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2年6300名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参加出国行前培训

2012年11月23日 14:24 来源:神州学人 参与互动(0)
2012年6300名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参加出国行前培训

  为切实做好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帮助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尽快适应国外学习、生活环境,确保人身财产安全。11月20日-21日,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举办的2012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派出工作培训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于继海,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建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出国留学处处长徐培祥,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洋,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建光等出席研讨会。来自全国31所高校和部分地区教育厅的相关负责人近80人参加了研讨会并介绍了各自院校和地区在留学工作和行前培训方面的情况和经验。

  研讨会上,于继海副司长代表教育部国际司张秀琴司长作了书面讲话。她在书面讲话中说,此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人民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背景下召开的一次会议,主要交流和研讨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工作,根本目的就是维护留学人员的切身利益,推动出国留学工作科学发展。

  张秀琴说,自2010年起,教育部重点开展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工作,与此同时,依托遍布全国的11个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部和相关高校,积极探索和开展对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行前培训工作。近年来,由于出国留学规模过于庞大,培训资源相对有限,绝大部分出国留学人员还没有机会接受系统的、专门的留学安全教育和行前培训,现有的培训机构和培训模式越来越难以适应出国留学事业快速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难以满足广大出国留学人员对于行前培训的迫切要求。

  张秀琴说,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抓好出国留学培训工作,探索切实可行机制”的重要指示,教育部以试点建立“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简称中心)为抓手,探索建立出国留些人员行前培训与研究机制。“中心”将在教育部的知道下,依托地方行政部门和高等学校,利用地方经济和教育资源,负责开展本地区的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和出国留学工作研究。“中心”将在配合做好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工作的同时,积极进行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社会化探索,力争满足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的安全教育和行前培训要求。

  张秀琴说,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出国留学工作研讨会,又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和体现,十分有意义。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此次会议,建言献策、集思广益,碰撞出新的想法,凝聚成新的共识,为出国留学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于继海在研讨会上说,出国留学工作是国家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方面,关系到很多家庭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是国际民生的一个问题。“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建立的主要定位是利用地方经济和教育资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形成出国留学工作的一个品牌,来服务广大留学人员。希望各地方高校和相关部门要着眼于留学人员的实际,因材施教进行培训,帮助出国留学人员实现梦想。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建明向与会人员介绍说,公派留学人员行前培训是基于近年来部分学生为在校生,年龄小且多为独生子女,缺乏社会生活经验,应对国外生活的思想准备不足的状况,于2010年恢复出国行前培训服务。到目前为止开展三年,是公派留学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会议在总结2012年公派留学人员行前培训会的基础上,结合2013年公派留学选派工作上的新变化,与会人员探讨如何进一步做好2013年行前培训工作。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洋表示三年的培训工作扎实全面,外交部争取在今后的培训工作中与教育部密切合作,尽可能提高留学人员在海外的安全防范意识。他还建议深入开展留学安全走进校园活动,以适当方式向自费留学人员提供出国行前培训服务,进一步加强自费留学人员预防性的教育和培训工作。

  研讨会上,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副处长丁莉就2012年国家公派留学行前培训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她说,本年度的行前培训覆盖范围更广,增加了境外地区高校比重,更大程度上满足了学生需求,全年共计出国留学人数16000人,培训人数为6300人,占比39.4%。并在前两年培训工作的基础上,2012年的培训模式也有了新的创新,针对高危地区留学人员、创新培训模式,委托专业的培训机构为赴俄罗斯的留学人员进行了实景体验式培训。

  来自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教师培训中心、吉林大学、厦门大学等19所高校代表在建立“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专题研讨会上就“中心”筹建提出申请和建议。(王芳 郭京杰)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