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国内大学申请不足 中国留学生申请逆势上升

2013年01月18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英国国内大学申请不足中国留学生申请逆势上升
英国大学学费上涨,中国留学生依然看好英国?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英国BBC英伦网报道,1月15日是大多数英国大学课程申请的最后期限,2012年12月的申请数据显示,和上一学年相比,2013学年的申请人数为26万多人,减少6.3%。自从去年的申请人数大幅减少之后,今年的申请人数仍然没有明显回升。

  去年秋天开始上大学的英格兰学生是首批支付一年9000英镑学费的学生。今年申请人数就创出了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

  面对这样的数字,高教界的普遍反应时:十分不乐观。

  因为学费高涨,很多英国本国学生无法负担,同时越来越多的英国年轻人已经不再视大学为拓展视野,增加机遇的个人事业发展起点,而放弃了大学教育。

  雪上加霜

  海外生的申请情况和国内学生一样不容乐观的现状,给英国高教业带来更为沉重的打击。

  特别是以往青睐到英国留学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学生,今年的总体留学人数也呈现了下降趋势。总人数减少23.5%,研究生下降了28%。来自巴基斯坦的申请总数下降13.4%,研究生数也减少了19%。

  业界普遍认为,有关英国不欢迎国际学生的话题在印度大幅报道,英国大学校长也都表示,因为毕业后留下来找工作的PSW签证取消,许多印度学生都不再考虑来英国读书。

  大多数来英国读书的印度学生都会先在本国贷款支付学费,所以他们很看重以后留下来工作的机会,不但能还清贷款还能获得更多经验。

  尽管英国还保留一些签证可供外国学生留下,但这条道路却不那么清晰,而大多数海外学生就在学成之后都会回到自己国家。

  中国学生申请依然“坚挺”?

  总体上,和英国国内大学申请不足相比,来英国留学的非欧盟学生人数要好看一些,上升了1.5%,而这大部分要归功于中国留学生数量16.9%的增长。但是这一增长对于英国整体教育产业下滑却是杯水车薪。

  自2011年内政部计划取消PSW签证咨询期开始,英国国内的各大华文媒体即对这一变化给予了高度关注,包括随后英国留学签证政策不断收紧,因为关系到中国留学生的切身利益,华文媒体也都不遗余力的呼吁报道。

  自2012年末开始,这样的报道势头逐渐扩散到各大英文主流媒体,BBC、《卫报》、《独立报》、《金融时报》等都多次报道和关注了英国留学签证改革的现状。

  这些报道大多通过对教育业内人士的采访,表达了对政府留学签证收紧政策的担忧,为英国曾经的辉煌产业——教育产业未来发展捏着把汗。

  不少英国教育工业中的资深人士也指出,高教作为一项“看不见的出口产业”,正面临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的激烈竞争,因此也呼吁政府不要继续作自己工业的“绊脚石”。

  留学竞争

  环顾中国留学市场,据统计,2011年-12年度中国留学目的国情况显示,美国44%,接下来依次是英国15%、澳大利亚7%、加拿大6%、法国3%、德国3%、新西兰2%。

  回顾从2006年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总体情况看,从年度8.2%的增长率到23.3%,平均年增长率超过20%,这是中国赴美留学乃至整个出国留学史上都没有过的快速增长。

  按照这样的增长预计,2012年中国赴美留学人数的增长将达到30%,总人数则将接近20万,将占到中国当年出国留学人数的50%左右。

  名校汇聚,高额奖学金,外加逐步放宽的签证政策,都是未来美国吸引中国留学生的最要因素。

  澳大利亚在2012年对留学移民政策进行了重大利好调整,降低了对留学资金的要求,延长了工作签证时间,还降低了移民申请的入门分数。

  对于一直紧随英国之后的加拿大,虽然对技术移民签证进行了重大改革,但是政府这两年非常重视中国的留学市场,随着去年放宽了毕业生留加工作签证之后,今年预计将会有更多签证利好政策出台。

  如此看来2013,对手们是各个看好海外留学生市场,并且牟足了劲要抢一杯羹,面对内忧外患,英国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中心(UCAS)主席、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校长史密斯教授(Prof Steve Smith)担心:“现在的问题在于我们给别人留下什么印象。我们的竞争者毫不留情地指出,英国不欢迎留学生。”

  英国内政部官员不认同教育界人士的批评,认为政府关闭“假学校”、打击“假留学”的做法长期来看会让英国的高教出口变得更加健康。

  这样的争论在英国天天上演,2013英国到底能够吸引多少中国留学生,我们只能等数字说话了。(陈希)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