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归择偶面面观:真爱难觅 志向理念品味鸿沟难越

2011年11月26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大中华新海归协会日前在网络上发起了一次名为“海归婚恋情况调查”的投票,在总共373份有效问卷中,有占总数64%的海归目前处于单身状态。同时,11月11日百年一遇的“超级光棍节”,由中国青年海归协会组织的单身海归大聚会也吸引了近四百名在京海归参加。海归,这个在中国社会公认的优质群体,正在陷入难觅真爱对象的窘境。

  因为变化而夭折的爱情

  两年前,当熊倩结束了自己的留学生涯,从浪漫的法兰西回到北京时,她发现自己和初恋男友之间有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

  熊倩大学毕业后选择去法国攻读硕士学位。彼时,她像大多数中国大学生一样,在校园里拥有了一份青涩的初恋。男方是她的同学,一个阳光帅气的北京男孩。

  两年的异国求学路是辛苦的,尤其对于这个从小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乡的女孩来说。繁重的课业压力与生活琐事,常常让熊倩一天只有四五个小时的睡眠。

  尽管这样,在那段分离的日子里,她还是坚守着自己的初恋。每天不管多累,她总会腾出时间上网与千里之外的男友联系。

  充满诱惑的异国生活并没有让熊倩迷失。尽管周围总是充满追求者,但那些因为寂寞而产生的情愫在她看来是廉价而易碎的,它们远没有自己的初恋珍贵。

  然而在结束了法国的留学生活,终于与男友在北京团聚的时候,熊倩才发现,自己珍视的这段感情已经无法继续。

  熊倩今年27岁,来自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的她从小在父亲的影响下酷爱文艺。会弹古筝,会跳民族舞的她从前一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喜欢小资情调的“文艺青年”。

  但经历了在法国两年的求学经历,她对人生的感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现在认为,真正精彩的人生是应该为事业拼搏,然后靠自己的努力取得一定成绩。而以前那些文艺上的爱好,不能是生活的全部。”

  留学的经历不仅带给她知识上的进步,也同时给予了她事业上的自信与野心。从法国回国后,熊倩顺利的被一家国务院直管的高科技企业聘用,年薪10万元(人民币,下同)。

  而这些变化,让她与自己的初恋男友相形渐远。

  熊倩的初恋男友是北京人,家境虽然只算中产,但作为北京人的优越却为他筑起了坚实而舒适的城堡,让他满足于享受安逸悠闲的生活。大学毕业后,他在父母的帮助下进入一家事业单位做行政工作。

  尽管男友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但在熊倩看来,这是一份稳定,却没有发展的工作。

  思想上的分歧轻易的侵入了两人的生活,无数的小事都可以随时将他们的耐心引爆。一次两个人一起从家里出门上班,为了省钱的熊倩希望坐公交了,但男友却坚持坐计程车。上车后,熊倩的情绪也爆发了。

  “我当时就对他说,做事情不能这么懒惰,要积极一些,如果你一直这样,很难有出息的。”

  快要破裂的感情坚持了半年后终于结束,熊倩告别了4年的初恋,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谈起这段感情破裂的根本原因,熊倩这样总结,“其实归根结底就是我留学回来后,我们两个之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之前我是一个小城市的女孩,他是一个北京来的帅哥,他肯定占优势,但后来,我的学历比他高,也出过国,现在的工作也很好,其实就是我变得强势了。”

  与熊倩一样,湖南小伙王林(化名)的感情也终结于自己的留学生活,只不过,他是被动的结束了自己7年的爱情长跑。

  王林高中一毕业就去新加坡留学,他的前女友是中学时代的同学,高考后留在国内上大学。

  这样不同的两种轨迹,决定了他们的爱情最终无法修成正果。

  在王林留学新加坡的日子里,他和女友仍然坚持着异地恋情。和许许多多因为留学而分离的男男女女一样,网络,成了他们的鹊桥,对话框里没有表情的文字,是他们的喜怒哀乐。

  就像唐僧西天取经必须经过九九八十一难,在王林看来,自己这样以结婚为目的的异地恋,必定满是艰辛与苦涩。

  “我们的感情其实八十难都过去了,但还是死在了最后一难。”王林回国前一个月,女朋友和他提出了分手。

  分手原因并不是相隔太远,而是本科毕业就进入社会的女方有了新欢。这样的情节在王林周围并不是个例,据他介绍,身边一起在新加坡留学的同学中有很多人的爱情都是在中国本科毕业的一方进入社会后结束的。

  “和我情况相似的,在我身边就有七八对。”

  归其原因,王林认为女方完成在中国国内的学业进入社会后,面对周围充满诱惑的世界,她们的思想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一些很实际的想法往往决定了她们不再愿意为虚无缥缈的异地感情付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