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友谊之国超乎想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巴基斯坦:友谊之国超乎想象
2009年11月26日 17:1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基斯坦的国父真纳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谭练,广东著名拍卖行董事长,认为拍卖只是副业,将做“旅行家”和“美食家”作为毕生最大目标。目前已去过二三十个国家,包括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地,日本、美国更是每年必去的地方。

  目的地:巴基斯坦

  地理位置:位于南亚,东与印度比邻,南面是印度洋,西与伊朗接壤,西北和阿富汗相连,东北面可通往中国的新疆。

  伊斯兰堡:当国宾看阅兵

  谭练至今对2007年3月份,她作为“中国百名青年访巴代表团”中的一员前往伊斯兰堡观礼巴基斯坦国庆游行的旅程念念不忘。谭练介绍,2007年“百名青年访巴团”的成行源于2006年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当时两国元首邀请双方青年互访。

  谭练说,在赴巴之前,团员们就被告知巴方通常对中国代表团都会“超规格”接待,去了之后才知道这个“超规格”的真正含义:“鼓乐和玫瑰花环相迎的盛大欢迎仪式,交警开道、总理亲自接见,还坐在总统穆沙拉夫的背后贵宾席出席国庆游行大典,这些都让我真切地体验到巴基斯坦对中国人的热情。”

  在谭练的印象中,伊斯兰堡在巴基斯坦的首都是一个大气的城市。不过在伊斯兰堡,最让谭练印象深刻的还是参加3月23日巴基斯坦的国庆阅兵礼。谭练说,最有趣的是进场前贵宾们的入场过程了,许多战功显赫的将军和高官都搭乘专车前来,每辆贵宾车前都会插上不同数量的星星,星星越多显示官位越高,功绩越多。于是,先行入场的中国团员们就纷纷私下嘀咕,猜测总统穆沙拉夫的专车上会插多少颗星星。出乎意料的是,穆沙拉夫竟然不坐汽车,而是改乘马车进场,但也显得相当威严。谭练回忆道:“阅兵时,我们就坐在穆沙拉夫总统的背后观看阅兵仪式。虽然和刚刚举行的我国国庆60周年庆典相比,巴基斯坦的国庆阅兵相对比较简单,但依然不失隆重,最让我感到兴奋的是当时还看到了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身披中巴两国国旗,参加了阅兵飞行的表演呢!”

  卡拉奇:第一大城市比想象中繁华

  谭练的巴基斯坦之行,除了在伊斯兰堡看阅兵之外,也拜访了巴基斯坦的第一大城市——卡拉奇。虽然是在严密保护的举措下进行的旅行,但卡拉奇的繁华依然让团员们觉得“比想象的好”,路上很热闹,尤其是路边有很多巨幅广告牌和世界知名的大公司标志,让人感叹这简直与一个现代大都市无异。

  不过,作为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古国,在现代化的卡拉奇也有一些历史遗迹让人难忘。作为一项庄重的仪式,团员们先是到巴基斯坦的国父-真纳墓敬献花圈,这座陵墓是一座通体洁白、圆形拱顶、具有伊斯兰风格的宏伟建筑,陵墓的台基用四方形的大理石砌成,四面均筑有数十层石阶直达寝陵。陵墓旁有真纳遗物博物馆,在这里可以了解到国父的生平事迹,也能从中理解巴基斯坦人对真纳的情感。谭练觉得,不可错过的还有MOHATTA宫殿,这里是真纳妹妹法蒂玛的住所,拥有宏伟的拱顶和圆顶,在这里能感受到当年辉煌时期的莫卧儿王朝的建筑风格。

  拉合尔:古城风韵犹存

  和卡拉奇传统与现代并存的面貌不同,巴基斯坦的古城拉合尔就拥有更具历史感的古城面貌了。谭练认为如果是建筑历史的爱好者,那么拉合尔绝对是最能体现从迦兹纳维王朝到莫卧儿王朝数百年建筑史缩影的地方,各代王朝留下来的精美建筑虽然历经风霜,旧日的金碧辉煌已经不复存在。

  拉合尔古堡是谭练在拉合尔拜访的第一站,这也是巴基斯坦进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之一。这座古堡始建于公元1021年,至今已经有900多年历史了,在公元1566年,莫卧儿王朝的阿克巴大帝为了抵抗外敌入侵,在古堡基础上加建高墙,城墙全部是用红褐色的岩石筑成的。经过改建的拉合尔古堡呈长方形,东西达480米,南北宽330米,城内共有21座建筑物,还修建了看起来极具欧式风格的花园和寝宫。其中,宫殿内有个镶嵌了90万块各种颜色的玻璃镜片的镜宫,从墙壁到天花都装满了小小的镜子,夜晚时只要点几支蜡烛,就能通过镜子的相互反射达到金碧辉煌的照明效果,还挺符合现今环保的要求。

  不过,如果你以为拉合尔就是这么一个老气横秋的城市,那也错了。谭练最推崇的地方是拉合尔的高等学府——旁遮普大学,这是巴基斯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高等院校,曾培养出三名诺贝尔奖得主。走进绿意盎然、花园般的校园中,谭练觉得好像身处美国、英国的国际高校一般,有不少留学生在这风景优美的校园中学习,很有国际氛围。(陈薇薇)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