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2014赴美留学申请政策:提前规划很重要

2013年04月23日 16: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4月21日下午,北青教育大讲堂邀请到了台湾“留学教父”张恒瑞,他以学美留学总裁及留美资深顾问的双重身份,结合留美现状,深入解读了美国名校申请政策,并从提前规划、学校选择、文书写作三方面为2014年有意申请赴美留学的听众们支招。

  提前规划:拒绝格式化定义综合素质

  目前,大家对美国选拔学生的标准基本达成共识:不是完全按照分数,而是根据综合素质。但是一讲到综合素质就又抽象起来,什么叫综合素质?大家可以有不同的定义,有的人说领导能力很重要,有的人说社会责任心很重要,有的人说国际视野很重要——于是大部分学生和家长把提前规划和准备变成了奔着所谓的综合素质去了。

  “我们先假设这是对的,但是当学生有了学生干部的经验、做志愿者的经历,也参加了短期访学,具备了自认为申请赴美留学所需要的综合素质,这时似乎只要考到一定分数就可以被理想中的学校录取才对呀,但为什么还是没能被录取呢?归根结底的原因是对综合素质的定义理解错了,把它很简单地格式化了”,张恒瑞指出,“我们评价一个年轻人,说他有前途,是因为这个人很‘大气’,有很高的修养,并不是因为他做过志愿者,有爱心,或者在学校担任过社团领导。不能简单地去看一个年轻人他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同样,美国大学的招生审核也是类似的,所以谈及提前规划的时候大家不能格式化地定义综合素质。”

  因此对于提前规划,张恒瑞建议学生要“to be yourself(做你自己)”,即先设定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并通过对课程的选择、课外书籍、专业书籍阅读以及课外活动的参与,打造自己的综合素质;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最大化自己的课余时间以及假期时间,去达到自己的目标。

  “美国大学更关注的是你的课程、你的课题、你的实习,与你过去所上的课程、你前次的课题、你前次的实习之间的关联性”,张恒瑞说,“因此,学生的提前规划至关重要,与此同时,学生还应根据人生经历的不同,学会适时调整自己的目标。”

  学校选择:学生不可心存侥幸

  海外留学的关键是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学校,而其中尤为重要的便是申请者的考试成绩。SAT成绩在2200-2300、2100-2200、2000-2100分究竟能去什么样的学校呢?

  如果学生心存侥幸,想在提前申请的时候拿2250分跟拿2400分的人拼,拿2270分跟拿2370分的人拼,拿2280分跟拿2400的人拼,张恒瑞奉劝这样的学生和家长:“他们的下场就是提前申请不被录取,而常规申请也不会被录取。”

  张恒瑞指出:“因为现在申请的人太多,相同分数的人也太多,如果你的孩子考了2250分,他可以去做的事情应该是打败所有其他上百个2250分的学生,而不是去打败2350分的学生。虽然不像在国内高考,一分之差的学生可以排满一个操场,但在美国这边SAT有十分之差的学生肯定也有几十个人。”

  美国的教育制度一直强调分数很重要,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在美国的好学校里,学生SAT成绩可以有十分之差,但是不存在八九十分之差”,张恒瑞表示,很多家长会说美国学校最终还是选择了分数高的学生,但是家长们要注意的是分数差别太大,美国学校有个重要评判指标就达不到了,你考2200分就申请2200分档次的学校,考2100分就申请2100分能被录取的学校。

  往往也有不少家长会骂留学机构骗人,为什么家长会被骗了?在张恒瑞看来:“因为家长们心存侥幸,居然会相信SAT考了2100分可以去美国排名前十五的大学。留学机构虽然也有一些所谓的低分成功申请案例,但是这些案例可能是造假的,也有可能他们在做打时间差的游戏。”

  文书写作:本科生相对务虚,研究生注重学术性

  文书是准留学生们申请到好大学的一块重要“敲门砖”,如何来写文书是值得学生和家长们共同思考的问题;而对于留学机构而言,给学生提出正确的指导则显得非常有意义。

  “研究生的文书简单说就是学术性要相当的强,你的学术资格和条件的说明被阐述得越清楚、越到位越好;而本科申请的文书则可以相对务虚一点,但不能全部务虚,本科的文书要特别注意体现你的思考能力、成熟度以及对于人生和未来的期望和规划”,张恒瑞指出。

  “务虚”并不是指在文书写作的时候弄虚作假,所谓“虚”的东西指的是一些个人的愿景和对人生问题的思考。张恒瑞表示:学生过去的学习、活动、阅读、得奖等在校的成就,其实就是支撑这些“虚”的东西,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综合素质。

  张恒瑞建议本科文书的申请者:“在文书写作的时候,一定要让招生官员看得出来你对于人生的思考、未来的规划并不是虚幻的梦想,不能讲些招生官并不认可的成就和梦想,要通过文书的写作让他认可你的人生梦想和人生规划,让他看到这些梦想和规划都是可以实现的。”

【编辑:蔡晓晶】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