她是围棋女选手,并获得北京第五名的成绩。Alin还喜欢读书,在父亲的影响下,看了很多经济相关的分析报告。这些马上变成了滕顾问的“宝贝”,开始着手打造一个全新的Alin,让那个默默无闻、害羞内敛、不善于表达的好学生变成一个独特、强有力的申请者。

  化小亮点为有利条件

  名校纷纷抛来“橄榄枝”

  发现这些似乎不起眼的小亮点后,滕顾问开始重新打造Alin的申请材料。滕顾问不仅用弟弟的事件去体现Alin的独立自主的特性,反映她对金钱、对家庭的观念;更把围棋和数学联系起来,体现Alin的数理分析和逻辑能力;并通过读经济报告和父亲的影响,体现她在经济上的天赋和潜在的学习能力。

  在重新打造一番后,Alin收到了来自美国综合排名第17名的埃默里大学的录取,这让Alin重新站在了一个新的起跑点上,为自己的梦想再次出发。

  侨报支招

  昔日的“差生”留学美国后,瞬间如鱼得水,成了校内的“风云人物”,这样的例子并不新鲜。而性格内向的“乖宝宝”看起来总与美国那种开放式教育格格不入,可办理Alin这个案子的悠米留学顾问滕晓霏可不这么认为,“内向学生更应去美国留学。”

  侨报:在这个例子中,Alin是一个害羞内敛的学生,而美国是一个极其开放的国家,这样类型的学生适合去美国留学吗?

  滕晓霏:基本上没有问题。美国私立住宿学校依学生人数可分为大、中、小型,若个性比较内向,我们会帮他/她选个学生人数少且师生比例低的学校,一班只有5至6个学生,老师可更注意到每个学生的功课与生活起居;且老师大多住在校内,与学生的互动性高。

  侨报:内向的学生会不会不适应美国的教育,从而耽误自己的学业?

  滕晓霏:美国的教育以启发性、鼓励性为导向,所以内向的学生更应接受美国教育与文化的洗礼。我们经常遇到性格内向的学生,当初来咨询时,还躲在妈妈后面,但只在美国念了一年后,就可以在我们的行前说明会上,上台向众多家长作心得报告分享经验,因此内向的学生到国外读书,得到的帮助更大,更有利于学生未来的发展。(赵艳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