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选预科需慎重

2011年08月09日 16:2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着留学市场的升温,针对各类留学群体的项目和课程层出不穷。然而,语言课程与预科课程是一回事吗?读了语言课程就一定能进入到目标学校吗?选择什么样的预科课程才能更有保障?针对这些疑惑,本报特邀留学专家逐一解答。

  家长困惑1

  语言课程和预科一样吗

  要想出国留学,首先要过语言关。不过,语言尚未过关,却想早些出国的学生也不在少数。对于这类人群,读国外大学的预科或者先读语言课程就成了一个选项。然而许多家长担心:预科与语言课程是一回事吗?读完预科或者语言课程一定能进入到目标学校学习吗?是否还有其他的限制条件?

  案例

  张女士的女儿乔乔马上初二,就读于北京十四中分校。由于不太认可国内的考试评价体系,她一直想让乔乔出国接受教育。通过与中介的沟通,张女士确定让乔乔留学澳洲。她了解到,按照女儿目前的情况,要想尽快去留学,只能先进行语言培训课程,再进入公立高中学习。然而她很困惑:如果参加了语言培训课程就一定能进入到当地的公立高中吗?这种语言课程和预科是一个性质的吗?

  专家解答

  预科与语言课程是两回事

  出国留学尤其是高中毕业生出国读预科的情况十分普遍,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最关键的是如何判断哪些预科是正规的。去年1月5日,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就曾发布“留学预警”,矛头直接指向国外大学预科班,指出国外预科的情况非常复杂,特提醒出国留学人员应谨慎选择预科。

  启德教育集团首席发展顾问、启德北京总经理詹晶明介绍,大学预科课程最早是英联邦国家(主要是英国和澳大利亚)为了解决国际学生适应该国教育体系的一种过渡性课程,一般为期一年。课程设置比本科少,本科每年要修读的课程为8-12门,而预科课程为5-6门,其中也有一些课程专门帮助学生适应该国教育系统,比如如何写论文、如何演讲等。从效果来看,预科课程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学生顺利适应国外的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在英文的适应方面,也给了国际学生一年的过渡。

  詹晶明表示,大学预科的课程是学术类课程,和英语语言课程有很大区别。语言课程一般适用于无语言成绩但想尽早留学的学生。可接受学生无语言成绩申请的海外院校通常在学生入学前会安排语言测试,然后根据学生的语言水平安排有针对性的语言课程,学生需在培训后达到测试成绩要求。

  从内容上讲,英语语言课程绝大部分是教授英文的课程,例如可能分为口语、写作、阅读、听力、美国文化等;而大学预科课程往往只有一门是英文,其他还包括例如经济学、数学、化学等课程,分为必修和选修。

  对于国际学生而言,如果学生的英文能力比较弱,例如雅思只考到4.5分,要先到该国补习一段时间英文课程。英文课程通过以后,如果学术背景不够,则再进入大学预科学习,然后再进入大学本科第一年。

  专家建议

  读“一对一”预科更有保障

  国家和学校不同,大学预科课程也有所区别。詹晶明介绍,大学预科一般分成两种:一种是“一对一”的预科,即大学自己办的预科,读完预科就升入该所大学继续就读。这种预科通常在大学校内,学生可以和该大学的学生共享教学设施和资源,相对比较有保障;另一种预科是“一对多”,即进入该大学预科的学生未来的方向是参加考试,考试通过以后,再申请多家大学,被哪所大学录取,就读哪所大学。

  其实对于家长来说,最关注的是孩子去了某个预科后,将来是否一定能进入某所大学以及机会有多大。詹晶明说,一些国家,例如英国和澳大利亚,如果你被某个一对一的大学预科录取,同时可以获得两份录取通知书,一份是大学预科的录取通知书,另外一份是大学本科第一年的录取通知书,在这份录取通知书上会标明你在大学预科的成绩要达到什么样的条件,只要达到这个条件,就会录取你,这种情况是最有保障的。但并不是说,所有读这所大学预科的学生都会进入该大学,如果考试分数太低,也有可能被大学拒收,这个时候,学生只能转往其他预科或者大学就读。

  艾迪留学澳新部资深咨询顾问吴淑艳认为,语言成绩是出国留学的关键所在。有些学生认为出国留学却还要先参加语言培训是很没有面子的事情,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有许多学生虽然在国内雅思达到了7分,但到了澳大利亚当地仍然存在听不懂课的现象。因此,她建议语言确实不过关的学生不要排斥语言课程,因为这是大学对于学生是否具备学习能力的重要考量。

  家长困惑2

  各国留学费用如何

  许多家长反映,各留学目的国的学费、生活费和担保金等资金要求千差万别。如何依据自身家庭经济实力选择合适的留学目的国,成为了家长的另一个困惑。专家认为,留学费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建议家长依据自身经济条件理性选择。

  案例

  罗女士的儿子小诚就读于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参加完高考之后,罗女士就与小诚紧锣密鼓地开始了留学申请。罗女士介绍称,小诚从小就喜欢英文,语文成绩一直较差。高考后,小诚感觉语文仍然拖了后腿。罗女士认为,既然无法进入国内名校,不如早些出国留学长见识。小诚的留学目标是美国,但美国大学学费昂贵,受家庭经济实力所限,罗女士希望小诚选择其他的国家。可究竟有哪些选择,罗女士一头雾水。

  专家解答

  各国留学费用详析

  不同的留学目的国,留学费用不同。留学费用主要由学费和生活费构成,生活费主要取决于留学城市的物价水平,学费则取决于所要就读大学的预科课程和本科课程的费用。金吉列留学专家陈璐怡介绍,具体来讲,各大留学目的国所需费用和担保金要求如下:

  专家建议

  依据自身条件理性选择

  对于各国留学费用,启德留学北京总经理詹晶明分析,整体上看,美、英、澳、加整体学费较高,其他欧洲和亚洲国家学费相对较低。

  他认为,学费差异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各国在每名留学生身上的投入,包括教学、师资、院校设施等整体投入上存在差别,因此导致留学费用的不同。同时,每个国家的各个地区、学校性质的不同,学生就读的是预科、本科还是研究生,以及所学专业的不同,都会导致学费的差异。而当地生活成本的不同,留学生生活费也是有较大差异的。他建议,留学对于家庭经济条件要求较高,家长在为孩子选择留学目的国的时候,应当依据自身经济条件理性选择。(张晓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