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无辜触法现象增加 在美留学生需注意入境随“法”

2011年10月20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每年有成千上万从两岸三地到美国求学的留学生,要了解居住念书城市的当地法规,不要落入“不知法而犯法”的无辜处境,才是确保自己在海外生活安全快乐的基本守则。

  执业律师罗子凯多年来担任驻芝加哥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美中区大专院校台湾同学会联席会议的法律讲师,对留学生时常因为“忽视”,或因完全不了解当地法令而“意外”触法的情形,有相当深入的分析与研究。

  他指出,近年因为网络使用的泛滥,加上许多在亚洲地区就读的学生,对于下载无版权的音乐、电影“习以为常”,到了美国,也照本宣科地随意从网络下载未经授权的影音观看或使用,结果被“违反美国著作权法”逮捕的个案逐年增加。

  罗子凯说,不久前一位台湾留学生,就是因为使用P2P,违法下载五首歌曲,结果被版权所有企业提出违反智慧财产权的控诉,最后法院判处8万美元罚款。

  罗子凯特别提醒所有留学生,千万不要使用P2P来下载任何软件、音乐、影片。

  除了使用计算机网络要提高警觉外,罗子凯强调,另一项留学生最常出现的法律纠纷,就是房屋租赁合约。他表示,在过往案例中,留学生最常在房屋租约中违规的,就是把当初缴给房东的一个月房租押金,自认为已经缴付了最后一个月的房租。

  罗子凯表示,押金与租金分属于一般租房合约中两个截然不同的项目,留学生不应该自行停缴最后一个月的房租,否则很有可能因此被房东以“未缴房租”之罪名告上 法院。他说,房租纠纷在学生族群中,算是最常发生的法律案件,他提醒留学生在签订任何房租契约时,一定要先仔细了解每一项规定,不要胡乱签名。

  此外,罗子凯提到,不久前美西才发生一起留学生携带数万美元现金进入海关,结果被海关人员查获,这笔准备缴付学校注册及生活费用的款项,全数遭到没收。

  罗子凯说,美国海关明文规定,只要携带超过1万元及以上的现金、旅行支票、股票、有价证券进入美国,一定要在入关时诚实申报,否则一旦被发现,不仅全数充公,也会因此留下不良纪录。

  他提醒大家一定要守法,任何犯罪纪录,都会一直跟着当事人,若以后有意在美办身分,也会影响申请。(黃惠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