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档案:1978年邓小平作出增派留学生决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新中国档案:1978年邓小平作出增派留学生决策
2009年09月29日 10:1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纵观新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历程,不难发现,1978年邓小平同志作出扩大派遣留学生这一重要战略决策,可以说是一座最为醒目的里程碑。

  “文化大革命”后,全国各条战线均处在恢复、整顿、发展过程中,教育战线尤其如此。为加速人才培养、学习吸取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经营管理经验以及其他有益的文化以适应国家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1978年6月23日,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邓小平同志在听取教育部关于清华大学工作汇报时,作出了扩大派遣留学生的重要指示。他指出:“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主要搞自然科学”,“要成千成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要千方百计加快步伐,路子要越走越宽”,“教育部要有一个专管留学生的班子”。这一指示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着眼于民族的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开启了新时期我国大规模派遣留学人员的序幕,翻开了我国出国留学工作的新篇章。其深远的历史意义不仅在于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更重要的是吹响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先声号角。

  为落实邓小平同志的重要指示,教育部迅速制定计划,采取措施,在最短的时间内确定了“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保证质量、力争多派”的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生选派原则,于当年7月11日向中央提出了《关于加大选派留学生的数量的报告》,同时作出了3000人派遣计划。教育部于1979年在全国11家高校建立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负责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的行前外语培训和思想教育工作。自此,中国迎来了历史上规模最大、领域最多、范围最广的出国留学热潮。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