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美博士创业闯新路 扎根农村当“农民”

2013年11月08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固始11月8日电 (王秋兰)当一批又一批人们涌向城市把拿到城市户口作为奋斗目标时,旅美博士叶长明远离妻子和孩子义无反顾地扎根农村当起了“农民”,作为一个国际知名的农业生物技术学者,他希望在黄土地上实现创业梦想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人创业致富。

  曾在中山大学生物工程研究中心执教、2003年赴美从事分子生物学方面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叶长明,在美期间还获得美国“杰出人才”绿卡。他回到家乡固始当“农民”的消息很快传遍整个县城,但是很多人不理解他这样的做法。一年多来,附近村民看到了叶长明脚踏实地、一步步向前迈进。

  近日,笔者辗转联系到这位返乡创业不走寻常的旅美博士叶长明。他向笔者坦言:“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子弟,也曾经在田间劳作过,最能体会农民的辛苦和不易。我学的是农,从事农业教学科研和产品研发方面的工作30多年,对农业怀有深深的感情。我有很多时间都贡献给了广东、美国等这些发达地区国家和发达地区,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更需要我,这里是我的家乡,我想着在我还有精力的时候能为家乡发展做一些贡献。”

  去年7月份,叶长明回到家乡固始县,临走时他曾向妻子承诺:只回去三年。“当时我觉得三年应该有一定成果,然后就可以在美国多待一些时间。但是事实上,不成功决不罢休,因为农业企业与其他的工业企业不同,投资回报周期长,受自然多重因素制约,特别是要做到高效和生态困难会很多。”

  采访之余,叶长明从电脑中打开了两张电子照片,一张是他妻子女儿在今年五月份返乡探亲的合影,另外一张是一家三口曾经游玩时拍摄的照片。“我妻子女儿上次回来,特别不适应,她们感到我这里很苦、很累,当接受媒体采访时,她们还哭了起来。”“因为分隔两地,妻子曾经埋怨过我,甚至因为一些问题我们还争执过,她们在异国他乡也有实际困难,我特别能理解,但是祖国的农业需要我,家乡的亲人也需要我。”

  叶长明清楚记得,去年当他回到家乡,看到家乡农业非常落后,亟缺人才、科技和资金时,就有了想带领大家发家致富的想法,但是当时并没有得到大家的积极回应。为了向大家证明自己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决心,叶长明和他的团队经过慎重考察,瞅准机遇,在固始县南大桥乡204省道旁边,流转600亩土地,并种植了名贵水果葡萄、蓝莓、樱桃、冬枣和美香果等共30多个品种,培育了10万株红豆杉、文冠果、银杏等优良树苗。

  此外,叶长明的生态园还参加了河南省重大科技项目“水稻籼改粳计划”,并试验示范多个新品种和水稻直播技术。而且他还计划种植抗环斑病毒转基因番木瓜,这个品种是他在国内首位成功培育,这也是我国目前商业化种植的唯一转基因食品。

  “现在不管是北方还是南方,种植传统农作物即使是一年两季,农民在不计算个人劳动力的情况下,一亩地纯收入就是几百块钱。然而蓝莓、葡萄、樱桃就不同了,他们都属于高富价值的、有多种深加工潜力的经济作物,与传统农作物相比产值高,销路也很好。”叶长明介绍说。

  “这一棵棵的果苗就像我的孩子一样,看着它们一天一天的长大,我心里也特别高兴。”“就在今年3月底种植的蓝莓苗,4月份的时候就开了花。当时苗子非常小,才50公分那么高,从科学的角度来讲,不能让他们结这么多的果子,当时就把那个花朵一个一个的摘掉,不过漏摘了一些,最后结了一部分果子,这些果子跟外地种了好多年的果子是一样的,看到那个果子我非常高兴,表明我们引种蓝莓能够能成功。”

  “现在很多人只看到了我们的成果,从没有想过这中间每一步骤的艰辛。从测量面积到挨家挨户签合同,从挖土机平整地面到购置果苗,再从搭建架子到定制水泥杆,就这样一直持续到四月份才完成了果苗的种植。光有这些还不够,还要修路、架电,一直到生态园初步成型,走到今天实在太不容易了。”叶长明介绍说,“之前虽然做了充分的调研,但是创业的道路上仍然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现在生态园仍然有很多困难需要解决,但是我相信依靠集体的力量,办法总比困难多。”

  现在生态园已经初步成型,虽然经济效益还没有,但社会效益却显现出来了,并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现在来参观和寻求合作的人几乎每天或者隔一天都有一拨人,最远的还有从瑞典和越南来的客人。还有一部分招呼也不打,就直接来到生态园里询问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现在已经让叶长明感到应接不暇了,但更多的是高兴。

  最让叶长明欣慰的是,现在已经有两个人从外地赶来开始效仿他的创业模式,开始从事类似的土地流转、经营,从他那里学到东西。越来越多人前来考察和咨询,一些人的效仿,这表明了大家对叶长明的认可和赞同,让原来处于各种压力的叶长明看到了带领大家致富的希望。

  叶长明告诉笔者,他们的目标是就是要建立一个Wonderland,即美境、奇境或梦想之地。人人都会有梦想,他坚信只要通过不断努力拼搏,自己创业梦和带领大家致富的梦想是可以成为现实的。(完)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