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58企业从海归创业园毕业 累计孵化近200企业

2012年10月17日 11:19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从云南海归创业园获悉,截至目前,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云南海归创业园已累计孵化企业近200家,累积毕业企业58家,目前在孵企业112家,为社会提供了近3000个就业机会。

  目前,园区内已有加拿大留学归国人员创办的昆明同顺达贸易有限公司、日本留学归国人员创办的云南银河之星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涉及生物产业、电子信息等领域的企业入园生产。按照《昆明经开区云南海归创业园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支持资金管理办法》、《昆明经开区云南海归创业园留学人员创业企业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等,云南海归创业园还免费提供了2000平方米的归国留学生创业经营场所。

  云南海归创业园于2006年启动建设,是结合云南省的资源优势以及经开区的产业导向,以承接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留学人员创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该孵化器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新材料、环境保护项目为主导,目前是云南省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也是云南目前规模最大的留学人员创业园。

  云南海归创业园位于经开区信息产业基地的中心区域,总投资4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达150000平方米,拥有可自主支配使用的标准厂房9栋共80000平方米,2栋高标准写字楼共70000平方米。

  按功能划分,云南海归创业园内设海归大厦、火炬大厦(IT信息产业基地)、生物技术研发楼、中小企业孵化器、节能环保及新能源研发楼、新材料研发楼各1栋,毕业企业和高成长企业的过渡性加速器5栋,能够同时孵化300—500家科技型企业,提供约5000—10000个就业岗位。

  相关新闻

  七大平台助力归国留学生创业

  作为重点面向海归创业者建设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孵化器,经开区乃至整个云南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留学人员创业的主要平台,云南海归创业园打造了海归创业育林式全程服务、网络技术公共信息服务、技术产权交易服务、以产学研合作体系为支撑的技术服务、人才服务、国际合作和创业辅导七个子平台七大公共服务平台,以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经开区科技创新体系、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

  “育林式”培育科技企业

  结合留学人员创办的高科技类企业的特点,云南海归创业园制定了“育林式”全程服务,即“预孵化”—“技术孵化”—“企业孵化”—“企业加速”全过程、全阶段的跟踪孵化服务。

  具体地,云南海归创业园提供创业咨询和指导,借助与园区合作的国内外一流品牌大学和学院在科研、经济管理上的优势,使创业者得到系统化的创业能力培养和综合开发,帮助入孵企业解决不同发展阶段的个性问题。

  在培育企业的过程中,云南海归创业园承担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职能。通过整合技术、设备优势,云南海归创业园积极协助孵化企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成果转让、合作研发等,使科研成果在转化中更贴近市场需求,缩短产品化周期。

  2011年3月,云南海归创业园与昆明理工大学合作成立了“云南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昆明理工大学分析测试研究中心(云南省分析测试中心)经开区服务站”,该服务站有价值5000万元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并在有机物、天然产物、食品、药品、保健品、岩矿石等多方面开展分析测试服务。通过服务站,该中心为园区入孵企业提供检测技术和检测人员的培训服务,使企业能够利用高校的实验平台对技术创新项目进行持续研发,提高产品品质。

  与此同时,云南海归创业园还建立了云南省科协“科技专家服务站”,可根据企业需求邀请专家开展技术咨询、专家指导,会诊处理各行业、专业技术领域技术问题。

  多渠道招才引智

  除了在技术成果转化方面,云南海归创业园还在人才引进与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完善了平台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

  云南海归园建立了“昆明市招才引智联络站”、“经开区人才第一分中心”、“昆明经开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站”等,为招才引智、人才培养与交流建起了平台。与此同时,园区内建有海外人才信息库,可通过充分挖掘留学人员和海外人才资源,促进人才流动。

  通过这些平台,园区积极协助在孵企业筛选人才,为企业提供各类人事人才法规、政策的咨询服务,并帮助企业搭建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开展创业人才培训,培育有潜力的创业者。

  在国际交流方面,云南海归创业园充分运用其作为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协会(美国硅谷)中国云南办事处、德国哥廷根大学亚非文化交流中心中国云南联络处、德国下萨克森州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云南联络处、荷兰中国商会云南联络处的平台优势,发挥丰富的海内外资源优势,促进入孵企业与国外政府、企业、行业组织的交流,帮助企业认识和了解国际商业规则、法律法规,参加国外考察、展览展销等服务,为在孵企业开拓国外市场,寻找合作伙伴保驾护航。

  资金支持中小科技企业

  除了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方面,云南海归创业园还在融资方面建立了孵化体系。

  云南海归创业园建有“融资服务中心”,专为入孵的科技企业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提供融资担保服务。通过前期的严格筛选,海归创业园融资服务中心主要对入孵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债转股融资等方面的服务,以缓解企业的融资压力。

  目前,云南海归创业园已引进昆明中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云南华威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云南省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云南裔惠泽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中孵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作为专业的融资担保平台,为入驻中小型科技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云南海归创业园云南海归创业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陈晶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引进此类公司,打造完善的融资担保体系。

  此外,云南海归创业园还设立了300万元的“创业资金”,主要针对园内具有发展潜力,但在创业初期资金短缺的中小优质科技企业,以房租补贴、种子资金等方式给予创业资金扶持。

  除了在孵化器内创造资金扶持体系外,云南海归创业园还积极帮助企业申报经开区、昆明市、乃至云南省的资金支持。按照《昆明经开区鼓励留学人员和博士等高层次人才进区创办企业实施办法》,经开区每年从财政预算的科技经费中安排一定数额的专项资金,作为经开区留学人员和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的启动扶持资金。对留学人员或博士等高层次人才携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或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到经开区创业实施的给予企业10万元至20万元的启动资金资助。(刘瑞)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