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波士顿爆炸案引关注 专家建议学生少外出注重防患

2013年04月23日 10: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波士顿爆炸案引关注专家建议学生少外出注重防患
美国波士顿地区名校林立,图为在该地区的哈佛大学。(李琼 摄)

  美国波士顿爆炸案中受伤的中国留学生牵动了中国家长的心,波士顿地区名校云集,也是中国留学生选择的热门目的地之一,目前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有没有受到影响,记者日前通过启德教育集团连线到了正在美国东北大学读研究生的彭同学。

  彭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学校离马拉松举办地不太远,据他了解,爆炸事件发生后很快恢复正常,多数人的表现也很正常。由于波士顿马拉松历史上也有很多事情发生,只不过这次影响较大,他本人对这个事情并不感到紧张,但是学校和家人很紧张。

  学校短信提示并开通紧急热线

  彭同学说:“我当时在家里,还不知道爆炸的事情,本来打算下午4时左右出门去学校的健身房锻炼,不过大概下午3时30分的时候收到学校给所有学生发的短信,提醒大家要留在校园里,因为波士顿发生了爆炸。下午4时23分,学校开通了紧急热线,告诉所有同学有任何问题可以打紧急热线电话。”看到新闻之后,在国内的父母赶紧给彭同学打电话,听闻彭同学很安全就放心了。

  当记者问道:“你觉得你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有没有因为该事件被打乱?”彭同学表示,他的学习和生活还是一切照旧,没受到太大影响,不过接下来几天该事件或许对公共交通带来影响。“乘坐公共交通系统的,有可能会被执法人员随机抽查一下证件和包包等。街上还能看到穿FBI制服的人和FBI的车。”

  彭同学已经来波士顿四年了,爆炸案发生后,他和朋友还有一些跟他一样在这边已经很多年的留学生聊过这个话题,他们都认为,这件事对他们来说不会有任何影响,因为对这里非常熟悉,一切只要自己多注意安全,然后听从执法人员的指引,接纳学校的建议,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安。“我猜想如果说不安的话可能来波士顿不超过一年的那些小同学们会有比较大的反应吧。”

  近期尽量少外出 防患尤其重要

  美国Educatius教育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机构总部位于波士顿,离出事地点并不远。当他们得知爆炸的消息后,立即调动所有员工统计在波士顿的学生人数。爆炸发生当天是美国公共假期,学校均不上课,他们第一时间联系所有在波士顿地区的住家和寄宿学校,并确定了所有学生均处于安全状态,同时要求所有学生立即向家人通报安全,让其放心。这次灾难事件发生后,波士顿居民还主动为因此次事件影响而逗留在波士顿的游客提供食宿和商务援助。

  启德教育美国留学专家黎燕莺表示,有关此事件,预计近期或有连锁反应,秩序可能会有影响,建议在美国的学生们尽量少外出,不到热闹人多的地方去。如果有什么情况,及时求助警察,或与中国驻美国使领馆联系。还有,在美国遇险千万记清楚,要打911(美国紧急求助热线),而不是110,不要在情急之下弄错。而事实上,远离危险,防患尤其重要。深入了解所处社会环境,遇到紧急情况能镇定处理对于留学生来说是必备的生存技能。为此,他们还专门制作了《留美学子安全手册》供大家下载。

  留美节假日安全提醒

  交通安全

  感恩节很可能会通宵排队,或者长途驾驶到远处购物中心购物的情况,容易出现疲劳驾驶的情况,同时感恩节时路上车水马龙,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请一定提高警惕。

  避免疲劳驾驶:出现疲劳应停下休息后再继续前行,切勿强行驾驶,在警惕性和反应度下降的情况下容易发生事故。

  避免酗酒切勿酒驾:酗酒会导致精神异常,例如表现为酒后疑心重、胡言乱语、与人吵架等。

  小心驾驶:经验不足的新手切勿长途驾驶,勿超速、勿与其他车辆追逐,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勿在驾驶过程中使用手机。

  乘客责任:车上乘客特别是副驾驶应该注意不要在购物之后只顾得呼呼大睡,要记得司机同样疲劳,单独一人驾驶更容易疲劳,从而出现事故。应该与司机有适当交流,帮助司机打起精神。

  购物安全

  远离拥挤:美国曾经发生过被抢购便宜货的汹涌人潮踩踏而死的悲剧,购物时请注意观察情况,远离危险。

  切记付款:切记勿粗心大意忘记付款,避免带来麻烦,被作为偷窃处理。

  带好证件:未签名信用卡使用时对方有权要求出示合法证件,同时一旦发生事情需要证明自己的身份。

  冷静处理:无论遇到什么事,无论你被对方用什么态度对待,一定要冷静,切记不要使用威胁性语言,没做过的事情,打死也不能承认,否则使自己更为被动。

  烹饪安全

  去迎接亲友,忘记返回厨房,或者在厨房里聊天,分散了做饭人的注意力。提醒自己注意这一风险的办法之一是随身携带一块隔热垫或防烫垫。每次你看到它们时就能想起食物和厨房。

  炸炒食物时,油温过高,易发生火灾。(李琼)

【编辑:蔡晓晶】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