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归求职趋理性 专家:海归仍是"性价比最优"人才

2012年11月02日 15:08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高端职位意外遇冷

  参加招聘会的122家单位共提供财务会计、行政助理、人事专员、网络管理、销售等2100余个岗位,吸引了1250人次的求职者参加。其中侨资、台资、港资企业和侨界民营企业近30家,既有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半岛酒店、凯普狄诺服饰、东方饭店等侨、台资企业的高端职位提供,也有天天渔港、梅园邨酒家、仙踪林等企业提供的劳动密集型岗位。黄浦区侨(华)商会也“抱团”组织近20家会员单位参加。

  据不完全统计,招聘企业现场面试469人次,232人次进入复试,共有104人被企业意向录用,其中被侨台资企业意向录用者居多。

  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侨台资企业中薪资福利最高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Oracle高级开发顾问”岗位无人问津,上海中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前端工程师、广告销售等高端职位也“门庭冷落”,不过这样的情况也在一些侨资企业的预料之中。“高端优秀的海归人才或是通过猎头,或是自主面试,在尚未回国或者回国伊始就已经落实工作。另外,比较优秀的海归很少参加这样面向社会的招聘会,一些还未落实工作的海归可能不了解招聘会的具体情况。”相关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海外工作经验更吃香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大型国有企业绿地集团此次共提供90余个招聘岗位,其中海外项目开发总监、海外事业部财务管理总监和海外事业部行政人事总监的年薪在65-70万,其中要求应聘者“能派驻海外工作或跨国出差”,3个岗位的工作地点均在澳大利亚悉尼市。

  绿地集团人力资源部人事经理孙谨告诉记者,海外项目是绿地今年刚刚开发的战略项目,对于中高层管理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但是国内相关人才严重稀缺。“岗位对于求职者是否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并不看重,更希望他们具备相关专业的海外工作经历。”据悉,企业已经通过网络微博和招聘会等形式广招贤才,但岗位目前依旧空缺。

  近期各地人才市场上的情况都显示出,海外工作经验的重要性正在增加。记者联系到正在北京找工作的海归吴悠扬,尽管22岁的吴悠扬今年刚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专业毕业,但他在美国的瑞银集团实习了一年,这份实践经验为他的简历增色不少,在几场招聘会上吸引了多家企业。

  吴悠扬告诉记者,目前找工作还算顺利,因为事先他听很多学长介绍,一些著名会计事务所比较“偏爱”海归,所以自己投递简历方向明确,而且在留学初期就已考虑到就业问题,所以特别注重选择能提供实践机会的大学。

  起薪要求趋于理性

  招聘会从上午9点持续至11点,求职者中的海归人数并不多。毕业于爱尔兰某大学管理专业的立雯向记者坦言,虽然自己有过出国留学经历,但比起海外和国内名牌大学,自己并不具备竞争优势,对于起薪的要求在3000元。“现在合适又具发展前景的工作并不好找,我比较看重企业的品牌,对于岗位要求没有限制。”海归对于起薪要求偏低的现象在如今的招聘市场上较为普遍。曾在高考后选择到瑞典留学的胡青,回国后找到了一家教辅机构的助理工作。除去五险一金,她一个月拿着2800元的工资。问及是否觉得薪资偏低,胡青很坦然:“留学并不意味着待遇会比本地学生好,我觉得心态要放平。自己如果有能力,那么脱颖而出只是时间问题。”

  根据黄浦区职业介绍所负责人介绍,到职介所求职的多为本地应届毕业生,但也不乏学历比较普通的海归。“有些海归在自主求职时遇到了一些问题,存在自我认识不足、对岗位认识不足、对国内市场认识不足的问题。对于缺乏工作经验的海归,初期的求职目标不宜定得过高,别太在意行政职级的高低,应更加注重积累有关技术经验,能为今后登上更高的平台打下基础。”目前,回国求职的海归对于职位的需求与国内毕业生差异不大,更看重的是企业发展前景,尤其对于薪酬方面,他们逐渐接受了以“低起薪”打开职场之门。

  海归仍是“性价比最优”

  留学生薪资要求降低,企业对海外工作经验要求提高,这背后是中国经济大势的变化。中国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陈泉对此表示:“两年前的企业可以为一个海归硕士开出6到8千的月薪,但现在企业愿意提供的月薪不足4千,其中民营企业的变化是最大的。”他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形势向好,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好转,海归薪资仍有提高的空间。

  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郭盛介绍,根据智联招聘今年的统计,“求职的海归中,35%期望月薪在8千元以下,34%的人期望值只有4到5千元,而前几年期望值普遍在一万元以上。”郭盛还透露,“求职者中的海归比例已经从三年前的1.17%上升到了3%,在希望聘用海归的企业中,有55%明确提出海归需有1-3年的实践工作经验。”

  对此,郭胜建议,“留学生应该在出国时就做好职业规划。通用技能在求职市场上竞争力弱,因此出国留学学通科不如学专科。”

  尽管海归光环在求职市场上逐渐暗淡,留学也逐渐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过渡,但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仍然对海归群体有信心。他鼓励海归说:“海归群体的后劲很强,所以可能一开始起薪不高,但是随着个人价值的不断体现,薪资会有较大增长空间。”另外,他表示希望通过媒体向企业呼吁:“融合、了解、兼具中西文化之长的人才,目前仍是我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最需要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在我国的人才市场上,海归仍是‘性价比最优’。”

  (文中部分受访者姓名为化名)

  记者手记

  海归传统优势渐失

  虽然目前国内对于海外人才求贤若渴,但出现海归就业低起薪或者底薪的现象也在情理之中,这其中原因有很多。

  语言优势原本是海归的主要优势之一,但随着国内教育水平与国际接轨,本土学生的语言素质已经不亚于海归,很多海归甚至英语并不好。“去了国外,接触的还是华人圈子,和外界交流很少,所以和国内没有大区别。”立雯告诉记者。

  吸收过洋墨水在现今已经不是稀奇事,用人单位也不再只认文凭,归根到底,能力决定命运。“同样的工作,请一个普通大学生就能做得很好,为何要高薪聘请海归呢?”这是招聘会现场和许多企业单位在招聘时非常现实的用人准则。而近年来不时耳闻的海归“学位造假”事件,也让海归的“洋文凭”遭遇了信任危机。所以,文凭只是参考因素,实际能力才是王道。(李宇萍)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