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西兰留学造假事件查明 非法留学中介造假歪招多

2012年11月22日 17:0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新西兰移民局高级公关顾问雷切尔·珀道姆昨天(21日)向记者透露,经过3个月的独立调查,截至昨天,299名涉嫌造假的新西兰留学生的申请文件伪造行为已全部查明,其中有214人正在新西兰就读,但取得合法签证的只有53人。这些学生将接到新西兰移民局发出的驱逐出境通知,5年内不得进入新西兰。一家中国的留学中介公司被证实为学生提供了伪造或存在欺瞒的申请文件和银行财务声明,该中介的信息已上报有关单位。

  留学中介如何造假?学生被遣返是否无辜受过?本报记者展开调查。

  改成绩高中容易大学很难

  只要在搜索引擎中输入“留学中介”的词条,就能找到上千家中介公司,“全国最强大的留学中介”“最权威留学机构”“留学排名NO.1留学机构”“最受公众信赖的留学中介”等广告词让人眼花缭乱。然而,却不断有留学“黑中介”坑蒙拐骗、介绍“野鸡”大学等负面消息被曝出。留学监理网的调查数据显示,国内目前有400多家合法留学中介,无正规牌照却在从事中介活动的机构却超过1000家。

  为了一探中介的虚实,记者拨通了百度搜索结果中出现在前三页的所有留学中介上海分部电话,向他们委婉地表达希望为自己的成绩或学历做一个修饰,发现中介对于高中生和大学生修改成绩的态度完全不同。

  “高中成绩都是可以修改的”“高考成绩差不要紧,国外不承认,只要找学校改动一下平时成绩,在教务处备个案,就算被查也不会露馅”……记者以高中生身份咨询时,中介公司听说记者想改成绩,均建议记者去学校教务处找关系、“走后门”。据他们介绍,部分学校对出国学生可按一定比例提高成绩,部分学校甚至允许随意改动成绩,“我们可以为你提供一个模板,你让学校照着做就可以了,你这所学校我们这儿受理的学生多了,都是这么做的。”记者表示难为情,他们还会解释“因为现在高中普遍题目出得比较难,成绩并不能体现学生真正水平”,称该做法对学校宣传升学率也有好处,让记者放心去找。

  但是当记者表示想修改大学成绩时,大部分留学中介的态度都是“危险大”“不建议”,“大学成绩是全国联网的,除非教务处同意修改,否则没办法”“211大学基本不可能修改,但也有一些院校可以开留学成绩单”。记者联系的留学中介中仅有1家表示如果愿意自行承担所有责任,可以帮助记者调整成绩单,“我们可以保证你被对方学校录取,但是之后一旦被查,我们不负任何责任”。另有4家中介委婉表示对提供的假材料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审查严三道关卡难以逃过

  大学成绩造假为何存在高风险?不少中介咨询师给记者作了解释,“学生的真实学历和成绩在学校教务处、中国教育部网站、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都有记录。国外大学只要打个电话或者上一下网就能核实。”

  记者发现,验证简便、存在复查可能以及国外学校对中国学生资料审核愈发谨慎的态度,是留学中介不敢制假的主要原因。

  在上海某留学中介任职、有多年留学中介工作经历的咨询师郭小姐告诉记者,按照正规的操作流程,学生提交的学历和成绩要经过三步审查:留学中介会首先通过网站查询或致电学校的方式核实学生材料;申请签证时,移民局会对信息取样核审;发放录取通知前,接收学生的院校可能自行或委托第三方认证机构认证学生的成绩,如清华认证。能逃过这三步审查的基本是一些非主流国家和非学术类项目。

  即使材料侥幸逃过了审查,也不排除东窗事发的可能,一旦自己或其他造假者“捅了篓子”,国外学校和移民局都有可能重新核查学生信息。就算有“野鸡”大学故意放水,想借留学生大赚一笔,但学生签证到期申请续签时,移民局会审核上一年的出勤率、上课成绩等信息,若发现一个学校出现大批量学生成绩较差、申请转学、无法毕业等情况,就可能大范围追查。因此,想通过作假混个“洋文凭”的风险很大。

