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石家庄海归"乡土创业" 突显"以凤引凤"聚集效应

2011年08月12日 09: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知识经济就是人才经济。以人才结构的调整引领经济结构的调整,以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引领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按照这一思路,晋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服务政策和补贴措施,辅助晋州经济开发区吸引海外归国的博士和专家等投资创业。“高端创业者”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也对县域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带动作用。

  乡土间运出出口原料药

  在307国道晋州境内沿石德铁路附近南行,即可到达晋州马于镇。在马于镇中南部,即是刚升格为省级开发区的晋州经济开发区。而“海外留学人员晋州市创业园”和“石家庄海外高层次人员创新创业基地”就坐落其里。

  园区内,河北博伦特药业有限公司目前还是主要的企业。“博伦特”的对应英文是“BRANT”—— 这是古德语,是古代德国人对神仙的一般称呼。这个名字似乎寄托了公司创始人李玮对自己事业的期望。

  李玮现在身份是加拿大籍华人,而事实上他是土生土长的“晋州土著”。1981年,他考上河北师大化学系,毕业后先后到河北省科委工业处(现科技厅)和河北省海洋局工作,一直做到省海洋局的副局长。

  1995年,32岁的李玮决定离开。“那时心理上感觉太疲惫了,这不是我应该选择的方向。坐在那个位置上,一眼能望到几十年之后退休的情景。”机缘巧合,李玮工作期间认识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一教授,遂发函主动要求到该大学做访问学者,日本教授欣然同意。李玮后来的经历似乎有“一气呵成”的势头:访问学者、东京工业大学博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后,研究方向均为“合成化学”。2005年回国,在河北威远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任总工程师。任“总工”期间,年薪丰厚的待遇使他积累下了日后创业的“本金”。

  “2009年年底,所在公司有所变化,我那时想‘人活着就得干点事业’,决定自己‘单干’。和原来认识的几个均是博士毕业的伙伴一磋商,大家纷纷赞同。”李玮回忆说。李玮的毅然决然告别使他在人生的阶梯上又迈进一步。

  在经过前期投资方向的论证、选址考察和接触洽谈之后,李玮决定将厂址选在老家晋州的马于镇,投资方向定位为“医药中间体和手性化合物、医药前体和原料药的研发和生产”,产品主要销往海外。

  2010年年初,“河北博伦特”注册成立,公司随之与晋州市政府签约。“马于镇是一块极具潜力的宝地,附近毗邻石德铁路线、青银高速和石黄高速,拟修建的石家庄至大港和衡水至邯郸的高速都要从周边经过。附近还有衡井线和樵营公路,这些将极大改善产品的物流速度。”

  高端人才创业受青睐

  事实上,李玮能到晋州开厂办企业,也是他和晋州“双向选择”的结果。

  近年来,晋州招商引资,力主摒弃低附加值、高能耗和高污染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招商项目。而是吸引高端人才创业,走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道路。

  今年6月,河北省“海外留学人员晋州市创业园”在开发区内揭牌,它和“石家庄海外高层次人员创新创业基地”是经过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而今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晋州经济开发区正式进入省级开发区管理序列,这也是河北惟一一家以海归人员创业的园区。

  晋州正以自己的方式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高端人才创业区域。

  “知识经济就是人才经济。以人才结构的调整引领经济结构的调整,以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引领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晋州市在招商引资指导原则方面达成了共识。

  为吸引海外留学人员来晋州市创业,晋州市每年投入2亿元以上,用于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开发区形象和承载力,并先后出台了《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42条意见》,推出了“重点项目VIP保姆式服务”、服务企业“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一元注册企业”等独特的优质服务措施,出台了《海外留学人员晋州市创业园管理暂行办法》,每年市财政预算3000万元设立“创业园创业专项基金”,对海外人员留学人员办理手续实行“零收费”,对高新技术企业前3年的贷款利息以及担保费给予全额补贴,为海外留学人员前来创业提供多项优惠奖励和便利条件。

