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师范大学海归校长黄汉升:爱拼才会赢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8月10日 16:38 来源:神州学人 参与互动(0)

  福建师范大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7年陈宝琛先生创建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

  作为这所百年老校自己培养的校长,黄汉升对学校充满感情,他说:“我在这里学习、工作和生活了30多个春秋,母校培养我从体育系一名普通教师到教研室副主任、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系主任,再到校长助理、副校长、校长,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起来。我的人生脉搏始终与母校的发展脉搏一起跳动,我有责任回报母校的培育之恩。”

  从排球队员到体育专家

  1958年,黄汉升出生于福建省漳州龙海,母亲是小学老师,从小就对他要求很严,希望他长大成才。

  中学时,黄汉升对排球产生了兴趣,教练看中他的体育天赋,力主他走上体育之路。

  漳州是中国著名的“排球之乡”,中国女排前主教练陈忠和也是龙海人,在龙海二中读书时,与黄汉升是一个队,同一个教练,两个人从小一起长大。

  尽管黄汉升很喜欢打排球,技术也不错,但由于身体条件限制,后来他选择了考大学,转向体育理论研究。多年后,黄汉升回忆起这段往事,还有些遗憾:“陈忠和身高179厘米,他走了排球专业运动员的道路,我只有173厘米,走他的路是走不通的,这对我也是个打击。”

  1978年,黄汉升考入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系,开始了令他一生难忘的大学岁月。“当时刚刚恢复高考,从老师到教材都很缺乏,特别是外语课,我自己非常重视这门课,希望将来能够有机会走出国门看一看,开阔自己的眼界。”黄汉升说。

  黄汉升的老师兼同事、1978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系并留校任教的陈俊钦教授回忆说:“黄汉升做学生时就很优秀。他勤学苦练,在体育技能上很出色,文化学习也很勤奋。他在宿舍里起得最早、睡得最晚。夏天,天气很热,别人都出去玩了,他一个人闷在宿舍里,打着赤膊,身上披着几条湿毛巾,看书、学习、写文章。很多年后,每当回想起大学阶段的时光,他的同学们都会不约而同地说起这个故事。”

  1982年,黄汉升毕业留校,继续坚持学习和研究。熟悉黄汉升的人都说他有前瞻性,眼光长远,别人在考硕士时,他已经在考博士了,别人考了博士,他已经做博士后研究了。

  从小在闽南长大的黄汉升,骨子里蕴含着福建人特有的“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精神,这种精神推动着他在体育理论研究的道路上不断前行。1990年9月,黄汉升实现自己的夙愿,前往美国州立波特兰大学进修。黄汉升说:“我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没有改革开放,我就没有机会去美国留学,那么,我一生的轨迹可能就会改变。这段留学经历对我后来的教学和科研都有较大影响。”

  在州立波特兰大学,黄汉升精选了一些课程观摩学习,这些不同于中国的课堂教学,使他对体育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特别是教学实践的互动性与学生的自主性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黄汉升还被该校聘为排球课老师,给美国的学生们上排球课。

  1992年,黄汉升结束为期1年半的留学生活,如期回到福建师范大学。此时,国内各项事业开始腾飞,体育科学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研究环境不断完善。

  1996年,第26届奥运会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在此前夕,作为奥运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和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奥林匹克体育科学大会”在美国达拉斯举行。黄汉升应邀参加大会并在大会上作特邀主题报告——《体育科学研究方法:全球性展望》。

  能够在如此盛大的科学讲坛上作报告,是中国学者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一种象征,时隔多年,仍令黄汉升印象深刻。

  “我当时非常深刻地感受到,只有中国强大,中国学者在国际上才会有发言权。改革开放使我国的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国际地位大大提高,为中国学者在国际上施展才华提供了舞台。”黄汉升说。

  黄汉升最初从事的是排球教学训练研究。他对排球比赛得失分规律的研究和技术战术研究等成果被广泛应用于教学与比赛中。由他领衔的排球精品课程和教学团队分别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

  长期以来,黄汉升致力于体育教育训练学相关领域的研究,在中国体育教育训练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多年来,他陆续在《体育科学》、《中国体育科技》、《国际体育教育、娱乐、舞蹈、竞技运动》和《国际体育教育杂志》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

  黄汉升曾主持“全国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与实践”研究,该研究成果获2005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被直接应用于目前中国高校体育教育本科专业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由他主持并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科技发展史”课题研究,填补了国内在该研究领域的空白;他主编的《体育科学研究方法》一书获2002年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担任校长之后,黄汉升仍没有放下自己的专业研究。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的陈铁成教授告诉记者:“这几年,在体育学术期刊上都能看到黄校长的文章,数量虽然不多,但都是精品。”

  “当校长有时候晚上免不了应酬,可黄校长一般会在8点左右结束晚餐,然后回办公室去做学问,他办公室的灯,总是亮到很晚。就在2011年,他还申请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陈俊钦说。

  黄汉升的第一批硕士生、现任教于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的陈作松说:“有一次,我看到一本新出版的专业书很不错,就推荐给黄老师,可他看了一下就告诉我他已经看过了。他的专业资料信息总是比我快,作为校长,一天忙到晚,我真不知道他是什么时间看的书。”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