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美海归郭去疾:用数据经营“美丽的事业”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25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4月25日电 题:留美海归郭去疾:用数据经营“美丽的事业”

  记者 张冬冬

  “我们能够从一个对婚纱一无所知的公司,变成世界上在婚纱领域最创新的公司,这就是我们的特点。”

  郭去疾和其他3位理工科背景的留美海归,4年前做起了“婚纱生意”,而且坚持将美丽进行到底——在他们的平台,不仅出售新娘的婚纱,还提供伴娘、花童的服装及婚庆所有相关的用品,甚至还有为已经怀孕的新娘特制的婚纱。

  “要么我们就不做,要做就要很深。”郭去疾给自己目前的定位是,“深度的、特色的、高性价比的零售商”。

  2008年底,时任谷歌中国首席战略官的郭去疾离开谷歌中国,创立电子商务企业兰亭集势(LightinThebox.com,以下简称“兰亭”)并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做起了跨国B2C生意,希望将中国工厂生产的商品直接卖到世界各地的消费者手里。

  而今,全球200多个国家的100多万消费者在兰亭网站购物和下单,该公司95%以上的客户都来自海外尤其是北美和欧洲。其主营的服装、电子、配件和家俱四大类产品总数接近10万种。

  向世界贡献中国新的商业模式

  “为什么全球的消费者要不远万里来到我们的网站来购物,主要原因是丰富的选择和个性的定制。”郭去疾举例说,到美国传统的店面买婚纱,只有标准的尺码供选择,而在兰亭只需提交自己的订单,工厂就会在10天里为其量身定做一套婚纱,再在5天内快递到顾客手中。

  其次则是价格。郭去疾说,在兰亭网站每件婚纱平均价格大约是200到400美元,而同样的婚纱在美国地面店价格则是1000到2000美金,其价格差甚至达五倍以上。

  郭去疾表示,兰亭70%的产品是直接从工厂采购的,实现了从工厂——网站——消费者的最短销售链条,而传统的贸易可能面对的有出口商、中间商、品牌商、分销商、代理商层层的加码,一件普通的商品,消费者购买价可能会与出厂价差三倍、五倍甚至十倍。

  “我们对消费者来说,还意味着有品质和服务的保证。”郭去疾说,虽然海外也有ebay等购物网站,但质量良莠不齐,筛选的成本很高。

  郭去疾认为,中国进入WTO十年以后,关税或配额壁垒已经不存在了,现在全世界的贸易壁垒主要是通过知识产权和标准。

  “你要进入一个国家就要满足当地的标准,中国很多公司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因为知识产权或标准遇到了很多的阻力,我们公司从成立的那天起就是有国际化基因的公司,我们公司成立之初便跟国际最顶尖的律师事务所有合作,获得了很多这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郭去疾说。

  “进入国际市场除了专利和标准之外,还有如何适应国际特殊的挑战。”郭去疾指出,这些挑战包括来自全球的信用卡欺诈和黑客共计等,就要考虑通过什么样的技术的手段,来甄别真实的购买和欺诈,防范全球的黑客的攻击。

  郭去疾感叹说,中国很多的公司包括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是把国外的成功模式复制到中国市场,很少有中国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发明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我们认为我们的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公司”。

  “试错”:坚持用数据说话

  “我们公司所有的东西都是一个系统的产物,而不是一个偶然产生的。”谈及为何选择婚纱作为主营品类,郭去疾说,公司有一套打分的体系,然后根据打分的体系筛选出一些具体的候选品类,再去实际操作去试错得出具体的数据。

  据介绍,兰亭创建之初便建立了一系列选品的标准:包括市场容量的大小、中国在这方面制造业是否有特色、现有的供应链是否完善、是否适合互联网销售等。

  事实上,兰亭有很多数据都是通过“试错”获得的,公司最大的特色也是用数据说话。在郭去疾看来,数据的作用就是把原来很难获得答案的问题,变成一个很容易获得答案的问题。

  “在全球没有任何一家运输公司可以抵达全球的任何一个地方,每一家快递公司都只是在局部比较领先,但每一个公司在哪一个地方领先这个数据是没有人知道,于是我们便通过试错积累了海量的数据,我们知道某一类的订单在某一个特定的时间点用哪一家快递公司是可以最便宜、最准确地到达的。”郭去疾说。

  而通过对这些数据聚集分析,网站可以做到实时地为顾客筛选到一个最适合他的快递公司,并估计到大概几天内到达以及它的成本。

  郭去疾表示,通过技术的手段进行数据分析,还能够获得了解全球市场的能力。据介绍,兰亭每天都在监控全球数以千计的网站,所以能够获得第一手的、最实时的全球消费趋势变化的信息,然后把这些海量的信息消化和整合,就会非常清楚当天哪一类产品在全球的哪一个地方卖的比较好。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