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医疗待遇不平等 在澳留学生被迫买免费疫苗引争议

2011年12月02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澳大利亚《澳洲日报》报道,继澳大利亚新州一名留学生即将临盆的妻子被公立医院产科拒之门外后,又有海外学生向媒体反映,因卫生当局开始强制执行资格规定(eligibility rules),他们被迫为本应是免费的儿童疫苗掏腰包。

  依据政府规定,澳洲和纽西兰公民,已申请永久居留权的人士以及部份难民都可以免费获取疫苗。但在实际操作中,国际学生们原本也一直都能从地方政府和全科医师那里获得免费的疫苗。

  但在维州,这一做法似乎已发生了改变。当地的留学生们反映,他们带孩子前去接种疫苗时,突然被收取了每针50元的费用。

  莫纳什大学的留学博士生阿兹丽娜(Azleena Mohamad)说,自两年前移居澳洲以后,她8岁的儿子和4岁的女儿向来都可以免费接种疫苗的,而孩子们就读的澳洲学校也会在入学注册时提出接种疫苗的要求,这在她的家乡马来西亚是难以想象的。

  然而,今年早些时候,一切都发生了改变。阿兹丽娜带女儿去注射脑膜炎双球菌疫苗(meningococcal)时,竟被要求付费。计划继续在澳进修2年的阿兹丽娜说,今年八月,她带儿子去接种疫苗时被告知,她得为这一针支付大约500元!而她的朋友们也都遭遇了类似的待遇。“看来政府已经改变了免疫政策。”

  至少15名在维州高校进修的马来西亚留学生表示,这一明显的政策改变也影响到了他们。马来西亚驻雪梨领事馆,据悉正在就这一问题与澳洲当局协商。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不久前维州政府向卫生部门施压,要求不得再向国际学生和他们的家人提供免费疫苗。维州卫生厅一名发言人称,该厅只是遵照联邦法规行事,未听说任何政策变动。

  不过,卫生厅防疫部门的助理主任莱斯特女士(Rosemary Lester)在去年年初致疫苗供应方的一封信中,强调了所谓的资格规定。在这封信中,莱斯特博士写道:“比如说,游客和国际学生及其家人就不符合资格规定,将需持医师处方购买疫苗。由政府出资提供的疫苗,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出售。”

  显然,政府部门为了节省开支,有针对性地把国际学生排除在了免费获取疫苗的范围以外。但这种做法,显然也与联邦政府宣称要提高儿童疫苗接种率的雄心大志相悖。

  有消息人士说,因为海外学生留在澳洲的时间不长,他们的小孩即使没有接种疫苗也不会成为严重的健康威胁。但实际上,有大约三分之一或更多的留学生长期留在澳洲,他们的孩子可能在澳洲逗留十年以上。

  目前,海外学生的健康保险不包括疫苗,但提交给留学生健康保险定期审查人员的意见书早已呼吁把疫苗加入最基本的健康保险范围中。迄今为止,联邦卫生部尚未采纳这一建议。

  去年,澳洲大学联盟(Universities Australia)也曾对审查人员表示,至少应该把在澳儿童需接种疫苗的要求和留学生健康保险不包括疫苗的事实提前告诉有意来澳留学的人士,这样的话他们或许会考虑在家乡给孩子接种疫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