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低龄留学前先了解差异和风险

2011年08月15日 16: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新一轮的留学热潮中,初高中生日益成为留学主力,而低龄留学的利弊问题也一再引起热议。8月9日,由新京报主办的“2011暑期校长论谈”第四期活动在紫砂艺术馆举行。现场,来自伯乐留学、新通国际、启德教育、澳际、啄木鸟教育、艾迪、和中、樱知叶等8家留学机构的负责人就低龄留学的热点话题发表了各自看法和建议。

  面对让年幼的孩子出国留学,不少家长的心态非常复杂:一方面希望孩子能提前融入国外的教育文化体系,另一方面又担心孩子太小难以独立面对留学生活。

  “留学有品质之分,因为留学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获得文凭,也包括对国外文化、理念、语言内涵等方面的理解,而这些都需要长时间的积淀,这也正是低龄留学者的优势。从劣势看,这一年龄段的学生通常主观能动性不足,价值观、人生观尚未完全形成,且家庭环境比较优越,到国外后会面临巨大的反差。”伯乐留学副总裁刘诗民表示。

  在和中留学副总经理张萌看来,低龄留学是柄双刃剑,年龄小、心智不成熟,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新的教育和教学体制等都是低龄留学孩子面临的考验。从实际案例看,自理能力好、目标明确的孩子,提前留学有利于全面提升个人素质,强化个人生存能力和学习交流技巧,反之则难以适应国外的生活和学习。

  启德教育北京总经理詹晶明提醒家长,在留学过程中,家长要提供有技巧、完善的留学陪伴,“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可能遭遇恋爱、专业选择、如何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等问题,家长应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和交友情况,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帮助,一旦孩子在国外遇到困难,家长要与孩子沟通,也要鼓励孩子勇敢面对并独立解决。” 

  在决定是否选择低龄留学前,家长和孩子需做好哪些准备?

  海日:对家长而言,首先要明白低龄留学可能面临的风险。从年龄来看,初中刚毕业即出国留学所面临的风险要大于高一、高二后出国。其次,要了解国外不同的教育理念。国外学校更关注人的成长。比如在国外高中,有可能是一位老师单独辅导一个学生,我也曾遇到一个高中校长,他对校内14名国际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

  吕佩橙:决定去留学前家长和孩子先要明确东西方文化差异到底是什么,同时知道如何寻求资源和帮助。此外,家长要明确孩子今后是否会回中国。如果决定回国,如何坚持中国传统文化就成为无法回避的问题。

  张萌:家长对孩子必须有充分的了解,判断孩子的自理能力、沟通能力、主观能动性等是否足以应对未来的留学生活;再者,需要确定明确的留学目标,避免出现期望落差。此外,家长和孩子都要对未来可能面对的困难、压力、诱惑都得有所准备。

  陈远:这一阶段孩子的人生观不确定,很多是家长意志,由此导致的结果是孩子要么完全西化,要么中不中,洋不洋。与此同时,有些家长的心态还不是特别理智,容易好高骛远,而观念的转变则需要社会、中介、家长三方面努力。

  黄文超:高中以下出国留学要慎重,除非是有移民计划。低龄留学前提是经济实力足够、孩子自制能力强。此外,如果计划出国,家长最好早作决定,最晚不要晚于高二开始准备。

  在决定低龄留学时,选择学校、地域、住宿时需注意哪些问题?

  刘诗民:首先得了解清楚私立学校的情况。传统的知名私立学校,很多是贵族学校,教学质量、生源等方面都很好。但有些私立校可能只是私人租了一层楼办学,质量和安全都没有保障。如果经济条件足够优越,可考虑选择贵族学校。而公立学校一般能代表该国家平均教育水平。从地区来看,要想保证留学品质,最好选择中国学生少一些的区域,以加拿大为例,像多伦多、温哥华都属于“重灾区”,中国学生扎堆严重。此外,还要了解学校特色,如有些是体育,有些是艺术,这对学生本科申请会有一定帮助。

  詹晶明:对于低龄留学,不同的国家会有不同的要求,比如去美国读高中,目前一般情况下只能选择私立高中,而且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因为语言水平、学习背景等方面的差异也会做出不同的选择。目前,家长的误区是以为给孩子准备了足够的留学费用、生活必需品等就是对孩子的关爱和支持。其实,低龄留学生最需要得到家长的帮助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第一,建议在孩子出国留学前就能帮助他们明确并坚定留学的目的,因为这些学生到了国外面对多元化的文化,要面对如何融入并适应不同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等问题,如果没有明确的方向,他们很容易迷失方向;第二,从语言学习的角度来说,homestay是一种不错的方式。但既然是寄宿,就不会如从前在自己家住那么顺心顺意,所以留学生们往往会产生一些不好的感受或者体验,此时作为家长就要帮助他们正确理解和对待homestay,从心理上做好辅导,帮助孩子适应并学会面对现实的生活;第三,孩子在国外求学的过程中,家长需要对孩子日常的学习及未来的升学发展之路有清晰的认识,这样才能在学业上给予孩子具体的帮助和指导,而这一点是低龄留学生最关心、也是最希望得到的。

  陈起永:留学准备时要综合考虑孩子的性格、品质,选择适合孩子发展的空间,要注意选校、地理位置、生活环境等方面。如果学生的自控力较差,可考虑去相对僻静、离城市中心相对远一些的院校让孩子发展,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建议选择私立学校,安全更有保障,与同龄人接触机会多。如果选择寄宿家庭,可能会面临不确定性,出现问题想要更换寄宿家庭时,程序也会非常繁琐,还可能会遇到其他困难。

  吕佩橙:选择时要全面了解家庭需求、孩子的成绩水平、专业兴趣、性格。不同的家长在选择学校时会有不同的诉求,比如有些希望能给孩子找个最安全的学校,有些希望是艺术特色浓厚的学校。建议听取有经验的留学顾问提出的分析和意见,同时,家长自己也要增加了解。

  海日:根据国家情况不同,选择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也会有区别。以英国为例,主要是私立学校。私立学校在接待国际学生方面,理念和经验都较为成熟。但家长在选择时常常不够理性,如更关注该校学生每年能去多少名校。建议家长先与孩子沟通好,有机会提前去学校看一看,并对其教育体制有所了解。(缪晨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