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学生住宿做饭需注意

2013年02月05日 16: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据美国媒体最近报道,美国一所大学的两位男性室友,分别为牟姓和李姓的中国留学生因为一方在做饭时油烟味重而争吵,一言不合就发生打架及动刀事件,肇事人李某目前被关在监狱不能保释。随着中国移民潮和留学潮的兴起,世界各地的中国移民家庭和留学生也越来越多,一些中国留学生移民家庭和留学生往往忽略了很多生活和学习中应该注意的“入乡随俗”,由此导致的纠纷无疑会对海外的生活和学习产生影响。

  曾在美国生活过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华人饮食常常离不开煎炸爆炒,主人生怕由此产生油烟被吸附在室内墙壁,影响房屋价值,多喜欢安装强力抽油烟机,或干脆在后院“另起炉灶”。这样室内的油烟味减少了,阵阵“厨香”却“免费赠送”给左邻右里。客气的邻居会婉转表示“你们家的主妇真会做菜”;若遇到气量小、脾气大的邻居,竟会到处投诉,甚至招来电视台记者,拍摄华人“以邻为壑”的现场报道,旷日持久的敌对情绪因此而起。

  中国菜系多,讲究煎炒烹炸,做饭多是热菜,而且多伴随着油烟和各种佐料。但是美国人的饮食习惯简单和较为单一,多以不需要更多加工的沙拉、意大利面、比萨饼等构成,几乎不会产生油烟。正因为如此,美国多数高校的学生公寓里的厨房配置都不含有抽油烟机,或者仅仅装有通过滤网过滤的油烟机(不同于中国烟道式抽油烟机将油烟抽到室外),空气在室内循环。显然,这种功力微弱的美式油烟机无法应付中国的煎炒烹炸。

  在高校公用厨房里,当美国学生端着自己的小盒沙拉或者方便芝士面条进来使用微波炉时,看到满房间的乌烟瘴气并闻到辣椒、葱姜蒜等各种刺鼻味道,当然皱着眉头掩鼻逃跑。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也没有什么悬念了,美国学生会向自己的宿舍管理员投诉,然后反映到学宿办;学宿办没有权利明令禁止留学生的烹饪,只好尝试接触留学生代表看看他们有什么建议和妥协的可能。美国学生还特别提到了一个情况,他们看到留学生在公用厨房加工动物内脏等美国人不食用、视觉和嗅觉冲击力都特别大的食材,会令他们感到不适甚至恐惧。

  寄宿家庭用明火要不得

  琥珀教育广州公司总经理何楚刚表示,入住寄宿家庭的学生年纪通常比较轻,寄宿家庭对于他们的看管和限制相对于出外租房要多,入住后,学生一定要尊重寄宿家庭的生活习惯和规矩。

  一、在寄宿家庭中,不能随意使用明火。学生不能在家庭成员不在的情况下使用明火,一般来说,学生的三餐都已由寄宿家庭的成员安排好,如果学生有其他要求,可向他们提出,而不能擅自开火煮食,由于国外很多房子都是用木头建造而成,一旦着火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学生切忌不能随意使用明火。

  二、不要擅自使用寄宿家庭的家电用品。学生在寄宿家庭中,不要未经允许就开启家中的电视及其他电器,或者随意翻动家中的物品。

  三、学生需合理安排好个人的作息时间。寄宿家庭一般对学生的作息时间有规定,学生如有特殊情况外出,一定要和寄宿家庭的成员沟通好。学生也要遵守寄宿家庭的作息规定,在休息时间调整音量,不要喧哗。

  四、如果学生对宠物敏感,在选择寄宿家庭时要格外留意。如果学生对动物恐惧,或对动物毛屑过敏,在选择寄宿家庭前最好先确认其是否养有宠物。

  冰箱食物勿乱碰

  煮食时间巧安排

  学生出国留学,与别人合租是十分普遍的住宿方式,但由于文化背景与生活习惯不同,很容易因琐事而产生矛盾。作为留学生,应该怎样入乡随俗,才能避免不必要的争端呢?曾在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留学的何楚刚表示,对于在校内住宿或与人合租的学生,在生活上应该注意一下小细节:

  一、要注意个人食品及物品的摆放。在国外大学住宿,厨房和冰箱通常是公用的,所以宿舍中每个人的食品和调味品都会放在一起,建议同学们不要随便移动甚至动用其他室友的食品和调味品,这样很可能会因误会而影响彼此的关系。

  二、合理安排煮食和就餐时间。何楚刚表示,以晚餐为例,外国学生煮食和就餐的时间通常较晚,而中国学生大约在晚上6、7点就会开始煮食了,错开时间基本不会引发冲突。至于煮食时产生的气味和声音,可以说是无法避免的,这就需要与室友互相迁就和尊重。当然,如果对方的行为让你实在无法接受,也可以提出建议甚至投诉,但切勿以暴力解决问题。

  三、注意清洁。同学们煮食后最好及时清洁好厨房和用餐地点,特别是厨房的公共区域,垃圾也及时清理,不要堆积,以便滋生蚊虫和细菌。如果买回来的食物味道较浓,最好先妥善密封再放进冰箱,以免令味道蔓延,影响别人。(李琼)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