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阔眼界价格也不菲 暑假海外游学到底值不值?

2013年07月12日 11:3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了让孩子的暑假过得更有意义,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走出家门,体验海外“游学”。近日,韩亚空难引发人们倍加关注游学现象。游学对孩子成长的帮助有多大?价格不菲的出国游学含金量到底有多少?国内的各种游学项目存在哪些问题?

  开阔眼界,价格也不菲

  ●出国游学短短十几天的行程,报价多数在3万元以上

  “趁着假期让孩子出去走走,长长见识,我觉得挺好的。”山东济南的王女士说,今年4月,她就开始着手为儿子选择游学路线。经过一番筛选,最后给儿子定下了一条8月初出发去英国的游学路线。

  王女士的儿子王立今年读高二,已经连续4年参加暑期游学项目。“暑假时间长,如果一直待在家里,感觉挺无聊的。”王立说,除此之外,自己马上面临选择大学,所以也想提前充分了解国内外各所名校。

  前两年,王立分别参加了北京和上海的游学项目,参观了这两座城市的各大高校。去年,王立觉得还需要了解一下国外的高校,于是报名参加了美国游学团。

  “其实我不太懂游学到底好在哪,可孩子特别想参加,没放假就一直跟我说想出去看看,我也只能满足孩子。”王女士说,至于究竟能学到点什么,自己心里也没底。

  去年王立的美国游学行,王女士觉得效果不错。

  王女士说,参加游学项目以前,王立性格内向,不喜欢和别人沟通;现在变活泼了,沟通能力提高了不少。而且,经历几次游学后,王立的生活自理能力也提高了,开始主动承担一些家务。

  王女士说,以前儿子对英语学习提不起兴趣,甚至有些抵触。有了美国的游学经历后,儿子渐渐对英语学习产生了兴趣,现在英语成绩也提高了。

  王立主动跟父母一起分享在国外游学的经历:30个孩子分成十几组,住在当地人家里,和当地人一起生活,用英语对话。主办方还组织了各种活动,比如开沙龙、听讲座,去当地的知名学校参观,晚上还有热闹的“PARTY”。“看着孩子兴高采烈地讲述自己的经历,我也觉得挺开心的。”王女士说。

  虽然游学对孩子成长有帮助,但王女士还是希望费用可以低一点。

  火爆的游学市场,也推高了游学产品的价格。比如,美国两周暑期游学团的价格多在4万元左右,英国两周游学团也超过3万元。加拿大、澳洲等路线的价格也都集中在2.5万—3万元之间,“2”字头费用的游学团已经基本没有了。

  “短短十几天的行程,动辄两三万元,这不是一笔小数目。”王女士说。

  游多学少,效果打折扣

  ●一些游学路线中,旅游观光占用了大部分时间

  李星是湖北武汉一所高校的本科生,去年暑假报名参加了一家语言培训机构的出国游学团。他打算本科毕业后到国外继续深造,所以选择暑期游学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将来留学探路。

  开始几天,轻松的行程安排让李星感觉还不错。按照项目的安排,他们住在英国一所家庭旅馆里,每天有学习课程,周末可以四处游览。一起上课的还有西班牙、意大利等地的学生,课程安排并不紧。

  “每天基本半天上课,半天放假。”李星说,课程内容主要是学习语言和当地文化。放假时间可以自由支配,一到周末领队就会带学生到处玩,博物馆、游乐场、海滩等,还去了爱丁堡、约克等一些美丽的城市。

  然而,再往后几天的经历,让他有些失望。

  “游学夏令营,旅游观光太多,访问和学习交流太少。”李星说,自己报名的游学团名称是“英国名校访问营”,但两周的行程,有近半时间是在参观旅游景点。所谓的名校访问,都是走马观花式的参观,仅和一所大学有简单的交流。“这些内容,参加普通旅行团也可以实现。”

  “本想趁这次机会好好了解当地文化,但这次游学显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李星说,自己的经历并不是个案,有很多抱着“为留学预热”目的去游学的同学,大都失望而归。

  李星说,问题的原因在于游学机构的组织模式。经过了解,他发现在国外,游学一般是举办方“一站式”服务,从组织人员到出入境再到游与学,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化体系。但“一站式”模式成本较高,游学业务本身并不能赚太多钱。所以,国内很多游学机构采取外包模式,机构、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然后外包给有资质的旅行社。

  外包模式门槛低、利润高,成了当前游学行业的主流模式。但这种模式下,不可避免地加大了风险和管理上的不可控。一些旅行社没有与国外教育机构很好对接,项目“游多学少”,质量和效果打了折扣。

  李星说,现在跟学弟、学妹交流游学经验时,他会建议尽量选择口碑好、规模大的游学机构,因为这些机构的合作资源更多,游学项目的质量也更高。

  合理选择,谨防被忽悠

  ●不要过于“迷信”游学,指望用十几天时间彻底了解国外文化不现实

  “去年,我给女儿报名参加了一个暑期游学项目,一趟行程下来,对这个行业有了不少了解。”北京市朝阳区的张晓磊说,得益于快速增长的需求,市场上的游学项目发展很快,但质量却是良莠不齐。

  去年5月份,为了让初中三年级的女儿过一个更有意义的暑假,张晓磊开始寻找合适的游学团。在确定最终的游学项目之前,张晓磊做了大量功课,不仅找周边同事打听,而且打电话咨询了多家公司,还到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

  张晓磊说,虽说大部分家长在子女教育投资方面都不含糊,但家长们肯定不想让自己的钱打水漂,而是想让孩子有所收获。

  游学团有美国路线、加拿大路线、欧洲路线还有亚洲路线,这么多地方到底该去哪里?其中,美国路线又有很多种,价格有差别,路线也不同,又该如何选择具体的目的地呢?

  “选择项目前,最好还是先明确游学的目的。”张晓磊说,游学以感受型学习为主,更多是感受当地文化风情,说白了就是带有一定学习性质的旅游体验。家长要充分考虑活动对孩子的教育意义,不能“纯玩”,也不能“纯学”。“从这个角度来讲,也不能太过‘迷信’游学,指望用两个星期让孩子彻底了解国外历史、文化是不现实的。”

  然而,市场上恰恰有不少机构钻了家长心态上的这个空子,纷纷将海外教育忽悠得“很美很梦幻”,打出“高端海外游学”、“名校优先录取”等噱头。

  “这些不过是商家的营销手段。”张晓磊认为,家长应该善于识别,防止盲目追逐海外游学。其实,国内也有不少地方适合孩子们游览与学习,很多国内游学项目都不错。想了解世界,可以从了解自己所在的城市、国家开始。

  另外,参加游学项目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儿,“但家长和学生不要因为跟风甚至是攀比前去报名,这样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张晓磊说。

  在这个基础上,可以根据经济情况或留学意向选择游学项目。选择游学产品时,需鉴别它是否拥有一个鲜明的主题,项目的活动是否紧紧围绕主题展开。选择游学机构时,要考察口碑与信誉、合同内容是否完善、行程内活动项目安排是否合理等情况。

  张晓磊说,应该重视游学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一般的正规机构在出游前,会对领队进行培训,要求领队精通英语,通晓带队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另外,这些机构也会在出发前对学生进行培训。

  “出游学生在领队的带领下遵守纪律,一般不会出现安全问题。”张晓磊说,在异国他乡,要记住学校的联系方式或带队老师的电话,方便掉队或迷路时及时联系。(王珂 李薇 郭璐)

【编辑:蔡晓晶】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