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连任对赴美留学有哪些影响

2012年11月16日 16:06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11月7日,牵动各国关注、持续数月的美国总统大选终于尘埃落定,现任总统奥巴马以绝对优势击败竞争对手罗姆尼获得连任。美国作为中国最大的留学国家,很多中国学生和家长关心,奥巴马连任会对赴美留学产生哪些积极影响呢?

  其实,奥巴马连任传递了一个信号:过去4年发布的有关中美教育的一系列利好政策会继续延续。至于如何延续或推进,与目前执行情况有关。

  “十万强计划”,促进中美教育深入交流

  “十万强计划”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2010年5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北京正式签署双边协议。协议规定,美国将在未来4年派送10万名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或实习,以此加深美中在教育、科技和体育等领域的互动合作。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最新的“门户开放”年度报告,美国学生的前五大留学目的国依次为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法国、中国。“十万强计划”将会使每年留学中国的美国学生提至过去的两倍多。

  与此同时,中国赴美留学数量继续攀升。2010-2011学年,中国在美中国留学生高达15万,跃居美国国际生第一大生源国。双方互送留学生的数量大大促进了中美文化教育的深入交流,更多有中美两国文化背景的人才的涌现,将会提升彼此在国际舞台的空间,也将有利于稳固向好的中美留学市场。

  新增50类专业,毕业实习期延至29个月

  2011年5月,美国移民执法局宣布,扩大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外国学生在美延长实习期限的适用范围,并在2011年又新增了50个专业。

  根据新修订美国OPT计划(短期实习计划),外国学生从美国的大学毕业后,可继续以学生身份在美工作实习12个月,而美国移民执法局公布目录上入选专业的毕业生可在美OPT长达29个月。

  奥巴马政府实施的这一政策对中国留美学生非常有利,这意味着留学生获得海外工作的几率将提升,回国后就业机会也可能会更多,起薪更高。

  据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2年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工作经验已成影响海归薪酬的主因。调查显示,拥有海外工作经验能够使海归回国就业的起薪差距明显:完全无工作经验的海归的年起薪在7万左右,而有1-2年的海外工作经验之后,起薪可达14.9万/年;拥有3年以上海外工作经验的海归,年起薪则达22万,比无经验的海归整整高出15万。

  要指出的是,有人读到这些数据会认为海外工作经验比洋学历更重要。这种认识有误区。无论在国内读大学,还是去海外留学,获得专业知识是第一位的,在这个基础上增加工作经验,在日后的职场环境中相对容易脱颖而出。对海归来说,洋学历和海外工作经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不应有所偏废。

  武汉首开签证业务,释放申请手续松绑信号

  2012年2月,美国正式放宽签证政策。根据新政,此前一些持美国签证失效不足48个月的人,再次申请同类美国签证,可免去再次面谈的环节。比如中国公民,持有B1/B2(临时商务和旅游签证)、C1(过境)、D(机组、船组人员)、F(学生)、J(交流访问者)、M(非学术学生)、O(特殊才能的访问者)七类美国签证人员,都可享受这一新政。

  奥巴马政府推行的这一新政可以大大造福那些初次申请美国签证的申请者,尤其是留学生。美国签证官节省了很多面谈时间,签证处理能力提高40%,可以让更多中国人有机会去美国旅游、经商、留学和探亲。

  受签证办理松绑等因素的影响,赴美签证业务应声上涨。一个典型信号的是,2012年6月8日,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在美国大使馆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宣布,2014年夏季前,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也将开办签证服务。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于2008年11月开馆,领区为湖北、湖南、江西、河南4省,但此前一直未提供签证服务。

  在武汉总领事馆将开办签证服务,对于去美国探亲、旅游、尤其是广大留学生而言是个好消息。仅启德留学办理的业务看,每年有很多湖北、湖南、江西及河南的办理签证的学生抱怨签证需要跨省办理,极不方便。武汉增开签证办理服务,学生申请无疑将更为便捷。

  就目前看,奥巴马获得连任,利好政策会一如既往地延续,中国学生有更多机会去美国留学,并获得实习与工作机会。可预见的是,美国在未来几年将继续成为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留学国度。当然,由于申请人数增加,近几年美国申请已经十分激烈,提前准备、提前规划很重要。(涂攀启)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