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住宅火灾频发引关注 在日中国留学生居住状况堪忧

2014年04月15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住宅火灾频发引关注在日中国留学生居住状况堪忧
(日本《中文导报》)
(日本《中文导报》)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狭小的空间、浑浊的空气、嘈杂的声音,为了省钱,许多初来日本的留学生把这样的房子作为遮风避雨的家。虽然这种住宅对留学生来说早已司空见惯,但近期,此类住宅接连不断的火灾引起了不少人的警觉。

  留学生居住状况堪忧

  4月2日下午5时20分许,埼玉县川口市并木3丁目一栋两层建木造民宅火光冲天、狼烟翻滚,顷刻就被烧成废墟。

  这栋建筑并不大,两层合计使用面积也就134平方米,但却被隔出了12间房,每间面积不足5㎡,一共居住着13-14名中国人。火灾烧掉了居住者的财物,所幸没有造成重大伤亡,只有1人面部被烧伤。

  这栋房子房龄已有46年,之前曾是一家儿童服装店,后来房子改装后出租给留学生居住。

  一位来自宁波的男性留学生在火灾次日来到现场,他是4年前来到日本的,刚从一家动画专门学校毕业。据他介绍,这处住所是同学小王介绍的,没有正规的房屋中介商,房租、水电气、网络费加起来一共2.5万日元。

  火灾后,这名留学生只能暂住在朋友家。他原计划这个月10日回国,但护照等证件都烧掉了,一时还不能走。

  附近一家华人商店老板说:“火灾发生时我们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当时我还担心我商店会不会停电。后来听说是一栋留学生宿舍着火了,2月份在不远处也有一栋房子发生火灾,里面也住有中国人。”

  据悉,2月27日凌晨4点45分许,同在川口市并木3丁目,一栋名叫“金水大楼”的建筑发生了火灾。这栋钢筋混凝土建筑一共4层,发生火灾时人们正在熟睡,大火从2楼烧到4楼,许多人跑到屋顶,跳到邻接的大楼避难,后来被赶到的消防车救助。在跨越大楼时,有多人脚部骨折,这场大火致使包括中国人在内的8人负伤。

  这栋大楼的1层是一家韩国餐馆,楼上有不少中国人居住。据熟悉这栋大楼的人称,“特别是3、4层,被隔成了许多间。”

  中国人聚集地火灾频发

  川口市是埼玉县内第二大的城市,该市与东京都仅隔一条荒川,很多人虽然在此居住,但在东京工作或上学,也就是所谓的“埼玉都民”。因为居住成本比东京低,交通又便利,许多中国人选择在此安家。目前该市58万余人口中,有2万3千多外国人,其中多是中国人。据统计,每一千川口居民中就有二十多人是中国籍,分布密集度是全国平均数值的5倍。中国人多选择在JR京滨东北线西川口居住,而2月以来的两起火灾都在西川口站不远处的并木3丁目,两起火灾事发地点相隔仅约50米。

  火灾事发地的西川口并木商店街约有120家商业门面,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人经营者在这里开店。

  记者查阅了此处的人口状况,川口市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并木3丁目共有居民2159户、3468人,其中外国人有633户、942人,也就是说几乎每3人中就有1名外国人。

  2014年1月,同样是中国人集中地的横滨市中区也发生了一起火灾,一栋7层楼的建筑里,同样被隔了许多小间,约有40人居住。

  简易住宅监管难

  据了解,这栋建筑改为宿舍后,并未向有关部门提交用途变更报告。川口市相关部门表示,即使房屋没有达到一般宿舍标准,但是如果没有相关信息,很难查处这样的违法建筑。川口市消防局也表示,通常会优先调查电影院之类的公共设施是否达到消防标准,对私人住宅还无能为力。市政府部门和消防署均表示曾经提出整改意见,但收效甚微。

  虽然日本《建筑基准法》、《消防法施行令》、《固定资产评价基准》对“共同住宅”、“宿舍”有分类,但这些法规在实际应用中,却很难执行。

  对于过于狭小的居室易引发火灾这一现象,日本国土交通省去年9月曾公表,宿舍的基准要按《建筑基准法》执行,要求各级行政单位对经营者监督、劝告。截至今年2月末,全国有1801处被怀疑没有达到基准,对863对调查后发现,765处没有达到基准,但纠正的只有11处。

  《建筑基准法》规定,对已登记的住宅和事务所等,如果要改装成100㎡以上的宿舍,须提交用途变更申请。隔间墙壁不仅要具备高度防火功能,各居室还须有窗户,另外,对走廊宽度、避难楼梯、排烟设备等有详细规定。东京都和埼玉县相关条例规定,共同住宅的居室最低面积不得低于7㎡,宿舍也同样适用该标准。

  为省钱得过且过

  留学生小张2014年升入了东京一所大学,并已搬到了一套较好的公寓里,谈起曾居住过的“简易宿舍”,他不堪回首。

  “发黄的墙壁、,混合着汗渍的气味……阵阵怪味也随之扑面而来。读语言学校整整两年,每次进楼都要先适应一下这个味道,来这的第一天我整夜没睡。”小张说道。走道里随处可见斑驳和污渍,还有人把自己的杂物堆在门口的角落里。因为没窗,屋里几乎所有可支撑物上都挂着晾晒的内衣裤、袜子。

  “很多留学生像我一样都曾居住过这样拥挤且危险的住所,房屋内没有烟雾警报器,甚至有电线裸露在外,即使发现问题也不会举报无良房东。”小张说:“我们就是不想添麻烦,即使知道住所是不合格、不安全的,也会忍耐下去,因为房租便宜,又不要保证人。”

【编辑:罗渊】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