  那么为何还有中介愿意帮学生造假,甚至私自篡改学生资料呢?据业内人士爆料,一个“黑中介”可能只有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两个办公人员,如推荐去部分与中介签约的学校,介绍费最高可达学费的30%,这还不包括从客户身上获得的1万元到3万元的中介费。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已经超过33.97万人。巨大的市场、较低的市场准入门槛、高额的回扣,加上一些家长和学生的侥幸心理和海外部分大学在利益驱动下对中国学生的暧昧态度,使得造假行为不断滋生。

  措施多规范市场监管加强

  据郭小姐介绍,中介造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语言成绩造假:篡改学生语言测试的成绩,让其就读语言学校;

  财产证明造假:利用学校对担保资金存期要求短的条件,挪用公司资金为经济条件有限的学生做周转;

  学术材料造假:主要表现在办假证、刻“萝卜章”,但是材料一旦被发现,学生就要面临遣返、几年或终身拒签等相应制裁。

  为遏制造假行为蔓延,规范自费出国留学服务市场秩序,教育部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规范和整顿措施,包括发布留学预警、通过新闻媒体曝光严重违规案件、建立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公示有资质的留学中介和国外正规院校名单等。意在规范留学中介市场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虽然规定尚未生效,但征求意见稿直指多个近年来出现的留学潜规则,对惩罚做出了更具体的规定,还规定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建立不低于50万元的备用金,用于中介机构拒绝或无力赔偿服务对象损失的情况。

  就上海而言,所有在沪注册的留学中介机构均受到市留学中介行业协会和市教委的共同监督管理,目前已建立起规范的诚信制度。但根据市留学中介服务行业协会的统计,上海仍存在一些从事非法留学服务的中介机构,都是跨地区经营的上海分公司,由于不在市教委的管理范围之内,因此难以查处。

  【焦点关注】留学“黑中介”常见欺诈行为

  -没有自费留学中介服务资格还从事自费留学中介服务。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一栏中仅有“咨询”,而没有“留学中介服务”却从事留学中介服务的属于“黑中介”。

  -提供国外教育机构的虚假情况诱使自费留学当事人签订中介服务协议。“黑中介”往往利用当事人对国外学校状况不够了解等情况,将不被教育部认可的私立大学说成是拥有雄厚实力的当地著名大学,从中获取高额回扣。当事人既无法接受正规系统的教育,毕业后也得不到国内认可的学历学位证明。

  -在费用上蒙骗当事人。“黑中介”会通过降低代理费吸引当事人,在实际经办过程中却巧立名目,加收各种费用蒙骗当事人。

  -通过签署不平等协议逃避责任。“黑中介”在做咨询时会作出种种虚假承诺,或对所开展的项目做虚假情况介绍,但是在与留学当事人签署协议时却故意省略办理留学的时限、签证类别等实质性问题,逃避责任,导致部分留学当事人发现问题后也很难维权。

  【焦点链接】如何选靠谱的中介?

  通过中介机构办理留学时,应查验其是否具有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和当地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允许其开展自费出国留学中介业务的营业执照。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上公布了所有教育部予以资格认定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其中上海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有15家。

  为避免部分取得资格的留学中介机构为谋取“管理费”非法转借资质等情况,申请人最好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或通过其他正规渠道对中介推荐的学校进行资质确认;如果中介表示与院校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或协议,应确认该合作意向书或协议由当地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获准;签署出国留学服务合同时,除了要将涉及双方利益的核心内容写入合同外,还应注意合同中署名的留学中介机构名称是否与其“资格认定书”上的名称相符;缴付有关费用时,应索要有效发票或盖有企业财务专用章的收据,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王文佳)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