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准留学生寻找实习机会 需警惕中介实习项目陷阱

2013年06月20日 15: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临近暑期, 不少学生开始寻找实习机会,其中也包括想申请赴美国深造的准留学生,他们希望通过实习提升背景,增加申请筹码。在这一需求下,一些留学中介也推出某些实习合作项目吸引申请者,但看似光鲜的实习背后,隐藏的却是造假的本质,表面看是申请者、留学中介、实习单位三方“共赢”,其实对申请者有害而无益。

  留学生开始重视实习经历

  “某些留学中介把学生推荐给外资银行,美其名曰帮助学生找实习。这些外资银行专为这批学生设计一些‘活动’,甚至还有‘证书’。他们给学生做这些,目的只有一个,吸纳学生家长的存款。你认为这种实习对你真的有意义?”5月30日,国家发改委培训中心特聘留学顾问、 北京金东方美国部技术总监张伟用忍不住在微博上“吐槽”。

  张伟用说,这段时间,他总被计划留学美国的学生问及能否帮找实习,以提升背景;也有学生向他咨询,说是有些中介能够提供某知名外资银行的实习机会,这种实习是否靠谱。张伟用坦言,“也有外资银行曾经主动找我,想合作,被我拒绝了。”

  在留学申请的竞争日益增大的趋势下,中国学生开始重视实习经验对申请的帮助。“对于美国大多数专业的研究生申请来说,都是最好要有实习经验,尤其是美国比较热门的专业,如金融,MBA,会计等,针对申请研究生的学生更有帮助。”金吉列美国留学项目资深顾问马晓玉表示。

  “实习经历主要体现的学生行业参与度和热情、实际工作能力,以及对行业了解的情况,这样可以加强学生职业规划的可信度描述并充分展示学生的培养潜力。美国大学对学生的实习经历还是比较重视的,对于本科申请研究生很有帮助。”张伟用表示,中国学生普遍看重分数,如学业成绩、出国考试成绩等,而忽略实习经历对于个人成长的帮助以及美国留学申请的帮助。

  实习经历匮乏不惜造假

  有外资银行的招牌,有实习“证书”、获取实习经历很方便,因为有这几点有利条件,即使明知实习有假,有些学生或家长仍欣然选择。

  而看似学生、留学中介、实习单位三方“共赢”的实习,却暗含着学生“单输”的风险。王同学就曾经历了一番颇为曲折的申请经历,“之前申请加拿大高校的TESOL专业研究生,发现几所学校都要求有相关的实习或工作经历,而我当时没有任何全职工作的经历,但签约的中介表示,实习造假很简单,找个单位盖个章即可,他们操作过很多次,从来没出过问题。”最后,因为材料造假等问题,王同学不得不放弃加拿大的申请,临时换中介,转投美国。虽然最后成功申请到了多所美国知名高校的2013年秋季美国研究生录取,但回想起当初的申请过程,王同学仍心有余悸。

  提醒

  造假被查出后果严重

  “教育服务是一个复杂服务,不能做到标准化产品那样通过数据去衡量。现实中,的确存在一些不良机构,承诺学生可以去知名企业实习,但最后只安排一些一般的企业,再进行包装。此外,一些机构会把本应该是个性化呈现的推荐信做成简短的统一版本。”在线留学服务平台决胜网的创始人阙登峰告诉记者。

  但对于学生而言,一旦被发现造假,后果会非常严重。

  国外对造假这件事情看得非常严肃,如果一旦被发现造假,肯定不会录取,而且有些学校,会将造假学生通报给合作的相关院校,基本上如果造假,就很难再申请理想大学。

  “我们以前也碰到过学生成功入学后,因为某种原因遭到材料审查,因为实习作假问题导致被开除甚至驱逐出境的情况,后果还是很严重的。”张伟用提醒学生,千万不要心存侥幸。

  专家观点

  “批量生产”的实习没有价值

  张伟用,国家发改委培训中心特聘留学顾问、北京金东方美国部技术总监

  实习经历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综合体现了学生的寻求实习的能力、工作能力以及行业积累等,这是非常个性化的个人成长之路。就算中介公司推荐实习,肯定是“批量生产”的,也不太可能有什么价值。因此,建议学生不要寄希望于通过留学中介寻求实习机会,一方面避免上当受骗,另一方面也可能弄巧成拙,拿一个“花拳绣腿”的实习经历,也只能是装装样子。

  从个人的从业经验来看,现阶段留学中介的实习合作项目都是商业性质,对学生背景提升没有任何意义,学生不要轻信任何留学中介提供实习机会的承诺。留学中介的主要职能就是帮助学生申请美国留学,办理留学申请过程中的各项手续,不是职业中介。而实习经历确实也是学生申请美国留学的一环,如果能够解决学生的实习问题,也能够促成学生签约,因此有些中介顾问会承诺实习之类的,我认为这是为了迎合客户需求而提供的“诱惑”,很难兑现。建议学生根据各自能力和资源,找最合适的实习,才是最具个性化的背景提升。

  浅度实习更像镀金

  阙登峰,决胜网创始人

  实习经历理论上来讲对所有层次、所有学历的学生的申请都是有帮助的,只是实习经历是有分别的。不同的申请的状态下,实习经历的作用大小不同。比如商科的申请效果非常明显,商学院对实习经历非常看重,更看重实习经历背后,展现出来的学生的潜质,以及实习经历之后,学生学到的思维逻辑、行为模式、方法和技能。

  实习分成在国内实习经历和国际化的实习经历。在国际化的实习经历中,又分为深度的实习经历和浅度的实习经历,深度的实习经历让学生获得实质上的提升,浅度实习实际上更像镀金。在国内的实习经历是你是否有独立完成项目工作的经历,体现出来的是领导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等国外院校所看重的素质。(缪晨霞)

【编辑:蔡晓晶】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