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假留学”中国居榜首 损害中国留学生诚信形象

2013年06月21日 10: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假留学”中国居榜首损害中国留学生诚信形象

  “假留学”虽只涉及极少数人,损害的却是整个中国留学生群体的声誉。好声誉易破难建,这种无形的损害一旦造成,很难在短时间内扭转人们心中的刻板印象。因此,因“假留学”被取消签证,并非某个学生个人的事情,而是关乎中国留学生整体诚信形象的问题。

  加拿大移民部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国去年全年各国留学生签证被取消人数达492人,其中共有77名中国留学生的签证被取消,“不幸”列于“榜首”。

  消息刚一发布,便成为舆论热点,“榜首”之说更是引发热议。

  “不务正业”被退学

  就此事件,加拿大移民部发言人表示,虽然大部分来到加拿大的留学生遵守签证规定,确实以学习为目的,但当中也不乏拿着学生签证却无心学习之人,有的学生更是从未到学校报到,而是在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最近就有中国学生持有效签证返回温哥华,但因存在逃学记录或持学生签证却不事学业而被加方拒绝入境,遭“原机遣返”。

  虽然加拿大因被取消签证的留学生人数众多而备受关注,但取消签证之事并非“新鲜事”。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原教育领事魏礼庆和留学生打交道多年,他告诉记者,在美国和澳大利亚也发生过留学生被取消签证的事。“根据美国相关法律,一旦发现学生有暴力、不诚信等违反法律、校规的行为,学校当局可以终止学生签证。”

  他还清晰地记得一个案例。一名中国留学生的申请学校是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到亚特兰大后,该生却选择在毗邻的佐治亚理工学院上课,很少到本校上课。“根据美国法律,如果你到申请学校以外的学校读书的课时超过本校课时,会被认为违法,从而被学校取消签证。”幸运的是,这名学生马上联系了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当时,我立即跟学校取得联系,作了解释。他的材料恰巧因为相关院长出差,没签成字,加上我们及时解释,最终才没造成严重后果。”魏礼庆说。

  签证被取消谁之过

  就签证被取消事件,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教育处的官员日前向《新闻晨报》表示,每年都有中国留学生因为各种原因被加方取消留学签证。而且,这并非中国留学生所独有的现象,“各个国家都有”。至于签证被取消的原因,这名大使馆官员表示,“最普遍的还是学习成绩不好,被学校退学”。

  从留学目的国加拿大来说,想实时掌握留学生的学业情况并非易事。加拿大移民部发言人表示,在目前制度下,学生只需证明有学习意愿,同时提供学校录取通知书以及能够支付留学期间生活支出的财务证明,即可申请签证。但移民部却无法对留学生抵达加拿大之后的学习情况进行追踪。

  在魏礼庆看来,1年之中有492名留学生的签证被取消,这的确不是小数字。他认为,尽管加拿大移民部有种种解释,但如此众多的案例发生也该从教育角度找找原因。“比如说,学校管理、教学质量,针对外国留学生特别是亚洲和中国留学生的教育,包括文化差异等因素也该纳入考虑的因素。”

  “当然,作为中国留学生,也该从自身查找原因,是否已融入加拿大文化,是否存在以学生身份赴加而从事法律规定之外的打工行为,或者存在学术不诚信的现象。”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教育学硕士、青年学者范亚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国内一些家长由于信息不对称,又急于用钱敲开留学之门,从而让某些只为赚钱却不负责任的留学机构或个人有了可乘之机,将一些各项准备并不达标的学生送了出去,这也是造成此类事件发生的原因之一。此外,一些不法机构和个人为了赚钱,不惜制造“假留学”事件更是难辞其咎。

  诚信形象易破难建

  无论如何剖析原因,签证被取消并非光彩之事。此类事件的发生是否会对中国学生的留学之路造成影响,是很多学生、家长所关心的问题。

  加拿大移民部已就此做出回应,表示正在研究对相关法律进行修改,让移民部有权向留学生要求提供各种证明。同时移民部还计划与教育机构合作,建立留学生注册信息的实时系统,以帮助移民部随时掌握在加留学生的学业状况。

  据悉,在修法完成之后,留学生在加拿大期间,如果缺课太多,明显学习不认真,或者是在同一课程停留太久,均将被视为未积极学习,有可能会被取消签证。届时,留学生要么选择在规定期限内离境,要么在当地出席移民及难民局决定其合法留学身份的聆讯。若聆讯结果不利,同样面临被遣返的命运。

  范亚飞认为,法规虽严,但不会影响到“自身很硬”的留学生。“对于在北美地区和英联邦国家的高校来说,对于合法、正规的留学生不会有钱不赚。此外,国外大学从申请到签证是一套运行多年的成熟流程,你越是真金就越不怕‘火炼’。”

  相关专家强调,“假留学”虽只涉及极少数人,损害的却是整个中国留学生群体的声誉。好声誉易破难建,这种无形的损害一旦造成,很难在短时间内扭转人们心中的刻板印象。因此,因“假留学”被取消签证,并非某个学生个人的事情,而是关乎中国留学生整体诚信形象的问题。(赵晓霞)

【编辑:蔡晓晶】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