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葡萄牙中国留学生举办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座谈会

2011年11月30日 15:47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葡萄牙中国留学生举办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座谈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为了纪念辛亥革命100 周年,葡萄牙阿威罗大学中国留学生举行座谈会。会谈的主题围绕百年辛亥革命对海外留学和现代中国社会变迁的影响。

  主持人李天波博士指出,辛亥革命对我们海外留学人员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革命前后,大批留学人员出国追寻救国救民的真理,学习探索国外新知识与新技术; 同时也有众多海归,用先进的思想和科技文化理念来改善国计民生,用所学专长报效祖国。

  苏鑫明博士表示孙中山先生的天下为公的无私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他的自由、民主、平等思想像灯塔一样照亮我们的航程,激发我们坚持不懈地为理想而奋斗。

  孙萍博士回顾了辛亥革命前后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及其重要意义和影响。她见解独到精辟,一语中的。她表示,此次革命标志着旧时代的终结与新时代的开辟。结束古老封建帝制,开创中国历史先河,为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和文化基础。历史是不能忘记的。百年革命,先烈们前赴后继,赴汤蹈火的牺牲与努力,为我们中国社会带来了历史的巨大进步,为民生带来希望。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受益此次人类思想的变迁,终将载入历史的史册。缅怀先烈,体恤民生,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反思自我,求新求变,改革与创新,不断调整心态,积极应对困难与挑战。

  唐春玖博士强调指出,辛亥革命实质上是一场思想的革命。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给中国思想史带来一次前所未有的变迁。民主、自由、平等、博爱、民生等观念深入民心。追寻辛亥革命历史足迹,感念前人所作贡献,令我们倍加珍惜今天的拥有,反省自我,加倍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以感恩之心,迎接思想和知识领域的革新与挑战。

  卢振利博士则表示,纵观历史,辛亥百年,全世界执政党的历史任务和不可推卸的责任就是把握历史机遇,改善民生,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

  结合今年10月份受教育部“春晖计划”资助的国内调研之旅,史发年博士深谈了自己的感受。孙中山先生的先进思想推动了历史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帝制的推翻,追寻民主的理念对当今社会影响意义重大。

  来自武昌起义故乡的付应雄博士说,辛亥百年给人类思想领域带来的冲击和变革是不迷信权威,敢于挑战权威,勇于发现、创造与创新。不拘泥于旧的模式,在各自的领域,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完备自我,提高竞争力。

  最后,符连社博士引用孙中山先生的经典名言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来勉励大家不断追求新知识,适应新时代,加强自我修养,顺应现代科技发展的新潮流。

  座谈会上,留学生们纷纷表示,缅怀先烈,秉承辛亥革命之伟大精神,继续怀感恩之心,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不断增长知识与才干,探求新知识与新技术。学成报国,矢志不渝。(摘自:神州学人;供稿/驻葡萄牙使馆教育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