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英中国女生:曾经的主持人 现在的穷学生(组图)

2014年03月03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留英中国女生:曾经的主持人现在的穷学生(组图)

  中新网3月3日电 李莹是一名来自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女生,毕业后她担任了央视《远方之家》的外景主持,正是由于这个经历,让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赴伦敦大学学院攻读纪录片和文化人类学专业硕士。《华闻周刊》日前刊发了她的留学经历,原文摘编如下:

  曾经的主持人,现在的穷学生。李莹说,她很享受现在的学习生活,能有更多时间看很多书,更想西方世界是如何看待中国的。李莹认为,之前做旅游节目主持人是一个好机会让她“行万里路”;现在希望有机会去读“万卷书”。

  李莹喜欢看很多书,类型很多、范围很广。她会在深夜睡不着的时候选择读《沉思录》;也会在一个人的时候读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看他们如何论友情,讲正义。李莹说:“它们把我带进一个思辨的世界,一个万事万物有规则,人应该守规则的世界。”她也很享受听老一辈广院(中国传媒大学)的播音教授们朗读普希金的《致大海》或是余光中的《永远,我等》,“我觉得诗歌里是个很美好的感性世界,常常‘余音绕梁’,不愿意出来。其实我的感受可能也是应了那句老话: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来英国之前,李莹在中国中央电视台工作过一段时间,担任《远方的家》系列特别节目的外景主持人。那段经历让她看到了一个多元文化和不同种族生活下的中国,途中有太多让她印象深刻的人和事。“我和同事们曾骑着马连续3天穿越雪山,途中借宿在一个9岁哈萨克族男孩的家里。他耐心懂事地照顾我们,后来采访时得知他的暑假生活就是在无人区雪山放牛、放羊,为的是赚钱给患胃病的爸爸治病。还有一个故事让我难忘:新疆奇台县的塔塔尔族乡里有一位唯一会说塔塔尔族语言的女孩,她和我一般年纪,一边打工一边上学,父亲因车祸失去双腿,一家人辛苦忙碌就是为了远送她去俄罗斯学习塔塔尔族语言,他们最大的愿望是女儿能把塔塔尔语传承下来,不让族人忘记自己的语言。”

  在采访中,李莹被太多朴实动人的边疆故事打动。李莹觉得遇见他们是她的幸运,“对于自己来说,我想他们其实和我一样,在通过努力一点点改变自己的生活,实现愿望。”

  正是因为这段经历,来英国后,李莹选择了伦敦大学学院(UCL)的纪录片和文化人类学硕士专业。“因为边疆行,我开始对不同的社会文化产生兴趣,并希望用纪录片的方式记录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欢乐和忧伤,他们真实生活中的表情和生活中的挑战,这些都让我为之着迷。同时文化人类学帮助我理解和分析题材,像少数民族、移民、现代中国农民工、城市化、全球化这些我感兴趣的题材都源自于文化人类学的论文。喜欢纪录片是因为它让我感受到自己真实的存在,因为它把我带入这个社会中正在发生的故事和正在生活中的人。他们不是单一的个体,他们是时代、国家、社会和家庭环境下的写照。记得有一次我和班上英国同学讨论,真实的生活这么复杂曲折本身就充满戏剧性,为什么不记录真实呢?在我心里它比虚构的故事有更强的吸引力。”

  李莹坦言想趁年轻看看更广阔的世界。她说:“我觉得央视的经历仅仅是一份工作而已,但是对我来说,真正的好机会是在我觉得学识不足时有机会读书,在我想要提问的时候有智者为我解惑,在我想要三省吾身的时候有这个时间让我停下来去纠正自己的错误。这些对我来说是更好的机会。”

  Q&A:

  Q:你之前做的是一档旅游类的节目,你怎么形容当时的生活状态?

  A:做主持的时候还没有毕业,现在看来,觉得当时的自己很青涩但是很勇敢,不怕犯错,也不怕危险。

  Q:做外景主持的时候,会有很多人喜欢,也会被人羡慕,你如何看待?

  A:被人羡慕对我来说是一件让我战战兢兢的事情,因为这意味着我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去值得拥有这样的机会。

  Q:聊聊英国的生活,最喜欢英国的什么?

  A:喜欢英国保留传统的精神, 我想英国人以一种文明和软性的方式保留传统,并在一定程度上尊重不同文化。就像我们依然能看到数不清的教堂和庄园还有人与人之间的礼仪,这些是现代中国在快速发展之中遗失掉的东西,英国人把它们保护得很好。

  Q:来英国几年?你自认为自己的这段时间过得如何?

  A:充实!我来英国读硕士不到一年,但是却突然萌生出想继续留在这的愿望,觉得时间太短,有太多书没有读,太多旅行还没开始。

  Q:在英国,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A:在英国,我觉得生活很宁静,很享受在学校的日子,即使是拉上好朋友熬通宵写论文也并不觉得苦。学校的学术氛围很好,即使身在英国,也能看到足够多书本描述中国的城市乡村和现代化。这种感受很奇妙,也让我很渴望理解西方著作中对中国理解的角度和程度。

  Q:以后有怎样的目标?梦想是什么?

  A:未来希望早日自食其力,在喜欢的环境中和喜欢的人一起工作生活。梦想是成为知识分子。

【编辑:罗渊】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