  当然,对于李玮这样的投资创业者来说,他在按照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原则选址,先后考察过其他地区的投资环境,比较过投资政策,最后综合了各种因素,还是选择了晋州。

  目前,海外高端人员归国创业者所占总体比例很小。李玮分析原因说:“我认为首先是资金瓶颈的问题,受此因素影响,许多人选择了留在世界500强等国外公司做安稳的‘白领’;其次创业需要协调处理各种社会关系,要求的综合素质比较全面,这可能是许多人所缺乏的。”

  “签订合约、选址建厂和跑办各种手续等一干工作,我一个深深的体会就是‘有事找书记找市长’,我辗转在各职能部门间,不但没请过他们吃饭,还‘蹭’了他们不少饭。”李玮说,“你只要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企业就行。”

  “以凤引凤”的聚集效应

  李玮团队进驻晋州经济开发区,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对于李玮团队来说,这里是他们创业起步,进而实现个人梦想的地方;对于地方来说,李玮团队起到了“以凤引凤”的作用,加快了县域经济范畴内高端人才的引进速度,而且带动当地化工制药类企业的技术改造,降低损耗和污染,进而提档升级。

  李玮决心创建“河北博伦特”之后,广发“英雄帖”,吸引国内行业专家和国外博士加盟,目前李玮的团队已经有5名博士,他们分别是:邢新会,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工学博士,生物工程方向;陈煜,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化学系博士、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化学系博士后,催化和合成方向;冯权,中科院过程所博士;尚慕宏,日本京都大学药学研究科药品制造专业博士、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化学系博士后;张松威,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化学系博士,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化学系博士后,不对称合成方向。

  李玮和5名博士分工协作,或者做总协调,或者主攻产品技术,或者研究市场动向,或者紧盯国外行业技术,或者开拓海外市场。自2011年3月车间试运行后,公司生产和财务运营状况日趋良好。

  李玮认为,“河北博伦特”也好,晋州经济开发区也好,这是为海外的技术人才提供的良好平台。与此同时,李玮在和本地化工类企业接触中,一个很深的感受是:“他们的技术是很欠缺的,这是制约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原因。”而“河北博伦特”的研发团队有20多人,完全可以帮助本地同类企业进行技术改进。

  河北“海外留学人员晋州市创业园”正在稳步发展,除了晋州在积极招揽高端人才外,“河北博伦特”也在帮助政府招商。“这个园区要发展成化工制药的系统产业,既有化工制药的主产业,更有环保工程、生物工程和化工装备制造。”

  许多人相信:有高科技支撑、有高端人才引领的园区将来会是很强大的。

  “高端创业”明天会更好

  晋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广印说,现在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工,明年准备修建一条东西向道路,向西和藁城连接,一直延伸到石家庄槐安路,往东还要修建与各条高速的连接线。

  医药产业被誉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医药产品是国际交换量最大的15 类商品之一,国际交易额年均增长率约9%,超过了任何其它产品的增长率。李玮等人分析认为:石家庄已经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生物和化学原料药产业制造中心之一,具备了深厚的发展基础。根据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化学中间体和原料药的出口,鼓励发展国外专利药转移生产,具有优势的非专利药和紧缺医药中间体生产,工艺技术创新的原料药生产,以及新药产业化。

  目前,“河北博伦特”的产品主要销往海外,但是国内市场也正在开拓,正在与石药和华药等积极联系开发市场事宜。“河北博伦特”的目标是5年之内上市。

  目前,该创业园区已拥有7名博士,有5家企业建成投产,另有两家正在建设中,还有两家在投资洽谈中。

  晋州计划利用5年时间,引进20名以上国内外博士、博士后,组建省级医药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和面向世界市场的销售服务中心,完成10亿元投资和100项以上新产品研发及工艺创新,以打造化工、生物、医药和农药产业集群,目标是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税金5亿元。这样,晋州经济开发区将成为晋州经济催生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新的增长点。(刘娴 刘毅 杜梦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