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归应聘小学被拒 温州有关部门承认学历将致歉

2013年07月19日 10:19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温州市民林小姐,拥有英国诺丁汉大学硕士学历,结果连鹿城区小学英语教师招聘考试的报名资格都没有。原因是她的学历证书上没有“全日制”三个字(本报曾作连续报道)。

  林小姐不能参加鹿城区小学英语教师招聘考试之事,昨天(18日)终于有了明确的答复。昨天下午,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保局)联合发文,明确表示,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等同于国内普通高校同等学历学位。也就是说,林小姐的海外学历有效,可以报考温州的事业单位了。

  此外,今天(19日)上午,负责此次鹿城区小学教师招聘工作的鹿城区教育局、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鹿城区人保局)工作人员,将向林小姐登门致歉。

  【事件回顾】

  名校“海归”应聘小学教师被拒

  今年6月26日,林小姐带着自己的海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教师资格证等相关资料,前去报考鹿城区小学英语教师岗位,却因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上没有“全日制”三个字,而被拒之门外。

  海归到底能不能报考?本报记者经多日采访,跑了鹿城区教育局、鹿城区人保局、温州市人保局、温州市教育局。最后得到的答复是:温州市教育局说可以;温州市人保局却坚称,温州市教育局回复函上没有明确,学位认证书上没有“全日制”三个字就不可以报考。

  【口头答复让人心不安】

  林小姐深夜发来短信表示担心

  本报的连续报道,引起温州市教育局和温州市人保局重视。

  温州市教育局就留学回国人员国外学历学位证书的认证问题作出答复,明确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海外学历学位证书,等同于国内普通高校同等学历学位。

  虽然教育局给记者的答复很明确,可还是让林小姐心中没底,她多次问记者,温州市人保局等单位可不可以发布文件,明确他们这些“海归”可以和其他毕业生一样,顺利报考。

  7月16日晚上9点多,林小姐多次给记者发来短信,在短信中,她称,7月22日,龙湾和瓯海区教育局也开始招聘中小学教师了,她打电话问,能不能报名,龙湾和瓯海区教育局都表示,需要请示市教育局,因为鹿城区不能报考了,他们也无法确定能不能报考。

  深夜,林小姐还说,龙湾和瓯海教育局的回答让她很担心。

  【一份明确的红头文件】

  没有“全日制”的“海归”学历终于被认可

  林小姐的顾虑到昨天终于可以打消了。昨天下午,温州市教育局和市人保局专门进行沟通,以两局的名义,签署一份《关于明确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认证的通知》的红头文件。文件规定:

  一、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育部批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是国内唯一一家从事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的专业性机构,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具有权威性和准确性。

  二、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等同于国内普通高校同等学历学位。

  三、函授、远程教育及网络教育等学习方式获得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不在该中心学历学位认证范围内。

  四、审核留学回国人员学历学位时,须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书面认证证明(简称“认证书”)为依据。

  根据文件意思,经过教育部认证的海外学历就是全日制。而像林小姐一样的“海归”们,都可以报考事业单位了。

  【一次真诚的认错】

  鹿城区教育局和人保局将登门致歉

  昨天下午,当记者第一时间将这一好消息告知林小姐时,电话那头的她有些难以置信,并不停地问:“这是真的么?”得到肯定答复后,林小姐欣慰地说:“我想当一名小学英语教师的愿望,总算没有破灭。”

  让林小姐意外的是,今天上午,负责鹿城区小学教师招聘的主管单位——鹿城区教育局和鹿城区人保局工作人员将登门向她致歉。

  两家单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因为对政策的掌握不够清晰,导致林小姐没能报考鹿城区小学英语教师岗位,他们希望林小姐能谅解。市人保局和市教育局也同时表示,今后,林小姐不论是报考哪个县(市、区)的教师岗位,只要专业等条件符合,就具备报考资格。

  林小姐说,其实没有到道歉那么严重的地步,“我只要明确可以报考就安心了,很感谢媒体对此事的关注和对我的帮助。”

  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文,明确表示,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等同于国内普通高校同等学历学位。(张银燕 苗丽娜)

【编辑:邹春光】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