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拨专项资金增加海归人才住房、进修补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深圳拟拨专项资金增加海归人才住房、进修补贴
2009年11月05日 10: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日,深圳市首次留学人员基本情况调查报告出炉,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08年底,深圳市引进留学人员总数突破3.6万人,名列全国前茅。而来深的留学人员中更有80%属非深籍贯留学人员,更有28.6%来深的留学人员选择创业,显示深圳仍处于吸引人才的“制高点”上。深圳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明透露,海外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已上报市政府,海外人才获住房、国际旅费、子女就读等多项优惠。

  过去三年留学人员增至近2万人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据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明介绍,本次“摸底”针对的是所有在深工作、创业的留学人员,应是最全面,最准确的。

  调查结果显示,从2001年起,深圳已连续8年引进留学人员超过1000人,近年来更是成倍大幅增长,呈现“扎堆”现象。

  在2001~2003年间回国来深留学人员人数为4381人,2004~2006年来深有7909人,2006~2008年来深的猛增至18831人。深圳的留学人员数量实现翻番,并居全国各城市前列。至今为止,今年到深圳外国专家局登记办理资格证的留学生人数已达1117名。

  从留学人员的留学国别和地区来看,来深留学人员留学英美澳位居前三位;留学英国占34.1%,美国占14.1%,澳大利亚占9.7%。

  落户深圳逐年增多

  调查结果显示,来深留学人员的学历层次普遍较高,硕士以上学历的占77.7%;所学专业范围较广,经济学、管理学以及理学类排在前三位,专业结构符合深圳产业结构需求。另一方面,留学人员年轻化趋势明显,20~30岁超过一半,其中26~35岁的占47.1%。

  而与北京、上海的“海归”不同的是,来深“海归”有80%以上原来为非深圳籍贯,留学人员落户深圳逐年增多。李明表示,这一方面与深圳高等学府欠缺有关,另一方面更是因为深圳在吸引海外人才方面依然具有比较优势。

  调查显示,81%的留学人员来深动机是看中深圳工作和生活环境。

  来深的留学人员中更有28.6%选择创业,目前全市共有留学人员企业1512家,“海归经济”迅速崛起壮大。

  分三类享房贴

  对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标准一事,李明副局长表示,已制定完毕并上报市政府,广泛征集意见后,年底前,留学人员将自有一套认定标准并享受相应的待遇。

  在住房上,海外人才认定标准将参照去年的“1+6”文件,留学人员分为A、B、C类享有相应的住房补贴。“据我所知,科工委上半年已对高新技术行业的中级以上人员的住房问题作调研,相信不久会出台相应的住房政策。”李明说。

  另一方面,针对留学人员的需求,将增加国际差旅费、研习进修的补贴。

  特别在留学人员子女就读问题上,深圳将对留学人员子女到港就读国际学校或在深就读国际学校给予一定的资助和补贴。

  将筹建多个留学生创业园

  从本次调查反馈的结果来看,李明透露,下一步深圳将加大留学生孵化平台的建设。据了解,深圳现有8个留学生创业园,集中在南山、龙岗两区。

  “现有的创业园未能满足留学生的创业需求,很多创业园都出现了‘排队’进园的情况,而出来创业的留学生企业也有产业化的困难,除了要建创业园外,留学生产业园也在我们考虑之内。”李明副局长进一步表示,深圳将取消留学人员企业享受优惠的“园内园外有别”的规定,让未能进入留学生创业园的企业同样享受创业优惠。

  据了解,按去年颁布的《关于加强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留学人员创办高增长型企业进驻产业基地的,可获一次性资助50万元。此外,市财政每年拨出3000万元作为留学人员创业前期的补贴资助。(廖嘉明)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