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归医生刘福云:像一朵祥云庇佑儿童

2013年10月21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海归医生刘福云:像一朵祥云庇佑儿童
    刘福云博士(左一)在麻省总医院与国际著名骨肿瘤专家Dr.Hernicek一起工作。
刘福云博士访问麻省理工学院。
刘福云博士访问世界著名的波士顿儿童医院。

  中新网郑州10月21日电 (记者 李朝栋)采访刘福云,确实让记者费了一番周折。从和他预约到最后相见几乎用了近一个月时间,最后还是在医院的住院部堵到了他。当时,看到一群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把他围在中间问这问那,才知道他是真的很忙。

  见到记者,他带着抱歉的微笑说:“你都看到了,确实难有空闲。可能是职业习惯吧,只要一进入医院一见到那些等待救治的孩子和焦急的家长,都自然忘掉了一切,总想把时间多留给他们一些。”

  在他的病区办公室,我们刚刚坐下,就有患者家属接踵而至,记者看到,对于每一位来找他的患者家属,他都会耐心解答,全然忘了还有记者等在一旁。而我们的交谈,也基本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的。

  四十年,与医结缘

  他说,他和《我叫刘跃进》的作者刘震云是堂兄弟,1965年他出生在豫北新乡。1983年他考入河南医科大学医疗系,也许就是从那时起,他就与医生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已整整40年了。

  “你从事小儿外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呀?”

  “1988年河南医科大学医疗系毕业,就被留在了郑州大学三附院小儿外科。”他停了停说,“25年了,时间真的是过得太快了。现在感觉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要努力去做的事情。”

  谈到他的治学经历,刘福云主任说,他毕业后,又在河南医科大学骨科读研究生,并于1994年毕业,1998年被评为副主任医师,次年转评为副教授,2001年被评为硕士生导师。2000年获河南省卫生厅重点人才工程项目资助。2004年又在四川大学小儿骨科毕业获外科学博士,同年11月被评为主任医师,2005年评为教授。2006年至今任小儿外科大科主任兼小儿骨科主任,河南省小儿外科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中华医学会河南省小儿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小儿骨科委员,河南省脊柱脊髓损伤学会委员,河南省创伤学会委员,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临床小儿外科杂志》编委,郑州大学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小儿脊柱脊髓畸形全国知名专家。

   为提升,远渡重洋

  “放眼世界,学习世界,成为最好的儿科医生,为儿童造福。”这句话道出了他的心声,也规划出了他的理想和追求。2012年6月受河南省卫生厅5451项目资助,刘福云博士飞赴美国波士顿(BOSTON)麻省总医院(Massachusettgeneralhospital)及波士顿儿童医院(Bostonchildrenhospital)做访问学者。

  带着对知识的渴求和对科技的敬仰,一心求学的他并没有初到异国他乡的陌生和孤独感,相反他很快就进入了角色,和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打成了一片。当他了解到那里很多医护人员及病人来过中国,并有不少孩子从小学汉语时,他们很快成为了好朋友。他们在对话时还会时不时说几句中国话,还主动让他教他们学汉语,这让他倍感亲切和骄傲。

  在国外学习自然会参加不少国际会议,于是他就利用一切机会去交流和学习。有时候看到国外学者学术搞得很好,每年医师都定期休假,总想着他们那里患者少,工作不是太忙,到了国际著名的儿童医院及综合性医院,通过和他们并肩工作及深入生活才大吃一惊,并为他们的精神所感动。

  原来,国外同行虽然每年定期休假,但他们每天的工作更忙。年轻的医师常住医院,年龄高的住在家里,但要每天7点准时到医院查房,5点就必须起床,中午不休息,晚上7点下班是早的,经常晚11点下班。科室的会诊往往是多学科参加,要么是8点以前,要么是下午下班后,很少是上班时间。每周固定的会诊2次,专业讲座1次,每月学术沙龙1次。

  在国外学习,让刘福云佩服的还有美国同行的协作精神,他向记者介绍他的亲身经历,一个病人早8点开腹及最后关腹(可能是晚11点)是普外科医生做,到了胸腔就由胸外科医生处理,骨科医生就做骨科的手术,各专业协作配合天衣无缝,对更复杂多学科疾病的治疗的做法,很值得学习。

  佑儿童,愿作祥云

  回国后,刘福云在更高的起点上钻研实践,提升自己为患者服务的能力。同时在学术建设和科学研究中能真正起到带头、促进作用。

  “算下来,专门从事小儿骨科工作也已经21年了。”他说,“这中间,我阅读了大量国内外专业书刊,了解了本专业国内外发展趋势及诊断水平,尤其是小儿脊髓栓系综合征及先天性脊柱侧弯的诊断及治疗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刘福云在国内较早开展脊柱侧弯的治疗,尤其是小儿先天性半椎体后路切除治疗,并在国内也处于领先水平,最早生后两个月手术治疗。先天性脊柱脊髓复合畸形一期手术技术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每年收治省内外患儿50余例,并多次应邀到国内各地做专题学术讲座及会诊手术。常年的工作实践使刘福云具有了敏锐的科研洞察能力和严谨的科研态度,开拓本学科新的研究领域和承担重大科研项目、解决科研关键难题的水平和能力,明确、稳定的专业研究方向和较深的学术造诣。

  作为小儿外科教授,他教风踏实、学风严谨,对教学工作尤其是研究生教育非常认真。他带头改革教学方法及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学生培养成既能继承前人知识,又能发现前人不足,培养解决问题的兴趣。他举例说,比如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病因不清,目前有很多理论分别来自不同的实验,如何进一步弄清发病机理,希望同学们解决。为了提高教学效率,认真备课,把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介绍给同学,加大投影幻灯的使用,不用挂图,少写板书。把讲课内容及图制成多媒体,既生动活泼,又节省劳动。受到同行及同学好评。刘福云教授每年平均带教2名硕士研究生,已给国家培养10余名小儿外科高级人才。最近又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

 谈到今后的发展,刘福云博士说他打算对小儿TCS及先天性脊柱侧弯的基础理论及临床治疗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为本专业在国内领先,在国际有名打下坚实基础。(图片由刘福云博士提供)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