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赴美小留学生让人操心 每年费用四五万美元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3月01日 10:2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中国赴美小留学生让人操心每年费用四五万美元
2012中国国际教育展上,美国私立高中吸引了大量学生家长咨询。

  十六七岁,第一次独自离家就是到大洋彼岸的美国求学。随着中国新富阶层的壮大,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开始将未成年孩子送到海外求学,希望美国高中的“金门槛”能让子女接受最好的国际教育,帮他们踏入美国名校的大门。由于美国公立高中招收外国学生受到限制,不少家长把孩子送入私立学校。《华尔街日报》转引美国联邦机构的数据显示,目前就读美国私立高中的中国留学生有23795人,较2008年的4503人大幅上升。然而,刚刚经历青春期的中国孩子孤身在海外读书,除了青春期常常遭遇的彷徨、叛逆,他们还必须独自面对陌生的文化和生活环境。是否能适应新生活,成为他们人生路上的一大考验。

  私立学校每年费用四五万美元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马力诺市西南中学是著名的私立寄宿中学,茵茵绿草环绕着几座西班牙风格的建筑,校园显得十分清幽。学校招生部主任约瑟夫布拉克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西南中学有两个校区,占地8英亩的加州校区创立于1924年,有134名学生、22名教职员,相当于每6名学生便有1名教师。亚利桑那州校区规模小一些,只有来自5个不同国家的28名学生、8名教职员,但占地达到185英亩,有游泳池等先进的教学设施。

  西南中学加州校区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招收外国小留学生,目前75%在校学生来自亚洲、欧洲、非洲、中东、北美洲、中南美洲的20个国家,其中40%来自中国,约50名学生来自中国内地、1名来自香港、5名来自台湾。西南中学开设从6年级至12年级的课程,该校中国留学生最小的13岁,最大的19岁。

  “不论是外国留学生,还是美国学生,入学后的最大挑战都在于学会自我激励,因为他们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想家。这对寄宿学校的学生来说是个问题,但当他们逐渐适应后,便会把这里当成第二个家。”布拉克曾就读于私立寄宿学校,做过9年私立学校教师。他说,在人口3000万的加州,像西南中学这样的私立寄宿制学校不到20所。加州私立寄宿学校的平均学费在每年4.8万美元,西南学校的学费为每年4.1万美元,杂费2000美元。一般而言,美国私立高中的学费及食宿费用加在一起,每年约为四五万美元。

  美国私立高中大多低调

  中国学生正逐渐成为美国私立学校中的常客。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称,由于经济状况不佳,近年美国私立高中的学生人数锐减,财务状况陷入困境。然而,亚洲学生特别是中国留学生人数的激增帮助私立高中,特别是宗教学校获得了急需的收入。

  “在美国,上世纪90年代后才大量出现中国自费留学生,主要是来念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最近10年开始大量出现本科留学生,而小留学生是最近5年才加入这股大潮的。”洛杉矶华人律师邓洪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此前曾有很多台湾小留学生为逃兵役而到美国读书,1997年之前又有不少香港居民把孩子送到美国留学,为自己移民做准备,但数量都不是很大。如今,本科以下的中国小留学生数量越来越多,绝大多数接受10至12年级的高中教育,9年级以下的小留学生还不多见。

  刘女士是美籍华人,她有3名中国亲友的孩子在私立寄宿学校读书。刘女士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教学品质,美国的私立寄宿学校规模都不大,一般每年级的中国小留学生只有十多人,全校也就几十人。此外,并不是所有私立学校都对招收中国学生强烈渴望。美国私立寄宿学校往往以精英教育著称,大多靠在精英圈子里的口碑招生,绝大多数学生家庭都对隐私要求极高。近几年来,不少私立寄宿学校开始刻意躲避华语媒体的注意,因为在领教了中国富人的实力之后,不少学校担心知名度太高,中国小留学生会如潮水般地涌来,冲击校园里的种族和文化多样性。

  “中国学生基本都是好学生,都有很好的基础,希望成功。”布拉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去年西南中学共收到193份新生入学申请,但只招收了38名学生。今年刚到2月份已收到84份申请,估计报考人数将超过去年。仅春节前后,该校已接待了大约40个前来了解学校情况的中国家庭。

  目前,中国的小留学生大多通过中国中介公司进入美国私立寄宿学校,但不少中介口碑不佳,有些甚至是“黑中介”。一些中介公司把并不优秀的学生“打扮”得出类拔萃,骗取学校的信任。比如,有的中介公司称某个15岁的中国孩子3岁起便开始学说英语,让学校误以为其英语早已滚瓜烂熟,但实际上她的英语一塌糊涂,3岁时只会用英语说“再见”。更有甚者,一些中介公司在学生简历、成绩等方面公然作假、以次充好,导致后来许多成绩确实优秀的中国孩子,学校也持怀疑的目光。

【编辑:范超】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