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归学者建言海外引才:别忽视海外退休人才

2011年11月10日 15:50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长期在日本工作的上海市政协委员臧广陵近日在上海政协座谈会上指出:“我们的人才建设忽视了一个宝贵的资源——海外退休专家。”

  臧广陵举了一个自己身边的例子:“我的一位企业家朋友通过引进海外退休专家,掌握了用钢渣制作装饰砖的工艺,这项变废为宝的专利技术,让他赚得是盆满钵满。”

  臧广陵说:“许多人会认为,海外退休人员年龄大,本身养老金高,缺少工作热情,不好‘伺候’,其实是大错特错了。以日本为例,大公司的高尖端技术其实是由底下中小企业所掌握的技术拼凑而成,说白了,真正的高端技术就在中小企业,特别是这些中小企业退下来的老技术人员手上。这些退休人员通常每年只能拿到几十万日元的养老金,收入水平很低,再加上老年人特有的孤独感,使他们迫切希望能去海外,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邻近国家工作。引进这批人才,不仅花费比引进在职的海外人才少许多,真正的尖端技术也能充分掌握,实在是‘物美价廉’。”

  据了解,大连市早已看上了这份宝贵的资源。大连市人事局外专局每年从“引智”经费中拨款补贴给引进日本退休专家的企业,并设立了引进日本退休专家的专门机构,成立财政全额拨款的外国专家服务中心。大连每年在日本举行的“大连周”活动,都会吸引大批日本退休人员前往咨询工作事宜。(陈丽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