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0年来新疆从国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达3492人

2012年08月22日 14:03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2010年以来,新疆先后从国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3492人。其中,博士后12人,博士266人,硕士1553人,占总数的52.4%。同时,利用海外智力援疆工程,实施引智项目158项,聘请国(境)外专家353人次。通过中央和各省市援疆来新疆工作的各类援疆干部人才9751人。

  新疆大学“天山学者计划”引进的特聘教授冯兆东,成功申报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计划”。目前,其对新疆水文变化与气候驱动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两年来,新疆大学投入3000余万元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1200余人,并率先在自治区开展实施“天山学者计划”,引进国内外著名专家15人,组建创新团队17个。“天山学者”目前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出色成果。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抓住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有利契机,努力推进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在人才引进、政策措施、工作机制、保障服务等方面进行创新,人才引进数量、质量逐年稳步提高,为新疆后发赶超、科学跨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多举措引进高层次人才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田文介绍,围绕自治区重点领域、特色产业和重点民生工程,新疆打破常规,不唯学历、资历、身份,通过多种方式,采取各种措施,吸引各类急需紧缺人才和优秀高层次人才来疆工作、服务、发展。

  2011年6月7日,围绕未来十年新疆人才发展,新疆制定了《自治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包括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在内的“六大政策”和“十二大工程”。今年,自治区又出台《关于加快人才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自治区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暂行办法》《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自治区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和激励暂行办法》及《关于建立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决定》等四个配套政策,这标志着新疆首次从自治区层面明确了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目标、任务和优惠政策。自治区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迈入了新阶段。

  为吸引更多的海外留学人才来疆,自治区采取“走出去”的形式,主动到海外引进人才。积极与美国、加拿大、俄罗斯、中亚等国留学人员组织建立联系,并定期发布引才信息。新疆先后赴海外举办了10余场招聘会,与600多名海外留学人才签订合作交流意向。

  留学加拿大的博士后张克江就是其中一位。在签订了合作意向后,2011年,张克江被引进到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在一年时间内,他带动并吸引了15位高层次专家在内的团队为疆服务。团队整合区内外在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领域的科技力量,针对新疆发展过程所面临的水资源短缺和生态退化等重大科研问题进行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

  同时,新疆也采取“请进来”的形式在国内外引进人才。利用海外赤子为疆服务行动计划、海外智力援疆工程及北京博士后引荐会等活动,吸引46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疆合作发展,并组织150多家单位赴清华大学招聘人才,共招聘426名国内知名高校的博士、硕士及学士来疆工作。

  此外,新疆对符合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的创新创业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并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一次性给予15万元—100万元的资助。

  高层次人才数量质量逐年提高

  “为切实掌握2010年以来全区引进高层次人才底数,准确评价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引才工作,我们通过到相关企业管理部门对接等形式,先后3次对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央驻疆单位和66个工业园区进行实名制统计。”8月17日,自治区人社厅博士后办公室主任阮文华说。

  据统计,2010年以来,全区先后从国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3492人。其中,博士后12人,博士266人,硕士1553人,占总数的52.4%。同时,利用海外智力援疆工程,实施引智项目158项,聘请国(境)外专家353人次。通过中央和各省市援疆来新疆工作的各类援疆干部人才9751人。“前两年每年引进1000多人,今年有望突破2000人。引才方式上也趋向多元化,人才质量及人才结构得到逐步优化。”阮文华说:这两年通过招录、招聘、调入、合作、参股“等方式引进人才,打破了传统的‘单位所有’单一引才方式,形成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多元化引才格局。”

  据悉,新疆引进人才从过去主要集中在教学、科研、卫生以及社科领域,更多地向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领域集聚,从传统制造业向电子信息、环保应用、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拓展,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更加吻合。

  上海市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组织上海五家甲级规划设计院的百名专业人才赴喀什地区4个县开展定点规划服务,提升城乡规划建设水平。完成60余项规划编制,形成县、乡、村城乡规划和管理体系。

  同时,疆沪政协组建由上海市委研究室、上汽集团、外高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宝钢股份公司领导及专家参加的园区专家组,为喀什、霍尔果斯和乌鲁木齐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市区)提供咨询;上海11个经济开发区与对口支援的喀什地区4个县工业园开展结对,并选派一位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园艺专家长期在莎车县指导现代农业园区管理。

  经济和社会效益突显

  “2010年以来,新疆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发生了可喜变化,取得了良好成效。”阮文华说,“不仅带出了一批优秀创新创业团队,还带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生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2010年以来,通过各种渠道来疆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先后组建科技创新研发团队160多个。高层次引进人才在理论研究、科研项目、专利申报、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创造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研发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

  同时,高层次引进人才积极创办企业,推动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带动了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0年引进的神火集团铝冶炼首席技术专家张兵胜,现为新疆神火煤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神火集团在新疆投资建设160万吨铝合金项目,配套年产80万吨预焙炭素阳极和8×350MW间接空冷自备机组,总投资272.52亿元。该项目建成后,总产值接近河南神火集团,可以说在新疆再造了一个新神火。

  新疆庆华能源集团引进许忠为总经理,在他的带领下,建设年产55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等一系列国家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的博士生严文彬出生于玛纳斯县。2010年,他回疆投资500万元创办新疆华德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为乌鲁木齐市近30所小学免费安装学习软件,并与新疆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签署协议,捐助善款,用自己的爱心回报社会。(张昕宇)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